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群众有事就张嘴,“村干”代办来跑腿

万荣县解店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23

本报讯(记者 陈永年)12月21日,河东大地正值隆冬。但在万荣县解店镇南张户村残疾村民王治国家里,却是温暖如春。指着正吹暖风的煤改电空调,王治国说:“我只打了一个电话,这家伙就安到家了,前前后后全都是村干部代办的!”最近两个月来,解店镇像王治国一样享受了“村干代办”服务的,就有1134人次。

“村干代办”是解店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推出的一项为民服务措施,目的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村民办证、农副产品销售、家庭增收等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

如今,该镇所辖2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为民服务代办点,以“六个一”(一间办公用房、一块代办标志牌、一张代办流程图、一张代办项目清单、一项代办工作制度、一套办公用品)为标准,保证代办事项落实有阵地。同时,明确了村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干部、党员及致富能手担任代办员,公开了代办项目清单、条件、流程和时限,确保“群众动动嘴,村干来跑腿”。

在南张户村为民服务代办点,办公桌上两本厚厚的《为民服务代办事项登记簿》,详细记录着申办人、申办事项、代办员、办理期限、办结时间等情况。随手翻阅,代办事项除了办理残疾人证件、养老保险和复印身份证、拍摄照片以外,更多的则是找工作、卖废品和销售药材、玉米、苹果等农产品。

因为身体残疾,往年玉米收获后,王治国每天都要在家竖着耳朵听巷里有没有小贩收购的吆喝声。而今年,他选择了向代办点求助。村代办员王建忠说:“接到电话后,我专门与县里的饲料厂联系,把厂里的收购车引到他家,小贩给的价一般是七八毛钱一斤,厂里最后出到了9毛钱。”

根据最近两个月的统计,各村代办点代办事项达1134人次,帮助村民销售大葱、苹果、药材、玉米等农产品1000万余公斤,还化解矛盾纠纷45起。

“我们实施‘村干代办制’,就是要在帮村民解决难题中巩固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在为村民优质服务中提高村干部和党员的威信。”解店镇党委书记王文岐说。

据了解,该镇的“村干代办制”仍在不断延伸和拓展,解决村民小额资金应急需求的“党员银行”、优化民调机制的“民安社”等都在紧张筹建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