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临猗县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充电”
50名农民持证上岗 助力果业提质升级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2-13

▲学员在陕西渭南市白水县参观果库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凯华 冯潇楠)“只有靠转变务果思路,多走出去看看,在对先进果业模式学进去、理解透的同时,结合我们本地实际创新,才能成为新型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参加培训的学员深有感触地说。12月12日,为期12天的临猗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苹果培训班,在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结班。其中,50名学员分别获得中级、高级“山西省职业农民技能证书”,成为持证上岗的新农人。

▲跨省学习出发前,领队王万保在讲解注意事项

此次培训班学员来自该县5个乡镇、16个行政村。培训班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交替”的教学方式,通过专家授课、田间示范、实际操作、交流观摩、线上学习的形式,让学员系统全面地学习果树病虫害防治、果树整形修剪、农村电商等实用新技术,最终考核以《职业农民生产技能要求与评价》为标准。参加培训的56名学员学理论、学技能、进基地,并两次出省学习先进务果经验,受益匪浅。

▲学员在白水县参观果园

“这次培训,是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作出的‘完善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带动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重要批示的关键环节。”负责此次培训的北辛乡卓逸村“苹果销售状元”王万保说,“通过12天的集中培训,学员的生产、经营能力有了质的转变,这必然会带动全县果业产量和品质升级。”

2013年,王万保牵头成立了运城市第一家果品种植销售合作社。如今,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的“王万保”苹果商标,已经成为运城市服务“三农”、开拓市场的典范。此次培训,就是由临猗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协办的。

“来培训班之前,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还以为自己苹果种得很不错,现在才发现自己差得远哩。”来自嵋阳镇东堡村的徐为萍说,“这次培训,王万保领着我们先后参观了河南省三门峡市的二仙坡果树实验基地和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苹果示范基地,他们的高标准化生产体系、配套的产业化经营体系让我大开眼界。”

“作为一个持证上岗的农民,我对自家的苹果生产更有信心了!”此次通过中级职称评审的该县嶷梦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张远征,对未来合作社的果业发展信心满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