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预防小儿冬季常见病 家长应该怎么做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1-06

记者 樊亚楠

靳双院 作

连日来,我市各地医院患儿骤增。寒冷的冬季,适合很多病原体存活于空气中。小儿由于身体器官发育尚未成熟,导致免疫力低、防御功能差而感染各种疾病。那么,家长该如何分辨孩子得病的情况?该如何科学护理,减少孩子受到这些疾病的伤害?  记者采访了运城市卫校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高梅梅。

 ◆流行性感冒(流感) 

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1.病原体: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导致的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而普通感冒主要是鼻病毒、腺病毒或者冠状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

2.传染性:流感传染性极强,而普通感冒传染性很弱。

3.临床表现:流感起病急,患者往往病初就出现高热伴寒战,体温39℃~40℃;全身伴有比较严重的中毒症状,如头痛、全身肌肉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精神不佳;而呼吸道症状如鼻塞、流涕等症状较轻。普通感冒起病相对较缓,往往是低、中度发热;很少伴有寒战、鼻塞、流涕、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明显;而全身中毒症状比较轻。

4.病程:流感的病程往往时间更长,5~10天,普通感冒一般是5天左右。

5.治疗:普通感冒是自限行过程,通过休息、对症治疗,往往能够得到痊愈。流感的治疗需要早期使用针对流感的抗病毒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以减轻症状,积极防治并发症。  

在家观察还是医院就诊

应区别对待

1.通常情况下,孩子生病第1~2天,家长根据症状轻重与精神状态来选择在家观察还是医院就诊。

2.对于发烧的孩子,发烧只是一种症状,是孩子抗病反应能力强的一种表现,与病情轻重不是完全成正比的。

当然,体温太高,还是要对症处理的。发热持续超过3天以上的,不宜在家自行处理。尤其出现精神烦躁或者淡漠嗜睡、恶心呕吐频繁、胃口差、呼吸急促、反应迟钝、尿少、抽搐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3.只要孩子的精神反应尚好,尤其是在热退以后吃喝说笑正常、玩耍自如的,没有其余特殊不适的症状,可以在家观察一两天。

4.对于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能用语言表达清楚症状程度的,可酌情观察。

如果是婴儿,尤其是3个月以内的孩子,无论发烧、咳嗽、腹泻、烦躁、哭闹、拒乳等,都要及时就医,不宜在家中观察处理。因为婴儿生病时,临床表现大多不典型,病情变化快,很容易加重而出现危证,家长无法及时识别,所以应引起重视。  

护理与预防  

1.发热时,家长要注意摸摸孩子的手脚,如果手脚冰冷,说明孩子的体温还会上升,要给孩子做好保暖工作,盖被子,想办法先把手脚弄热,如揉搓、热水泡手脚。

相反,如果孩子手脚变暖,身上烫烫的,就说明体温不会再上升,需要给孩子少盖点被子,脱掉一些衣物。

千万不能不分情况,一味想通过捂被子的方式来达到出汗退烧的目的,很容易造成常见的小宝宝“捂热综合征”,要么大量出汗导致虚脱,要么体温更高而惊厥。

没有高热抽搐病史的宝宝,体温在38.5℃以下可以通过物理降温,贴退热贴,多喝热水,用温毛巾反复擦拭脖子、腋下、大腿根部等处,让孩子舒服一些;体温超过38.5℃需要口服退热药物。

需要注意的是,退热药剂量要掌握好,根据体重、病情和个体差异选择合适的剂量;不要为了追求退热快而大剂量应用退热药物,因为出汗过多不仅会导致小儿虚脱、体温不升,还可能导致因体液不足加重病情,欲速则不达。

2.饮食喂养:孩子若没有食欲,不必强迫他吃,能吃多少吃多少,喝水也不主张一次大量喝水,建议少量多次饮水。生病期间,以清淡饮食为主,暂停肉蛋奶及寒凉水果2~3天,有利于减轻消化系统负担,更不能吃辛辣燥火及生冷的食物。日常家长要学会“反馈式喂养”方法,根据孩子脾胃的接受程度,来记录反馈,并作出相应调整,制定适合孩子个体化饮食方案,减少疾病发生,伤及脾胃。

3.孩子生病期间免疫力下降,应注意休息,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

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情况下,儿童外出时应戴好口罩,根据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夜间给孩子盖好被褥,家长应勤查看;冬季寒冷干燥,幼儿皮肤中水分散失多,皮脂腺分泌少,皮肤易干裂发痒,让幼儿多吃当季蔬菜、水果,多喝温开水,并常用热水洗手、脚、脸,再适当抹点护肤霜。 

◆轮状病毒性肠炎    

症状

轮状病毒性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主要发生在6个月~2岁的婴幼儿,每年秋冬季节都有流行。起病急,发病周期比较长,主要临床表现为呕吐、腹泻、精神差,排黄色或蛋花样水样便,呈喷射状,无黏液及脓血,量多次数频繁。多数伴有发热,体温在37.9℃~39.5℃,严重的会出现口干、眼眶下陷等脱水症状。

护理提醒

轮状病毒性肠炎为自限性疾病,如果宝宝能吃能喝,精神反应好,哭时有泪,皮肤及嘴唇稍干燥,小便量无明显变化,可以在家观察;如果宝宝一天十余次大便,精神胃口差,小便量少,哭时无泪,或者有发热等,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对症处理,必要时输液补充液体。

除了尽早明确诊断外,平时应尽量让孩子多喝水,以防造成脱水症;腹泻期间切记饮食清淡,以易消化食物为主,不吃油腻及辛辣刺激物,每顿少吃点,不能新添辅食。

可以辅助给孩子做小儿推拿,有助于健脾止泻,并缩短病程,比如,每晚给孩子逆时针按摩腹部10~20分钟。

引起小儿腹泻的原因很多,如果是吃多了或者受寒了,引起的腹泻一般不会很重,我们只要加强护理,比如清淡饮食、暖暖肚子或者做做小儿推拿,这些不用药物是完全可以康复的。但如果是轮状病毒性肠炎,发热、恶心、呕吐、水样腹泻严重的话,家长一定要及时就医,不宜在家中观察,因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补液治疗,以防脱水或其他并发症发生。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  

症状

小儿毛细支气管炎是多发生于2岁以下的宝宝,是儿科冬季常见的以咳嗽、喘憋为主要症状的呼吸道疾病。毛细支气管炎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引起。

早期为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一般在感冒后2~3天可同时出现阵发性咳嗽,很快出现喘息、发憋。有的孩子体温正常,有的孩子出现高热、喘憋明显,严重者会出现呼吸困难,咽喉可听见“滋滋”喘鸣音。孩子精神状态不好,食欲降低,病情进展可以出现呼吸衰竭和心力衰竭。当确诊儿童患有急性毛细支气管炎后,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护理提醒

本病病程相对较长,需要1~2周恢复时间,家长要有耐心和信心照看孩子,不要急于求成、焦虑不安,影响疾病恢复。 

在家休息时,家长要经常给孩子拍背、改变体位,少量多次饮温水,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黄帝内经》中有句话“形寒饮冷射肺”,所以咳嗽期间需要穿暖和,避风寒。

孩子鼻腔内的黏膜比较容易干燥,家长可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滋润鼻腔。

注意饮食卫生,不给孩子吃生冷食品;不吃鱼虾、海鲜、牛羊肉等发物;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等,荤素搭配,均衡饮食。

◆医生提醒

病毒感染性疾病多无特效药物治疗,主要以对症处理和护理为主,一般不建议使用抗菌素,如果考虑存在细菌感染,可使用抗菌药物。尽量避免滥用或者过度用药。对于体质差、易感染疾病的幼儿,家长可根据疾病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地接种疫苗。

家长应对小儿常见疾病有初步的认识,要理解任何疾病都会有发生、发展、恢复的自然过程,这样才不至于一看见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就急忙乱投医,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另外,在疾病的早期(前1~2天),最重要的治疗恰恰就是观察,观察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和精神状态,观察疾病的演变和规律。只有通过仔细观察,才能搜集更完善的临床证据,有利于就医时,医生做出准确的诊断和处理措施。

空气质量好时,家长带孩子走出户外,多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儿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适当运动也有助于提高抗病能力。

注意小儿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这是减少疾病传播重要的一环。与手接触的食物、水果、玩具,家长都要时时注意消毒处理。

家长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给婴儿冲奶前、给婴儿喂饭前、给婴儿做饭前也都要洗手。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饭碗、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

居室环境要通风透气,温度湿度适宜,不要站在对流风或者空调风口处。同时,还要观察孩子的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积极心态,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

如果孩子出现水痘、猩红热、幼儿急疹等出疹性疾病伴发热时,可以在家辅以“三豆饮”代替喝水,起补中、舒肝、培养土气助木气作用。

“三豆饮”制作方法:黄豆两把,黑豆绿豆各一把,用水泡发煮两个小时,或者不泡,高压锅煮半小时后,再把豆压烂煮一小时。煮好后可加冰糖到锅里,吃起稍甜。当水给孩子饮用,一天3~4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