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群星灿烂”耀桐乡 千帆竞发开新程

——闻喜县高质量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实施工作纪实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2

闻喜,古称左邑桐乡,素有“龙的故乡、后稷故园、商王故都、魏晋故土、宰相故里、风水故地”之称。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途经此地时闻破南越大喜,改县名为闻喜。

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

这里,海纳百川,包容开放。

这里,产业汇集,群星灿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确立了“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发展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制定出台“三个发展计划”,把中小企业发展纳入全市推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大盘子之中,闻喜县大力实施“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重点是向“绿色小食品、传统小工艺、精细小制造、名优小作坊、新兴小电商”等“五小企业”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扶持

搭建高质量发展新平台

如果将闻喜工业比作浩瀚星空,那么“中小企业”就是点缀其中的耀眼群星。

闻喜有1300余家中小微企业,数量多、门类全,涉及玻璃、陶瓷、机械加工、铸造、煮饼、山楂、绿色小食品等诸多领域。石雕、木器、草编等手工作坊和个体工商户也蓬勃发展,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五小企业”点多面广、需求多元,从“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的讨论制定到组织推进,闻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确定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发展措施及保障措施。召开全县“五小企业”工作推进会议,对中小微企业进行摸底分类,为“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的精准实施提供第一手资料;召开全县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对“三个发展计划”作全面安排部署;成立闻喜县“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行动实施工作领导组,加强“五小企业”管理和服务,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建立“五小企业”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探讨解决培育中存在的问题困难,确保取得明显成效;开设“工业经济报道”栏目,全面深入报道中小企业的发展思路、举措和成效,营造强大舆论氛围;加大中小企业局入企宣传力度,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中小微企业创办程序多?简政放权的对策随即跟上。闻喜积极适应改革发展形势需要,进一步精简、清理、取消、下放、减少各类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切实简政放权,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在改革中创新思路,建立新的互动联动机制。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缓解融资的政策随即跟上。闻喜县委、县政府加大财政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对企业参加省级以上展览、展会给予适当补助,支持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引导企业、金融、社会资金多渠道投资,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该县中小企业局组织10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参加“五小企业”融资能力暨金融知识普及培训班。县金融办与银监、人行、经信、中小企业等监管部门加强协调,督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加强对接,制定2018年支持闻喜中小企业贷款计划。

中小微企业办事难?优化环境的措施随即跟上。全县按照“13710”工作要求,强化企业反映问题诉求的核查备案,建立问题台账,实行分类分发限时办结,同时,推进领导干部入企服务,千方百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不断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有奋斗就有收获,闻喜县一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特征的中小微企业迅速崛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力量。

创新载体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中小微企业不仅是人民群众创新创业的平台,是人民群众就业最大的“吸纳器”,也是人民群众增收致富、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依靠,还是丰富市场、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的重要补充。“群星”已形成,“灿烂”怎实现?

经验和实施表明,灿烂靠科技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进“五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一个企业,如果缺乏核心技术和名优产品,就很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闻喜县委、县政府引导企业持续不断强化创新驱动理念,做好技术攻关,加大科技投入,密切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县中小企业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工作思路,引导社会力量创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基地,聚集各类创新创业服务资源,为小微企业提供有效服务场所,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实验田,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面对面、零距离的服务。目前基地入驻小微企业68户,已通过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评审。

“灿烂”靠“专精特新”。县中小企业局积极申请闻喜煮饼地理标志,开展闻喜煮饼新媒体推广活动,传承保护闻喜煮饼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技艺,展现闻喜县委、县政府绿色转型发展的全新突破,实现品牌、品质、经济效益等大幅提升。同时,选树一批专注主业、精益求精、诚信担当的“专精特新”标杆企业,持续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创富热情,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道路,使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让各方面关心关注聚力支持实体经济振兴。目前,银鑫机械、风源机械、新源谷空调设备、振鑫镁业4家“专精特新”企业,已经省局评审授牌。

“灿烂”靠人才。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善于发现人才,合理培养人才,有效利用人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闻喜多次组织优秀中小企业参加北京大学山西省运城市总经理研修班、全市中小企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暨素质提升培训、2018年中小微企业经营者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运城市首届工博会、APEC沈阳峰会、中国首届玻璃器皿博览会暨文化艺术节、中小企业广州博览会、山西品牌中华行深圳站、浙江浦江中国水晶玻璃博览会等,通过学习培训和参会参展,开阔了企业家的视野,更新了管理理念,拓宽了经营思路,不断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实现“五小企业”群星灿烂,推进运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人才支撑保障。

引领升级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献计出力谋发展,真情实意帮发展,热情服务促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实施“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的关键一年。闻喜县按照“创办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总体思路,通过传统抓转型、新兴抓提升、产业抓集中,围绕“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这条主线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重点实施好五大工程,即着力实施创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抓好“五小企业”培育孵化、省级“双创”基地建设工作;着力实施小微企业升规升级工程,重点抓好本年度小升规级工业企业培育工作;着力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重点抓好远华冶金、永祥和煮饼、本命年文化、北垣食品等企业的“专精特新”培育工作;着力实施融资瓶颈破解工程。破解中小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加大创新服务力度,切实完善创新协调服务机制,为中小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闻喜将紧扣省委“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新闻喜”为总目标,以“六项推进计划”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小微企业升规升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大工程”,主动对接上级扶持基金,争取项目支持,向“五小企业”聚焦发力,加速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站台,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闻喜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