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锻造五支队伍 筑牢党建堡垒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创建市直党建示范单位工作回顾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苏黎原时间:2019-10-16

一年多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工委的大力支持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正式成立,并建立和完善常委会党组负总责、机关党组谋具体、机关党委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研究形成“三个五”党建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创建2019年度市直党建示范单位,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迈入新阶段。

“三个五”党建工作思路,就是坚持“五赛促五力,打造五支队伍”:赛理论知识,提升学习力,着力打造一支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的模范队伍;赛履职尽责,彰显战斗力,着力打造一支正确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的法治队伍;赛联系群众,强化组织力,着力打造一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服务队伍;赛纪律作风,提升凝聚力,着力打造一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的先锋队伍;赛志愿服务,增进服务力,着力打造一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志愿队伍。

打造模范队伍

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机关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始终做到与党委同向。”

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安雅文要求,把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定期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指导机构党委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

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指导下,机关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各项会议、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机关党的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丰富学习培训内容,围绕市情区情开展专题培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组织机关党员围绕“三个发展计划”实施,实地参观市域内重点企业项目,开展形势教育;计划年底结合主题党日活动,举办知识问答赛。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对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履职服务中,全面贯彻市委决策、落实市委要求、执行市委部署,真正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切实通过人大履职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打造法治队伍

正确履行人大法定职责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我在服务立法工作中……”“我在服务监督工作中……”“我在驻村帮扶一线……”

9月26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一场主题演讲比赛正在市人大机关内热闹进行。16名青年党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自身经历,动情讲述人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全力服务人大履职的事迹、做法,充分展现人大工作者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树牢“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理念,把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种好党建“责任田”。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也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为党组会议的重要研究内容,定期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听取和研究机关党委示范党建创建、“三基建设”等重要工作,抓牢抓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共同努力,使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中更加深入人心,使机关党员干部真正成为机关业务工作的生力军,成为市人大常委会正确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力量。换届以后,在党建的推动下,机关各级党员干部履职担当、干事创业,服务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地方性法规6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48项,开展执法检查11项,开展专题询问3次。特别是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改变过去每年只开展两三部法律法规的检查,对7部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检查,工作水平、工作质量进一步提升,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促进、双提高。

打造服务队伍

密切联系群众和代表

每个周四的下午,市人大办公楼的会议室,机关党员们都聚集起来,集体学习、演唱主旋律歌曲。细细查看人群,市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一个不落,站在队伍中,认真演唱《我和我的祖国》《党啊亲爱的妈妈》等红色歌曲。

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立足于人大工作的特点,坚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线和基石,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人大党建及业务工作始终,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国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的要求中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经常性开展服务群众、服务代表活动,引导机关党员把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解决民忧作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使地方人大工作更加充分地体现人民意志。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更是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所在代表小组活动,经常性地与基层代表座谈交流、通报工作,推动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队伍真正成为一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大代表的服务队伍。特别是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每年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监督检查、建言献策,常委会党员领导坚持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主动服务、加强保障,促进和保障全省代表履职活动更加活跃、更加有效。

打造先锋队伍

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就是入村帮扶。”8月底,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以支部为单位,以到对口帮扶村万荣县汉薛镇西文村开展入村帮扶的形式,开展当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们入户走访,与帮扶贫困户闲话家常、解决实际困难;自费采购帮扶村的农副产品,进行消费扶贫;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带领下,参观光伏发电、双季槐等村集体产业项目……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之前已经组织了很多次。

每一次主题党日的党员队伍中,每一次支部党员大会的会议室里,每一次党支部的集体学习研讨中,每年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也都可以看到常委会党组成员的身影。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把党建制度落实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三会一课”,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员生活全覆盖(覆盖常委会党组成员、覆盖机关退休干部),坚持改进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真正落实好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真正把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锤炼成为一支真正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队伍。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履行党员义务、参加组织活动。在党组的带动引领下,机关党委各项工作、活动更加活跃、更加规范,支部活动更加频繁,活动成效更加突出,机关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在机关各项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凸显。在党建锤炼下,机关党员在各自所属机构中,工作作风突出、担当作为有力,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先锋队伍已经形成,引领和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打造志愿队伍

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3月5日上午,在第56个学雷锋月来临之际,南风广场的献血屋来了一群人。“我们是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带队的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书记赵振国,“就先抽我的!”就这样,机关几十名党员以集体献血、开展志愿服务的特殊形式,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把“党的建设”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优势叠加,让志愿服务成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个有效活动载体、一个工作检验平台,也让过去没有抓手、难以落实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活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就组织了“雷锋伴我行 关爱特殊儿童”——走进残疾人联合会康复中心活动、“共驻共建进社区、重阳节敬老活动”、党员上街文明劝慰等志愿服务活动,还经常为共建社区的主题活动当好服务员、后勤员。

生动活泼的志愿服务,完美诠释了党员的模范形象,也真正让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成为机关全体党员的一种自觉,在创建文明城市中发挥了人大干部的作用和力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