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名城新绛文脉兴 文博会上领风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13

新绛石雕传承人家金辉推介石雕产品

观展群众体验绛笔绛墨

绛州木版年画传承人王清菊展示木版年画

“大国工匠”蔺涛在非遗精粹品鉴会上推介澄泥砚

新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传部负责人孙飞(左一)查看新绛展馆布展情况

专家品鉴绛州澄泥砚

专家品鉴仿古工艺品

新绛展馆人气高

新绛展馆展品琳琅满目

全体参展工作人员合影

新绛展馆特色鲜明

●省委书记楼阳生专门到绛州澄泥砚展台前了解绛州澄泥砚的制作工艺,并称赞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之一。

●绛州澄泥砚展台成为展会“不能错过的十大打卡地”之一,绛州澄泥砚成为运城亮丽的文化名片。

●新绛展馆销售额达10万元,签订销售合同超百万元,12个参展文化企业增加潜在客户2000余个。

●新绛县获金奖3个、银奖13个、铜奖5个、优秀奖4个和优秀展示奖。

12月5日至10日,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新绛县作为重点参展县设立独立展馆,12家企业选送的百余件精品展品充分展示了新绛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

占地75平方米的新绛展馆风格似古代庭院,古香古色、魅力凸显,处处体现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气息,不时吸引着过往游客进馆参观。古朴典雅的澄泥砚、华美大气的漆器、巧夺天工的石雕、古韵盎然的青铜器……一系列制作精良、富有新绛特色的展品让游客连连称赞。

12月5日上午文博会开展前,省委书记楼阳生与有关省领导及省内外嘉宾一同巡馆。在文化旅游融合展区,楼阳生仔细端详一件件技艺精湛的传统工艺产品,深有感触地说,珐华器、推光漆、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我们不仅要把传统技艺打造得炉火纯青,还要不断创新,追求更高的艺术价值,通过展示、拍卖、鉴赏等手段,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全国劳模、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向楼阳生汇报说,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已成为运城市的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目前已入驻十余家传统非遗文化企业。楼阳生听后十分高兴,表示要亲自到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去看看。而在之前省政府首次举办的工艺美术大会上,楼阳生表示,山西将着力打造澄泥砚、推光漆等特色产业集群,建立集原料供应、创意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流通、市场服务等于一身的产业链和生产体系。

连日来,文博会上兴起了澄泥砚热,绛州澄泥砚展台成为展会“不能错过的十大打卡地”之一,蔺涛成了几十家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

新绛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鼓乐之乡、中国澄泥砚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该县共有7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保护名录,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14项、市级项目17项、县级项目38项。全县拥有各类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09名,其中国家级2名、省级15名、市级37名、县级55名。

近年来,新绛县委、县政府按照“三五”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把传统文化产业的挖掘、保护、提升、创新作为发展目标,通过“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双创’基地+科研院校+龙头企业”的模式,全力打造传统非遗文化“双创”基地,吸引云雕、仿古青铜、石雕、玉雕、宫灯、烫烙画、漆画、仿古家具、木版年画等十余类非遗企业入驻文化园发展;先后组织文化园企业参加了第五十四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厦门海峡两岸文博会、深圳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交易博览会,引导新绛特色文化走出去,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和社会效益。

绛州澄泥砚:作为我国“四大名砚”之一,绛州澄泥砚据记载已有1800多年历史,其造型独特,雕刻精良,冬不结冰,夏不干涸,历代文人墨客多喜收藏。其制作工艺复杂,用料讲究,取汾河中多年积淀的泥滤沙,经十几道工序后才能造出合格的澄泥砚。其砚质观似璧玉,抚摸如童肌,叩之有金石之声,用起来笔感腻而不滑,润而不涩,因此成为历代朝廷贡品。绛州澄泥砚从1986年开始恢复研制,历经艰难终获成功。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创建于1986年,创始人蔺永茂、蔺涛父子均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该所生产的“绛州”牌澄泥砚历年来屡获大奖。 

绛州云雕:绛州云雕堪称“中国一绝”,源于唐代盛于明朝,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工艺精湛,品种繁多,是家具、装饰行业中的极品佳作。其产品具有结构精巧、漆光莹滑、层次分明、古朴淳厚等特点。大唐云雕漆艺厂是目前采用传统大漆工艺制作云雕规模最大的企业,拥有大漆熬制的独家秘方、云雕制作的独特技艺、云雕设计的领先创作,在云雕行业占据了重要地位,开发创新云雕书房套、茶室套、铜胎云雕瓶、脱胎云雕瓶等100余件,其开发生产的高档家具、礼品“文房四宝”等产品,在国内畅销并远销海外。

绛州毛笔:绛州毛笔是绛州著名的文房四宝之一,以胎毛、羊豪、兼豪、狼豪为最,历代为朝廷贡品,与湖笔齐名,有“南有湖州,北有绛州”之说。绛笔积文斋的毛笔具有尖、圆、齐、健、不开叉等特点,其传统工艺参入一些秋麻,秋麻的加入可增加笔的吸墨性和韧劲,深受文人墨客的喜爱。

仿古青铜器:新绛仿古青铜器堪称一绝。仿古青铜器的制作从设计制图、造型、制模、雕刻、浇蜡、烘干、铸造、打磨、复旧全部采用传统的陶范铸造法,其纹饰精细、造型逼真,惟妙惟肖。青利青铜陶品仿古工艺厂是新绛规模最大的一家仿古青铜器生产基地,其产品分为四大类:青铜礼品、青铜佛像、青铜复制品、大型青铜雕塑,为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石家庄博物馆、山西省博物馆等各大博物馆定制化制作,并出口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国家。

烫烙画:烫烙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珍品,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烫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因此烙画既能保持传统绘画的民族风格,又可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使其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因而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

新绛石雕:新绛石雕自古享有“绛州美石雕”之称。新绛石雕集采选石料、构图绘画、制坯、粗雕、精雕、打磨、抛光、作旧、上蜡等多道极为复杂的工艺、造型设计于一身,产品具有造型独特而不怪异,雕工精细而不绮靡的特点,样样雕造自如,个个寓意深刻,既有古老的艺术魅力,又有典雅明快的艺术风格。近年来,为了传承和创新发展石雕产业,新绛石雕在原有的各种传统建筑装饰材料和人文景物造像的基础上,研制了鱼缸、花架、电视背景墙、茶盘茶托等新作品,在传承古老工艺的同时,让新绛石雕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绛州宫灯:“宫灯”最早盛行于明清两代,为古代皇宫专用,是帝王和皇权的象征。特别是有一种“龙凤灯”,设计精美,外表古朴典雅。绛州宫灯在前人美好寓意的基础上,再融入了其他传统艺术的元素如剪纸、青花瓷等,并且在宫灯的绘画、油漆、串制灯穗、雕刻和设计理念上,都有新的创意,制作的宫灯品种有龙凤灯、赤虎灯、四角灯、五角灯、六角灯、一节灯、二节灯、三节灯等十余个品种。宫灯设计精美,古朴典雅,豪华美丽,而且用料考究,雕刻细腻,永不变形,具有极高的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绛州木版年画:新绛是中国木版年画18个主产地之一,绛州木版年画历史悠久、题材丰富、技艺精湛。绛州木版年画品种齐全,题材涉及神像、戏曲、纸马、婴戏、美人、四条屏、窗花、灯笼画、门联等13种之多。2008年,冯骥才先生到新绛考察后认为:“绛州木版年画品种繁多,手法齐全,雕版技术精湛,线条细腻,年画内容所能体现的历史脉络清晰,是一项完整的民间文化遗产。”

新绛玉雕: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新绛玉雕主要仿制战国、汉代时期的玉雕制品。仿古玉雕,古色古香,图案精美,有玉龙、玉佩、玉璜、玉环、玉壁、玉虎、玉龟等七大类50余个品种,集艺术性、文化性、名贵性于一身,具有极强的欣赏和收藏价值,是不可多得的仿古工艺佳品。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广州、深圳、珠海等沿海地区。

文博会期间,省古玩协会会长崔跃等专家还对绛州澄泥砚、绛州云雕漆器等展品进行了品鉴。各位专家对这些展品的制作工艺、历史价值等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传部负责人孙飞在展会上主动当起了“讲解员”。他如数家珍地把新绛国保、文旅产品悉数道来,特别是讲述了新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做法和成效,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首肯。他希望各参展商要抓住参加文博会的契机,以精品力作讲好新绛故事,传播好新绛文化,向外展示新绛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

据新绛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江红斌介绍,新绛展馆展会期间销售额达10万元,达成销售合同超百万元,12个文化企业增加潜在客户2000余个。

据悉,在12月10日举行的文博会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会上,新绛县获金奖3个、银奖13个、铜奖5个、优秀奖4个和优秀展示奖,新绛县委宣传部、新绛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获优秀组织奖。

文/通讯员 贾体锦 卫世新

图/特约摄影 宋 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