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探索出消费扶贫“运城模式”
截至10月底,建成扶贫超市46家,销售农产品1284.4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3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把消费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来抓,强化措施,建立平台,层层抓落实,运用大数据,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截至10月底,我市共建成扶贫超市46家,帮助47855名贫困人口销售农产品1284.4吨,实现销售收入381.06万元;“五进九销”共带动42095户贫困户增收14403.2万元,户均增收1751.9元,完成了省下达全年总任务的96%。

为做好消费扶贫工作,我市专门成立了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供销社,并将全市消费扶贫工作任务分解到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要求各县(市、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相关市直各单位要建立消费扶贫工作台账,形成月报告制度,于每月25日统计上报至市消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年底考核细则,对各县(市、区)、市直消费扶贫成员单位消费扶贫工作中组织领导、工作成效、群众收益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计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消费扶贫提供政策和机制保障。

我市还积极推进“五进九销”工作实现常态化。市消费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山西文旅集团共同建立运城市农产品消费扶贫大数据购销平台,作为开展“五进九销”工作的承载平台,通过打造“自建农产品贸易平台+高效供应链+打通两端”的运营模式,全面打通农产品(贫困户)“采仓配销”,压缩中间环节,通过高效冷链物流网络做中间基础,打通贫困地区农业基地、农业合作社及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消费扶贫精准化、常态化、可利用化,着力打造山西省消费扶贫“运城模式”示范点。

目前,该平台运营项目在第四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博览会上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项目的整体规划,拟于2020年3月进入全面推广运营。平台运营后,可将贫困户信息、农业信息以及贫困户农产品产销需求信息对接平台形成农业大数据,实现农产品供应端、需求端和消耗端数据实时展现,推动消费扶贫精准化、常态化、系统化。同时,利用农业大数据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利用平台大数据精准发力,实施好“五进九销”内销,并对接阿里、京东等网络平台,拓展运城农产品的外销,最终把我市贫困地农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 (刘增辉 张晓俊 王鹏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