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临猗北景清除废弃反光膜 向“白色污染”宣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9

运城晚报讯(记者 杜磊)日前,临猗县北景乡党委、政府提前做好废弃反光膜回收应对措施,向“白色污染”宣战。通过科学设置废弃反光膜集中回收点,使果农们不仅治理了周边环境,还得到了经济收入。

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果农的认可,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12月16日,该乡已回收废弃反光膜180余吨,显著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据介绍,苹果产业是北景乡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全乡的苹果面积达耕地面积的70%。近年来,随着反光膜在果树种植上的大规模普及、大面积应用。如今,反光膜已经成了为苹果增色、为果农增收的“银钥匙”。果园铺反光膜是苹果套袋的配套技术,它既可以调节果园的小气候,又可促进果实着色增糖,带来的经济效益较高。果农受益于反光膜,却忽视了反光膜随之带来的危害。塑料难分解,不但污染环境、影响土地肥力,而且其中的铝分子还容易渗进地下水,污染水源,并且苹果采摘季大量反光膜被丢弃在田间地头,影响观瞻,反光膜成了反光“魔”。另外,在遇到大风等恶劣天气后,由于这些反光膜重量很轻,极易被风吹起,飘落到变电站设备或线路导线、绝缘子上,造成设备故障跳闸,成为危害农村电网安全的重要隐患。废弃反光膜,已成为影响农村环境建设的一个突出问题。从12月上旬开始,北景乡政府部门在乡镇设立了废弃反光膜固定回收点,以每公斤0.8元的价格引导果农进行回收。同时,在下辖40个村设立分点,集中回收。该乡镇工作人员也加大宣传督促力度,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废弃反光膜的危害,广泛发动群众。该乡北景小学发起“清除反光膜,大手牵小手”的倡议,全校师生积极响应,放弃周末休息时间,由18名教师志愿者带领150余名高年级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田园,许多学生家长也自发加入到清理废弃反光膜的行动中,个个争先、人人发力,坚决打赢生态保卫战。

通过对废弃反光膜的集中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果园内不再是垃圾遍地、银光闪闪,道路两旁也干净整洁了。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显著提高,保护环境已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