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闻喜”:工业转型风帆正劲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杨红义 张晓丽时间:2019-12-10

本报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龙虎榜”企业稳步发展,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4%,特别是山西建龙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名列全省民营企业第一,预计今年将突破300亿元大关。同时,银光、象丰、瑞格3家“虎榜”企业稳健发展,振鑫、八达、际华制衣等企业奋力向“虎榜”冲刺……

在工业经济的强劲带动下,今年前三季度,闻喜县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全市第一方阵。

“走进新时代,建设新闻喜。”今年以来,闻喜县紧紧围绕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以县委“六个推进计划”为总抓手,深入实施“龙腾虎跃”发展计划,科学谋划和推进转型项目,持续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势头正好、风帆正劲……

重大项目建设扎堆上线,成为转型发展主引擎

成功举行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74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18.78亿元,年底将超额完成市定任务;5个“3515重点工程项目”中,山西建龙2×100兆瓦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投产达效,130万吨棒材生产线和140万吨冷轧卷板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预计年底将开工建设,“3515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年初以来,闻喜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全力推进“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通过实施县级领导包联企业责任制,定期召开龙虎榜企业经济运行分析会等措施,聚焦突出问题,强化精准施策,支持建龙公司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瑞格、象丰、银光3家“虎榜”做大做强。在企业运行方面,明确专人对9家重点企业实行月报制,加强运行监控监测。

目前,山西建龙集团总投资1.25亿元的9MW和12MW余热发电工程、山西银光总投资0.8亿元的环保提标改造项目、八达镁业有限公司总投资0.5亿元的环保提标改造项目、振鑫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0.18亿元的年产1万吨高性能镁合金项目、瑞格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0.45亿元高性能铝合金技术升级改造等项目,均已完工。

其中,对工业经济增长有贡献共有2个,预计全年可以新增产值1.8亿元,分别是振鑫公司高性能镁合金项目,预计全年新增产值8000万元;瑞格公司高性能铝合金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预计全年新增产值1亿元。此外,山西建龙炼铁产能减量置换升级改造(1680高炉)项目预计于11月底竣工投产。

迄今为止,闻喜县工业企业已发展到520余家,其中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29家,逐步形成了钢铁、金属镁、玻璃器皿、化工、建材、机械、陶瓷、农副产品加工八大产业和一大批优势企业。山西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具备560万吨铁、600万吨钢、260万吨建材、260万吨板坯的产能,是山西省第二大钢铁企业;以银光集团为龙头的金属镁行业产能达到30万吨,占到全省的40%、全国的30%,是全省最大的原镁及镁合金生产出口基地;玻璃器皿行业现有企业48家,年产玻璃器皿20万吨,成为全国重要的日用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加工基地之一……

开发区建设方兴未艾,成为转型发展主阵地

设立一区三园,规划面积16.99平方公里,起步区总体规划已通过市政府批复实施;编制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交同济规划设计院修改审定;规划环评工作通过省环保厅专家论证,待修改完善后批复实施……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多规合一”和四至范围勘定工作计划有序、蹄疾步稳。

园区发展,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建设上,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1.8亿元,对园区内的道路以及标准化厂房进行设计规划,主要包括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钢四路和精五路建设项目,为企业落户、项目落地打下坚实基础。其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预计投资1.5亿元,地块面积220亩,大约可建设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企业办公用房、职工宿舍、餐厅等内容面积8000平方米;钢四路和精五路建设项目投资3000万元,总长度1700米。目前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

改善营商环境,强化服务职能,是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5月29日,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成立,负责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8月6日,成立闻喜经济技术开发区精品钢产业园服务中心,负责精品钢产业园的征地、拆迁、土地报批等工作。同时,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与此同时,开发区还打出来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县政府授予开发区474项管理权限并公示;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开设了一站式审批服务及代办窗口,行政审批局制定了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并联审批制、否定报备制等制度;积极复制推广山西综改示范区、深圳前海经验,与省发改委联系,开通了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端口,构建一口受理、一网通办、并联办理、信息共享、协同监管、联合验收的项目管理新模式优化简化审批事项。

通过努力,闻喜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工业转型持续推进。目前,闻喜精品钢产业园已征回土地1533亩,钢铁3A级景区——山西建龙钢铁文化创意园项目已全面完工,“工业文化旅游”成为县域经济新亮点。

招商引资深耕细作,成为转型发展生命线

组团参加“津洽会”、“丝博会”、“厦洽会”、深圳招商推介会,签约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06亿元;实施建龙96万吨钢渣加工生产线、3#板坯建设等重点项目18个,到位资金7.36亿元……闻喜县锲而不舍,不断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高成长性产业,培育工业转型新的经济增长极。

赴浦江开发区考察对接水晶产业园项目,赴佛山开发区考察对接鹰牌瓷砖产业转移项目,赴天津武清区考察对接仿生花产业集群转移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排头兵,闻喜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平台、建机制、组队伍,先后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0批次,签约一批重大项目。他们先后成功招商引资9个项目,总投资额为30.6亿元,其中山西建龙96万吨钢渣有压热闷处理及加工生产线项目、3#板坯连铸机建设项目、2×800t/d回转窑项目、3#30000Nm3/h制氧机组、原料转运站除尘提标改造工程,转炉三次除尘提标改造工程、炼钢一次除尘提标改造工程,5#高炉除尘提标改造工程均已投产。

闻喜县还持续推进“群星灿烂”“凤还巢”等“三个发展计划”,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等工作。全县孵化创办“五小企业”503户,新创造就业岗位4624个,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任务;重点培育“小升规”工业企业10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户,闻喜宏华创新创业基地升级为省级创新创业基地。成立在外人士联谊会22个、党支部15个,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兴业,创办中小微企业60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

创新逐浪高,转型不止步。今年前10个月,闻喜县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51.1亿元,预计全年完成297.7亿元,同比增长6.5%;工业增加值预计累计完成55.8亿元,全年完成66.1亿元,增速4%;工业销售收入预计累计完成255亿元,全年完成301.5亿元,同比增长7.2%……闻喜,这个老牌的工业大县,正阔步走在建设新型工业强县的崭新征程上……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