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同誉金属:倾力推进智能制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6

记者 付 炎 董战轩

作为我省第三家铝合金轮毂制造企业,山西同誉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原山西同誉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誉金属),近年来紧抓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的市场机遇,专注于技术和工艺革新,深挖内部潜力,实现了公司收益的稳步增长。据统计,该公司近两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2.5%,2018年生产铝合金轮毂110万只,完成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4900万元。它的目标是倾力推进有色行业智能制造,用自动化孕育核心竞争力。

订单式生产供不应求

走进同誉金属的生产车间,各岗位的员工正全神贯注、精心操作。每隔两分钟,就有一只为各种小汽车配套的铝轮毂下线,完成从铝锭到汽车配件的嬗变……

成立于2011年4月的同誉金属,总部位于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主要产品是轻量化铝合金轮毂和轻型汽车轮毂。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的年产500万只铝合金轮毂项目,现已具备年产小汽车和新能源、电动轻型汽车铝轮毂200万只的能力。该项目为2013年山西省重点工程、2014年山西省级转型综改重大项目、2015年运城市重点项目和2016年、2017年省重点项目工程。这一战略项目已被列入山西省外经贸领域项目储备库,分3期建设。其中,投资8亿元、年产150万只铝轮毂的一期项目,2014年6月投产伊始就满负荷生产,当年实现产值1.2亿元,创利税3000万元。

据介绍,同誉金属采取的是订单生产模式,国内市场主要供给“东风”“长城”等汽车生产企业,2017年直接出口美国,出口贸易额25万美元。该公司还通过苏州一家企业间接出口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为通用、福特、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汽车制造商提供优质的轻量化汽车轮毂产品,年出口贸易额1280万美元。

如今的同誉金属,来自德国“大众”、韩国“现代”等各类型汽车生产商的订单应接不暇、源源不断,公司全员加班加点、“火力全开”,每天都有好几辆17米长的40吨重卡从公司驶出,开往天津、佛山以及位于苏州的出口海岸。远在欧洲大陆的国际著名汽车品牌——法国“雪铁龙”向同誉金属提出每月10万只轮毂的合作意向,却难以达成合同。答复是:现在订单太多,仅美国“通用”都供不过来……

近年来,同誉金属以其出色的表现获得诸多荣誉:被中共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授予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山西省企业联合会授予2017年山西省100强企业,被市委组织部和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市“龙虎榜”培育非公企业示范党组织等称号,还获得“2018年五一劳动奖状”“运城市诚信企业”“运城市百强企业”等荣誉证书。2018年11月,公司顺利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同誉金属研发实力雄厚,产品质量可靠,通过了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2018年度运城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借助两化融合,公司谋求创新发展,不断完善、提高生产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如今,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发上,公司已和大运汽车、三门峡速达汽车签订了新能源汽车轮毂开发合同,现已实现装车量产。      

自动化改造锻造实力

采访中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无数泛着银色亮光的轮毂被挂在链条之上缓缓移动。放眼望去,车间很大,机器超多,但是工人的数量屈指可数。

在同誉金属各个车间和各条流水线上,自动化改造和革新已是常态。这也孕育了公司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从不同的细节都能看出同誉金属关于自动化的追求:原来都是人工搬运,现在采用悬挂链转运;自动平衡检测机用来检测动平衡状况,保障轮毂装车后正常运行;X光检查站用来检测轮毂上是否有缺陷,比如是否有裂纹、气孔、夹渣等。

铸造件的冷却通常是靠风冷,也就是空气冷却。为了提高铸造效率,同誉金属率先采用了水冷和风冷相结合的做法,将冷却时间由五六分钟缩减为3分钟,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还减少了电能的消耗。

轮毂的气密性检测工序,原来由工人拿水来检测,看它是否冒气泡,现在用的是氦检机,就是在氦气自动检测线上来检测,这样一下子减少了将近20名员工。同时,靠水进行的气密性检测,操作误差比较大;氦检机的检测结果,使得准确率大大提高。

同誉金属关于轮毂制造的5道工序——熔炼、铸造、热处理、机加和喷涂如今已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公司的1号车间目前每天能生产4000只至5000只轮毂,这是自动化改造创造出来的价值。拿“哈弗H6”车型来讲,同誉金属每年的轮毂供应量有八九万只。

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极大地提高了产品制造的精准性和合格率。而全自动的密闭式喷涂工艺,则实现了零污染。同誉金属投资数百万元上了一套专门针对挥发性气体的处理装置,是在已经达到国家规定的环保标准的情况下,又主动进行的一次提升。

机器人上岗一举多得

在同誉金属,越来越多上岗的机器人,实现了一举多得的效果。

从2018年开始,同誉金属启动了年产500万只铝合金汽车轮毂一期生产线自动化提升改造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870万元,预计将于2019年12月底完成。届时,随着智能化、自动化设备的运用,大量人力将被解放出来。一组测算数据能够说明问题:项目建成后可节约人工360人,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800万元;可提高生产效率20%以上,提高成品率3%,成品率可以超过93%。

同誉金属年产500万只铝合金轮毂的二期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6亿元,其中建设投资3.45亿元,流动资金2.55亿元。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2113万元,40万只卡巴轮生产线和50万只乘用车铝轮毂生产线已投产运行。据介绍,新增200万只新型汽车铝合金轮毂后,公司年总产值将超过10亿元。

在二期项目建设中,公司引进了近50台多轴智能工业机器人,分别应用在低压铸造、机加工、热处理、旋压铸造和涂装工序,每年可节约成本560万元,同时也减少了员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缓解了劳动用工困难,可谓一举多得。机器人的引进还较大幅度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自动化水平。

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低压铸造工序中,1个机器人管理两台低压铸造机。机器人能够完成产品取件、放过滤网等全部工作,实现了无人化铸造。在涂装工序中,16台防爆工业机器人,一次可以抓取2件到4件产品,效率是人工的4倍到8倍。铸造旋压是一种铝车轮的新工艺,主要生产重卡铝合金轮毂。这一工序中有一个上下料的环节,如果使用传统的人工辅助机械最少需要1分钟,而使用工业机器人则可以在23秒内完成,且定位精度高,能够连续生产。按效率折算,1个机器人可以替代6名操作工(三班制生产)。

同誉金属用了仅仅四五年时间,就把高品质的铝合金轮毂产品推向了国内、推向了世界。之前的产品是常用的小轿车轮毂,公司下一步计划向载重车、重卡方向发展。相关负责人说,未来目标是跻身国内铝轮毂生产一流行列,力争在3年内完成企业上市,逐步建设成为产品多元化的科技先导型企业,为我省打造两大有色产业集群和推广有色行业智能制造作出应有的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