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投身革命甘洒热血 教书育人鞠躬尽瘁
夏县裴介村举办刘瑞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8

本报讯(记者 刘 杰 乔 植)近日,在介子推故里夏县裴介镇裴介村,当地干部群众200余人齐聚一堂,参加为革命事业奋斗了一生的刘瑞生老先生百年诞辰纪念会。

刘瑞生,生于1919年农历十一月十二。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不满12岁的刘瑞生自愿参加夏县抗日宣传队讲演,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受其父刘隆基追随嘉康杰从事革命活动的影响,刘瑞生于1938年2月加入了夏县牺盟会。1941年秋,他又秘密参加了由柴泽民、杨德山在李子平家成立的中条山抗日游击纵队第十支队并担任情报员。受柴泽民、杨德山的指派,他先后打入夏县日伪宪兵队、夏县日伪警察所、夏县日伪新民会从事情报工作。夏县县委和十支队根据刘瑞生提供的准确情报,取得了庙前辛梨元村反扫荡、运夏公路姚村刘家坟伏击战和王峪口阻击战等战斗的胜利。1944年6月,刘瑞生任十支队队部秘书。

1945年8月,日寇投降。为解放运城,受时任夏县县委书记王炯的指派,刘瑞生先后打入阎锡山晋绥军保七团和伪中央财政部运城货物税局搜集情报。解放军第一次攻打运城前,刘瑞生工作关系转至太岳十一分局运城公安处社会部情报科,负责收集整理驻运城国民党军、政、警察的情报资料。解放军第三次攻打运城时,刘瑞生奉运城公安处之命,冒着枪林弹雨给攻打运城西门的西北野战军第2纵队当向导,为解放运城作出了贡献。1949年3月起,刘瑞生开始在夏县从事教育工作,一直干了近20年,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1967年7月,刘瑞生在岗逝世,时年48岁。

纪念会上,刘瑞生亲属和当地干部群众200多人齐聚一堂,交流分享刘瑞生的革命事迹,表达对他的怀念与崇敬之情,纷纷表示不忘刘瑞生为革命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珍惜今天的幸福,共同努力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