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搭建“双创”平台 助推“群星灿烂”——星河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9

李宏学 武兆文

星河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以下简称星河“双创”基地)于2015年5月成立,集创业培训、实训、孵化、加速、产业化发展于一身,致力于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大学毕业生提供全链条服务。

该基地先后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成为我省第二个被认定的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被评为山西省众创空间、山西省青年创业园区、山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山西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山西省创业孵化基地。

星河“双创”基地拥有孵化创业功能的写字楼两座,总面积1.13万平方米。现已孵化入驻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科研开发、创业培训等类型小微企业306户,创业就业人员3600人。

如今,星河“双创”基地已成为运城市乃至山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阵地和创业者的集聚地。

实施“育苗”计划

扶持新兴“小电商”发展

2017年以来,星河“双创”基地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加强创业平台建设,注重创新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营造创业氛围,孵化创办一批、培育发展一批新兴小电商企业壮大成长,促进电子商务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省、市、区各级领导和人社、商务、科技、中小企业等部门多次深入星河“双创”基地调研指导,积极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管理等服务活动,帮助解决以新兴小电商为主的“五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鼓励引导星河“双创”基地及入驻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相关优惠政策、资金等的支持扶持。

星河“双创”基地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指导下,不断加强中小企业创业服务中心、小微服务站等服务平台设施建设,引入政府税务、工商等政务机构入驻,为入驻企业提供咨询和手续办理服务;引入金融机构、创投机构、众筹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完善投融资模式,帮助创业就业者解决融资瓶颈;引入企业管理、财务咨询、市场营销、人力资源、法律顾问、知识产权等第三方专业服务联盟,帮扶入驻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如,星河“双创”基地引入的“红财”记账服务公司为720多户入驻企业代理财务记账和涉税事务,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企业不用再聘专门会计人员,有效减轻了“五小企业”成本负担。

星河“双创”基地内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入驻“小电商”企业从几十家增加到百余家,2015年被省商务厅授予“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的深入实施,基地与联通等运营商对接合作,增加宽带容量,免费服务“小电商”企业;引入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建立运城服务中心,给入驻基地的“小电商”企业提供跨境平台、跨境人才、现代电商、国际物流等一整套体系,提升“小电商”企业跨境电商服务能力。

在基地一系列“育苗”计划的帮助下,许多小企业活力焕发。基地内的中韩合资企业——山西晋思远洋商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产品和农机具出口业务,与日本、韩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开展电商贸易业务往来。年营业收入突破1.53亿元。

2018年3月,在全市“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实施推进工作会上,星河“双创”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泽科作了典型发言。

打造“星河”品牌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

星河“双创”基地为各类“五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配套齐全的创业场所和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使每一位创业者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快成长”,是星河“双创”基地的建设初衷和显著特点。

一是开展创业辅导,助力就业成功。基地专门成立星河创业培训学校,学校设立多功能培训教室、云课堂、实训室,为创业者专门提供创业辅导培训,先后举办“创业大讲堂”十多期,培训人员3000余人次,使许多创业者梦想成真,针对性的创业辅导培训已成为星河“双创”基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二是提供创业场所,优惠减免房租。基地为创业者提供200多间新的创业孵化场所,全部精装修,免费配备桌椅、宽带、空调、饮水机等办公设施,“五小企业”和创业者可拎包入驻。符合条件入驻企业可享受政府每间两万元房租补贴和基地提供的物业优惠,每年为创业者减免租金100万余元。

三是设立共享空间,降低创业成本。基地为入驻“五小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会议室、路演中心、创业讲堂、创客露天花园等公共共享资源。免费、舒适、便捷的办公条件,为创业者提供了优质的创业优越环境,同时大大降低了“五小企业”创业成本。

注重“双创”文化

开展创业服务活动

一是开展“双创”大赛,举办创业服务周活动。2015年7月,星河创业基地与团市委举办运城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12月,与团市委联办全市第二届青年创业大赛;2017年7月、2018年7月与市人社局、58同城总部、山西电视台连续两年举办“双创”项目推介大会;2016年3月1日至5日,运城市创新创业服务周暨山西省大学生创业星火项目推介展示活动在星河创业基地举办,活动展示100多个项目,同时举办电商论坛、创业讲座等,全市1000多名青年参加,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2017年7月20日,星河“双创”基地承办运城市优秀创业项目推介大会,为创业者推介创业项目14个。

二是举办创客沙龙,开展广泛交流活动。2016年4月,基地开办周五创客沙龙,围绕入驻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每周确定一个主题,企业自愿参加,平等沟通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取暖发展。目前已举办58期,受到创业者的一致好评。

拓展新兴产业

“双创”拉动就业

4年多来,星河“双创”基地各项“双创”工作深入推进,与“互联网+”相融合,拓展以新兴小电商为主的新兴产业,促推基地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电子商务、文旅、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壮大发展,为推进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经济发展增强动力活力。

一是促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星河“双创”基地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号召,大力发展全域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建设星河亲子王国和乐8小镇儿童职业体验馆,已成为我市文化旅游业的新基地、新亮点。

二是拓展新技术新业态空间。入驻星河的小微企业,已开始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商业化探索。如山西中远绿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利用农业信息数据资源,广泛服务全市农业,服务农户1600多个。

三是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扩大。入驻星河“双创”基地的企业以小型微型企业为主,以服务业企业为主,吸纳就业能力较强,带动全市相关产业和周边地区大学生和务工人员创业就业近4000人。如今惠康健康管理公司从事健康服务业,在运城和周边县的住宅小区建立中医养生服务店20多个,就业人员100人,2016年在“新四板”挂牌。

党建引领“双创”

履行社会责任

加强基层党建,汇集强大凝聚力。星河“双创”基地党支部于2015年7月成立,现有党员12名。其中2016年发展新党员4名,2017年发展1名。按照市委书记刘志宏提出的关于“党的建设要走在全市各项工作的前面”要求,组织党员先后开展“两学一做”、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基地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创业基地管理发展优势。党员在“双创”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姚计文、王方亮、胡小斌、王震等一批模范党员。

精准扶贫,履行好社会责任。2017年10月17日,星河与平陆县签订精准脱贫攻坚合作协议。公司专门成立了扶贫机构——爱心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基地充分发挥星河国家级“双创”优势,采用培训扶贫、就业扶贫、创业扶贫、平台扶贫等方式。两年多来,基地委托平陆利丰职校举办修脚师技能培训,免费培训学员2700多人,输送就业700余人。输送到广州等地就业的贫困生,每个月工资达40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下一步,星河“双创”基地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践行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对标一流,进一步实施“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精心打造星河“双创”升级版,巩固提高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