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陌生来电、不明链接、中奖信息……警方教您如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7

运城晚报讯(记者 樊朋展 李政奇)近日,我市公安机关就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向广大市民发布提示,提醒市民谨防网络电信诈骗,守护财产安全。

警官证、逮捕证由警方在办案现场出示,不会通过传真和其他网络方式进行发送,公安机关更不会通过电话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

不管谁借钱,尤其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借钱,一定要通过视频聊天或拨打对方常用号码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

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在银行、通信营业厅办理相关业务,却收到了“银行卡密码升级”“积分兑换”“中奖”等含有链接的短信,都可以当作垃圾短信处理。

在网购的过程中,卖家与买家的交易行为仅在平台上进行,若对方有超越平台边界的行为,买家则有权要求卖家出具相关证件和执照。

学生申请借款或分期购物时,要衡量自己是否具备还款能力,同时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及隐私,对于与自身信息、财产安全有关的事,要多方求证,一旦发现存在危险隐患,应及时报警。

投资本身具有极大的风险性,对于那些号称“低投入、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理财项目,一般情况下都需要提高警惕,切勿盲目追求高息回报。

专家们不会通过陌生电话的形式去引诱你购买某款产品,一般在电话中自称“保健专家”的人,基本上都可以判定为骗子。遇到此类事件时,要多征求他人意见,切勿一意孤行,如果上当受骗,要及时报警。

同时,民警提醒市民还要注意“四不”原则和八个“凡是”。

“四不”原则是指,不汇款、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不汇款是指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轻信是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泄密是指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不链接是指不要点击不明链接和扫描不明二维码。

八个“凡是”是指,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或领取补贴让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手机短信验证码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都应当提高警惕,切勿上当。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