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萝卜“三十六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3

自从女儿说老家的萝卜好吃后,父亲每年都要在地里种一些萝卜。初冬时节,萝卜长成好吃的模样后,母亲就开始张罗着萝卜的各种做法。

新鲜的红萝卜,水灵灵的,带着一股甘甜味,特别适合清炒。将萝卜切成丝,剁几颗红辣椒,拍几瓣大蒜,嚼一口脆生生的,清香可口。也可以切成块状,和新鲜的猪肉羊肉或者牛肉一起炖,再加一些自家做的红薯粉条,越炖越香。在我们汾南老家,萝卜炖肉是招待客人的佳肴。

各种各样的萝卜丸子是孩子们的最爱。记得小时候一到春节,村里的乡亲们买不起肉做肉丸子,便炸萝卜丸子做熬菜装火锅。孩子们无论到谁家,闻到炸丸子的香味脚就挪不动了,非得尝几个才甘心。母亲炸萝卜丸子时,我们总要打打下手,帮母亲拿这拿那,目的是早点尝到又烫又香的萝卜丸子。母亲把萝卜剁碎后,和面粉揉在一起,加适量的水充分搅拌,然后捏成一小团小团的就可以炸了。白色的面团入油锅后,咕噜咕噜地冒着气泡,渐渐变成黄色,香气扑鼻而来,刺激着我们的味蕾。“好咯,出锅了!”母亲话音刚落,金黄色的萝卜丸子倒在盘子上,我们的手立刻伸了过去,一边吹着气一边吃着。一盘刚炸好的丸子,只一会儿工夫就被消灭得干干净净。母亲常常笑着嘱咐我们别烫着噎着,我们越是吃得欢快,她就越欣慰。

如果天气连续晴好,母亲一定不会错过晒萝卜。无论是切成片,还是切成条,都可以晒干做干菜。小小的院子里,常常被母亲晒满了萝卜,一片一片,密密麻麻,那场面真有点像“萝卜开会”。晒干的萝卜,做菜前只需用开水浸泡一下,爆炒后撒些辣椒粉,拌点蒜末姜末,不仅下饭还下酒。萝卜干便于保存,可以从冬天一直吃到第二年的春天。

萝卜还有一种做法,就是腌制起来。选一些个头比较小的萝卜,洗净后整个放在坛子里,撒上合适的盐后,压上大圆石头,不到一个月,腌萝卜就可以出坛了,切成片炒辣椒,那是在外游子最牵挂的食物。很多人回家过年后,都要带一坛腌萝卜回城,他们说那有老家的味道。

至于萝卜饺子萝卜包子萝卜盒子萝卜饼子,还有萝卜凉拌萝卜炒粉条等,更是萝卜的最常见吃法。母亲常常告诉我们,冬吃萝卜夏吃姜,一年四季不得病。每年初冬,母亲都要给我们送萝卜,变着花样做给我们吃,难怪女儿说老家的萝卜味道好。

母亲的萝卜会“三十六变”,不变的是对我们的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