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丰富教育内涵 创新活动载体
盐湖区为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9

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乔靖鸿

“这本小书憨好哩,有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还有咱运城的英雄人物故事!”“对!对!有薛仁贵、杨深秀、嘉康杰、景海鹏……”“这个介绍的是烈士陵园,咱们去过,现在叫‘英雄公园’!”12月18日,盐湖区舜帝复旦小学几名学生正兴致勃勃地翻着手中的一本小册子,边看边议论。

这本小册子是盐湖区委宣传部刚编印下发的《盐湖区未成年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是该区为辖区内未成年人量身打造的爱国主义教育“乡土教材”。内容既包含了中共中央、国务院新近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内容,又选刊了“白跑神将薛仁贵”“裴行俭忠国守边疆”“航天英雄景海鹏”等11位运城籍名人的爱国故事。此外,盐湖区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详细资料也被收录其中。

除编印图文并茂的教育读本、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成年人爱心书屋、配送爱国主义教育图书外,盐湖区还把爱国主义主题融入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开展清明文明祭扫,“写春联、送温暖”志愿服务,“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童心向党,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在该区开展的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中,53首优秀童谣在全区传唱推广,寓教于文,寓教于乐。

近年来,盐湖区注重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先后组织开展“阳光自护”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巡讲活动,组织专家开设心理健康和安全教育讲座,受益学生达1690人;建设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总站,设专职辅导教师16名、心理咨询师4名,通过家长课堂、心理沙龙等形式开展辅导教育,受益未成年人达1300人。

同时,该区注重教育引导未成年人踊跃参加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组织辖区20所学校开展“学雷锋、扬德孝、争做新时代楷模”“学雷锋、献爱心”“我为社区作贡献”“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组织12000多名未成年人走进敬老院、社区及其他公共场所,开展志愿服务40多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未成年人幼小的心灵中开花结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