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涑水河畔的一道文化盛宴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21

▲苏庄花馍色彩艳丽、造型精美王斌 摄

▲情景剧《司马光砸缸》夺人眼球王斌 摄


■记者 王斌

10月18日至20日,夏县首次举办的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成功举行。3天时间里,除了盛大的启动仪式和文化古礼活动,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文旅融合之后烹制的一道盛宴。

西阴遗址、禹王城,还有刚刚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墙下关帝庙……通往司马光祠景区的长道两侧,展示版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夏县的厚重娓娓道来。驻足细读,你便会知晓这里的魅力所在。

与展示版面相互映衬的是各种文创产品和非遗项目。色彩艳丽、造型精美的夏县苏庄花馍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苏庄花馍早在清咸丰年间就因制作细腻、栩栩如生而享誉乡邻,历经数代传承而不衰。为了使这一传统手工技艺不断发扬光大,苏庄花馍新一代传承人邱翠玲,于今年8月份成立了夏县卫夫人故里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她大胆创新,将夏县厚重的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美感相结合,形成了独特的制作技艺。

除了琳琅满目的花馍,还有葫芦艺术雕刻。据介绍,开发葫芦产品的公司仅葫芦种植品种就有7个,包括大型亚腰葫芦、长柄葫芦、鸡蛋葫芦等。从2018年开始,这家公司开始进行葫芦艺术品的深加工,将雕刻工艺、烫画工艺、创意手工艺等融入其中,产品深受欢迎。

捏谁像谁,现场制作,一位民间艺人正在聚精会神地忙碌。只见他左手拿着一大块已经有模样的泥制品,右手拿着一个小刀在不停地雕刻,眼前坐着的老人与他手中的作品神似。久违的民间艺人捏像,让人打开眼界。

栩栩如生的草编凤凰是华军宏的作品。这位来自咸阳的中年汉子说,草编技艺是当地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所用材料是一种棕树叶,也叫扇子树,生长在陕西南部。“它的特点是韧性强,过去多用来做蒲扇。”华军宏说,他的作品主要以鸟类和昆虫为主,包括蜻蜓、蝴蝶、孔雀等。

看点还有很多:情景剧《司马光砸缸》将人们耳熟能详的关于司马光的故事成功演绎,孩子们的表演充满童趣,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枣蛋馍是夏县独具风味的面食品,它的起源据说与寒食节有关……显然,这里的文化盛宴足够丰盛。千年司马光,厚韵新夏县。这道文化盛宴以司马光的名义,将夏县厚重的韵味展示得淋漓尽致,余味悠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