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万荣县:“果园大学”搭平台“六化”办学育人才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1-28

运城晚报讯 今年以来,万荣县针对果业大县的实际,成立“果园大学”,采取“六化”办学模式,培育农业领域乡土人才,不断加快“优质果业县”建设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万荣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一是教师队伍稳定化办学。“果园大学”通过院校合作,实施“请名师、对名校、建名园、创名牌”人才引进计划,采取“柔性引才”,从知名农业院校、科研院所引进5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确保一个学院一支专家团队,为乡土人才的培育提供二是教材编写特色化办学。“果园大学”课程设置紧密结合实际,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以必修课理论“订单式”、选修课操作“点菜式”、考察学习“配菜式”、实训练习“回访式”为特色,目前,已编写基础理论教材7本、实践操作教材5本、实训练习册1本。

三是教学方式灵活化办学。“果园大学”在学员管理上采用一份招录单、一份签到表、一份学籍册、一份学分卡、一个结业证的弹性学分制管理,按照“农学结合”,分春、夏、秋、冬4个农事节点,基本覆盖农业生产全程,以“课堂讲座+实践操作+外出参观+果园实训”模式开展教学,分不同季节和农时讲授不同课程和技术。

四是活动形式多元化办学。“果园大学”举办了一次笔记展评活动,开展了一项万荣红富士芽变优系筛选,不断丰富教学形式,为乡土人才的全方位培养提供了平台和场地。

  五是成果转化科学化办学。“果园大学”通过制定老果园大间伐配套集成技术规程、启动筛选万荣红富士苹果优系选育课题、选育鉴定新品种试点示范园、试点开展果品气象品质认定等方式,加大对科研成果转化的利用,让广大果农栽上好品种、用上好技术,为乡土人才培养提供科技支撑。

六是培训内容精准化办学。“果园大学”采取面对面课堂讲座、手把手田间教学、外出参观学习、自家果园实践等方式进行教学,针对果农、果业物资经营者、果业机械经营者、果库经营者、果业销售者、果品经纪人等不同的群体需求,开设不同的课程,把果业生产的每个环节所需的理论和技术,全部纳入到培训内容,不断提高培训的精准化。

截至目前,“果园大学”面对面讲座培训注册学员1063人,让果农成为知识“武装”起来的现代职业农民,成为万荣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李星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