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慎终追远,感念先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夏县举办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文化古礼活动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9


活动现场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祈敬先贤,传承文明”。今年是著名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为感念先贤,慎终追远,由夏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文化古礼活动”于10月18日在司马温公祠景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司马后裔代表近300人参加,河南省光山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夏县四套班子领导进行了观礼。

▲文化古礼祭拜仪式上的《执羽舞》

司马光,字君实,北宋陕州夏县(即今山西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本次文化古礼活动分为县城内巡游与司马温公祠现场古礼祭拜两部分。是日清晨,天朗气清,日丽风和。早8时,盛大的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该县莲湖公园举行,夏县县委副书记李雷宣布此次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学敏在启动仪式上致辞。随后,巡游队伍浩浩荡荡地开始在县城内巡游,其中有精彩纷呈的夏县文旅展示板块,有底蕴深厚的乐舞旗阵方队,有气势如虹的百人锣鼓方阵,还有虔诚追思的司马后裔方队,无不展示了“厚韵夏都”这方热土敞开胸怀欢迎八方来客的雄壮风采。

▲巡游队伍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午10时18分,文化古礼祭拜仪式正式开始,司马温公祠内雅乐齐鸣,祥乐盈耳。“国之大事,在礼在戎”。古礼,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仪式上,夏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任永义主持并介绍观礼嘉宾、领导,贺学敏宣布文化古礼仪式开始。在《文化中国》主题音乐中,礼赞官起礼、隆礼出场、旗阵入位、礼乐起舞、大执礼合土汇水,敬献五谷、锦帛、著作,夏县政协主席王继瑞恭读祭文,众宾行礼,仪式圆满礼成。整个过程既谨遵古制,又不拘一格,庄重肃穆,典雅祥和。

▲古制仪式

据介绍,当地举办此次文化古礼活动旨在“慎终追远,感念先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展现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魅力,从内心深处迸发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感。

▲启动仪式上的绛州鼓乐表演激荡人心

为了弘扬司马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提高全民参与度,此次活动全程进行了网络同步直播。作为活动的一部分,主办方还同步开启了线上“夏县最美景区”投票互动活动,借力推广这里深厚的人文历史与优美的自然风光,从而借文化之力,扬旅游风帆,不断提升“华夏第一都”文化旅游形象,积极推动夏县文旅融合提速发展。

来自省内外3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本次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0月20日,其间,还将举办司马光后裔联谊活动,司马光文化研学游活动,特色美食、非遗、农产品展销活动和优秀戏剧、情景剧展演活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