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开发区改革创新的“启迪”之旅
——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8

张 策 樊晓霞

大潮起珠江,河东亦波澜。

从大河之东到珠江之畔,从美丽运城到魅力鹏城,跨越的是时空,开阔的是视野,启迪的是思想,注入的是动力,推动的是发展。

10月27日至11月2日,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全市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在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开班。

市委、市政府从大运城建设的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整合要素资源,申报设立11个开发区、示范区;强化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了10个工业类开发区领导班子。开发区成立了,干部队伍组建了,如何加快改革,促进创新,激发活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问题,7天来,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招商引资或开发区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等50余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解放思想的最前沿,用心学、用心看、用心记、用心想,收获颇丰。

精心组织提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没有精心周密的组织,严格统一的管理和严谨求学的态度,培训就会“走过场”“一阵风”、流于形式。

市委书记刘志宏高度重视干部外出学习培训工作,多次强调,开发区的干部素质和水平要与开发区的发展相适应,要组织精干人员成立小分队,开展点对点、专业化外出学习考察,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坚持按需培训、精准培训的理念,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突出组织需求和岗位需求,引导和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有力保证。

——精准选调培训对象。突出“关键少数”,坚持“硬调”和“调硬”相结合,严把学员选调关。50余名学员中,各县(市、区)、开发区县处级负责同志占比达74%,坚决防止了培训对象选调的随意性,“让专业的人参加专门的培训”,确保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着眼开发区建设需要,针对干部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既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发区的有关政策等宏观方面解读,也有创业投资与深圳产业升级、深圳的改革与创新、前海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等实践经验交流,还传授了招商引资的思路和方法、科技产业园区建设与运营模式等具体工作方法。

——精细挑选培训师资。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积极对接,反复沟通,确保集中优势资源,为学员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讲解人员,都是本专业本领域的知名专家,既包括中国科技开发院院长助理、深圳市委党校教研部主任等专家教授;又有深圳前海管理局自贸制度创新处处长、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等直接参与深圳建设与发展的领导干部。

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开发区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王红波在结业式上谈到:“这次专题培训班,时间紧凑,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管理严格,学风扎实。大家在深圳更高层次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指导意义,进一步提高了站位;在前海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中,领略了制度创新的强劲动力,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在深圳面向世界、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精神品质中,焕发出只争朝夕、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激情,进一步增强了信心。可以说,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效。”

解放思想开眼界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只有解放思想,才有创新动力;只有认识到位,才有行动自觉。

——“技术、创新、国家安全和国际力量之间的联系现已得到广泛认可。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影响力的核心要素。”

——“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变。”

——“深圳市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0.9%;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先进制造业占工业比重超过70%;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60.5%,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高至70%以上。”

……

深厚的理论功底,宝贵的工作经验,丰富的人生阅历,新颖独到的理念,深入浅出的讲解,形象生动的举例,一场场“精神大餐”,一次次“思想盛宴”,让学员们感到确实解渴开智,不虚此行。

“前海合作区从2013年允许企业注册到2018年,注册企业增加值从49.9亿元增长到2001亿元、增长40多倍。”“华为成立于1987年,是一家由员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企业,是现代科技创新的典范。”“天云谷是深圳市产业升级、城市更新、特区一体化示范项目,是‘互联网+’小镇,致力于智慧产城社区建设。”

……

无论是全球第一大通信设备供应企业的华为公司,还是有着“东方硅谷”之称的深圳湾创业广场,无论是在全国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前海自贸区,还是在国内首个“互联网+智慧”产城社区的天安云谷,学员们一边看、一边听,近距离、多角度领略深圳改革创新迸发的无限活力与敢为人先创造的巨大成就。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军感慨地说:“深圳有着雄厚的实力,独特的魅力,发展的活力,巨大的影响力。深圳之行,不仅学到了前沿知识,了解了最新理论,而且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

对标先进谋发展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

看深圳,想运城。学习归来,如何站在新起点,如何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强劲动力?

创新是深圳的气质。深圳将这种气质变成了举足轻重的经济支柱,通过一个个“高新园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道路上,成为“创意经济”的引领者和孵化者。

一个地方的发展,不仅是培育优势的过程,更是弥补“短板”的过程。同深圳相比,我们的短板在哪儿?我们的差距在哪儿?除了无法比拟的沿海区位优势,无法复制的时代政治背景,无法企及的改革“试验田”地位,我们又何尝不能比比开放理念,创新思维,工作效率,发展环境……

华灯初上,夜色中的深圳大学更加迷人,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依然灯火通明。此时,临时党支部正在组织开展“谈感受、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的座谈交流会。参训学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对我市开发区当前需要抓好的各项重点工作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思路、举措和办法。

“深圳的改革创新精神值得学习,深圳的实干苦干精神更值得学习。我们要认真梳理消化深圳经验,加快拓展空间布局,完善体制机制,推进‘三化三制’改革,用实际行动推动盐湖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盐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雷刚这样谈自己几天来的学习参观感受。

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薛耀东说:“作为新成立的开发区,深圳的很多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特别是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本设立开发区建设发展基金、招商引资思路和方法、园区如何建设运营等让我印象深刻,使我进一步理清了今后的工作思路。”

在严肃认真、热烈活跃的氛围中,大家观念碰撞、思想交锋。纷纷表示,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学习深圳市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工作思路,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举措。

“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书写了深圳这座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现代都市的创新与飞跃;“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昭示着运城学习先进、励志发展的真诚与期盼。

任重道远虽艰辛,策马扬鞭正当时。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开发区将奋力书写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