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全市繁荣发展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文军时间:2019-11-28

刘志宏讲话  记者 雷哲侠  摄

本报讯(记者 王文军)11月27日,全市繁荣发展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刘志宏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运城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为大运城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艺支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乔登州出席。

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大力推动文艺工作创一流、站前列。目前,我市中国作协会员达到18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达到58人,中国美协会员达到27人,中国书协会员达到52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达到111人,中国音协会员达到15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达到147人,在全省均处于第一方阵。各类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运城发展的软实力。

王志峰主持座谈会  记者 雷哲侠 摄

座谈会上,张英豪、王西兰、王陆、黄山、贾菊兰、宁国红、张卫平、杨振生等文艺工作者代表,围绕学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坚持为人民创作、传承发展运城特色文化、推进文艺事业守正创新等方面作了发言。刘志宏认真倾听发言,询问了解情况,深入互动交流,共话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召开文艺发展座谈会  记者 雷哲侠  摄

刘志宏指出,文化是人类社会最强大的力量。推动运城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是建设大运城题中应有之义,是增强运城发展软实力的重要支撑。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确保运城文艺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强大武器和思想法宝。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特征和现实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指导方针。全市文艺战线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党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决策部署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激发创作激情,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变化、体现运城风貌的精品文艺力作,不断开创我市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

刘志宏强调,运城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和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六大文化”。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深化对运城历史文化的认识,持久打好历史文化牌。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发展河东特色文化,把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财富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切实增强运城文化的传承力和影响力。要大力发展和繁荣群众文化,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抓好新时代基层文化网络和机制建设,让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要面向基层,大力培养各级各类文艺骨干,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各文艺工作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注意培养和发现人才,着力解决好文艺工作者培养和发展的路径问题,推动地方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度融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宏伟实践,聚焦“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身沉下去、情融进去,深度体验和了解群众生活,在“三节三会”等全市重大活动中大显身手,用更多的文艺精品宣传发展成就,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运城建设。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方针政策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把文艺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全力关心和支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让文艺工作者更好地从事文艺创作。各级宣传文化部门要教育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增强行业自信、部门自信和能力自信,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运城文艺事业在全国有强项、中部有地位、全省站前列。

全市各领域文艺工作者代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