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天地和金属:做“深”钢铁加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6

记者 董战轩 付 炎

在前不久火热进行的2019钢铁产业链高端论坛暨“中国钢铁产业网”年会十佳评选中,新绛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和金属)收获了49327票,排名第二。

作为一家成立仅两年多的行业新秀,天地和金属本着“客户第一,诚信至上”的原则,以实力和质量赢得业界的高度认可,在钢铁深加工行业占得一席之地。

天地和金属成立于2017年9月,坐落于美丽的古城——新绛县。这里历史悠久,手工业发达,临近G5京昆高速公路及S232省道,交通非常便利。 

天地和金属是一家集生产和研发于一身的钢铁深加工企业。在创始人王振奎的带领下,公司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经拥有员工50余名,其中大学学历人才有近20人。

公司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及个人提供结构性金属制品制造、钢压延加工服务(国家禁止投资的项目除外);自营和代理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及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经过长期专业水平的提升和成熟技术的积累,目前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超过3300万元。

项目建设是推动“三个发展计划”的重要抓手,是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对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天地和金属的一大动作是年产70万吨精品镀锌板带、镀锌钢管项目的启动和建设。该项目是新绛县2017年从河北霸州引进的一个延伸钢材产业链招商项目,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1月试生产。项目以高义钢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带钢为原材料,生产加工镀锌板带、镀锌钢管,形成年产100万吨酸洗带钢、70万吨冷轧带钢、70万吨镀锌带钢、70万吨精品镀锌高频焊管的生产能力。目前,该项目2条高端酸洗生产线、2条高速冷轧生产线、2条精品镀锌板带生产线、6条高端高速焊管生产线已经投产达效。

年产70万吨精品镀锌板带、镀锌钢管项目位于新绛县煤化工业园内。公司负责人说,借力于周边钢厂,天地和金属的产品作为原材料进行钢铁压延及深加工。公司力求将产品做到最终端,致力于打造一流的镀锌板材、管材的钢铁深加工企业,从而填补本地区无钢铁深加工企业的空白。同时,借助这一项目,公司还可以合理利用煤化园区的蒸汽等资源,有效推进园区经济循环,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据介绍,天地和金属的这一项目利用上游产品冷轧带钢生产镀锌板带、镀锌钢管,符合新绛县生态经济区划加快机械加工制造业的发展要求。其建设总投资5亿余元,建设有4条先进环保的带钢酸洗线、4条高速冷轧机组、4条镀锌板带和12条高频焊管生产线,并配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废酸再生和废水处理等环保设施以及相应的公共辅助设施。整个项目自动化程度高,设备运行稳定,工艺及技术集国内外先进工艺于一身,具有极强的竞争力。据测算,该项目年产值预计可以超过28亿元,能够解决约400人的就业问题,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天地和金属的贡献。

建设伊始,公司以打造绿色新企业为宗旨,注入专项资金用于绿化、宣传等企业形象建设;建设期间严格执行各项标准和规划要求,力求一次性建设到位。 

2019年,天地和金属全面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致力于凝聚起全厂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力求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公司积极购进一流的生产设备,持续提高技术水平。其电控设备均为西门子电控,控制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工人劳动强度小,各环节工艺设备均达到国内外一流,在环保竣工验收时获得省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新绛县2018年度—2019年度“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转型发展项目资金拟支持对象分配表中,天地和金属赫然在列,其申报的项目是产学研合作。

作为新建成不久的金属深加工企业,人员培训是企业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为了打造一支技术和素质过硬的团队,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实行专岗专人传帮带模式,在一定周期内使新进员工尽快熟悉业务并独立熟练操作。其次,采用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工艺,进一步让员工解放双手,让企业生产效益更上一层楼。此外,公司还设立了人才引进计划,高薪聘请专家来厂指导,给基层员工创立更多的学习机会,以提升企业文化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地和金属一班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力求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未雨绸缪,采取了诸多措施:

环保设施在项目上马时均要求达到行业最低排放限值,符合京津冀大气污染A类企业要求。比如,公司的锅炉采用了进口的低氮燃烧机。原来的排放标准是氮氧化物每立方米200毫克,后来的标准提高到了每立方米150毫克。但天地和金属验收监测的实际排放数据,控制到了每立方米40毫克的超低排放量。

公司使用的废酸再生设备采用了奥地利进口技术,属国家鼓励项目,该设备实现了废酸零排放和循环再利用。另外,公司还配备了专人对设备进行24小时严格看护,确保全天候全方位达到环保要求。

如今,天地和金属的主要产品涵盖了镀锌带钢和镀锌钢管等多个系列产品,在建筑、家电、高速护栏、农业大棚等十几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产品具有上锌量均匀、抗腐蚀性好、机械强度稳定、尺寸公差小等多个优势,市场占有率较高。

今年6月12日,市委书记刘志宏深入新绛县,就开发区改革、企业运行等进行调研。在天地和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刘志宏察看了年产70万吨精品镀锌板带、镀锌钢管项目,详细了解企业运营、技术水平等情况,对企业注重环保投入和产品质量的做法给予肯定,希望企业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天地和金属负责人说:“一流的质量造就一流的企业,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发圆管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提高企业产值。作为企业,我们有强烈的使命感,利用‘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弘扬晋商传统精神;我们更有义务、有信心为地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