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感悟宁静之美

来源:发布者:梁志俊时间:2019-09-19

宁静,是生命绽放的美丽。醉心于宁静的时光里,宁静做人,观心、听风、见花、赏雨,在烟火红尘中遇一朵花开,守一窗素色风景,品一壶微苦雨露,修一颗纯净无尘的莲心,对自然界中一切的美丽与破碎都心念欢喜。把繁琐的日子过得活色生香,便会在苍茫尘埃里开出静美之花。美的东西能唤醒人性中的和谐与智慧。历代不少文士学者都对宁静作了由衷的赞叹,“万事从一起,万物静中得”,说的是在宁静中能驶向斑斓,步入辉煌;“水静则清,人静则明”,说的是宁静能产生思想,发现哲理;“闲看秋水心无事,静听天籁兴自浓”,说的是幸福珍藏在宁静的心境之中。细细品味,宁静是那么纯真、那么珍贵、那么美好。

宁静,是至善至美的境界。境界是一种精神上的高端,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宁静。宁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这种境界,正是丰富的宁静之极致,把最明净、最澄澈的精神的阳光送达我们灵魂的深处。在车水马龙里,滚滚红尘中,多少过客匆匆而去。他们之中,腰缠万贯者叹恨千金流散;手握重权者,忧虑人走茶凉。明日黄花是美人心事,尚能饭否是将相块垒。这一声沉似一声的慨叹,追根究底,是源于心灵缺少宁静淡泊的精神支持。当今世界中,让自己少一分浮躁,这是沉静;让自己少一分欲望的烧灼,这是清净。有了这份沉净和清静,不论你身居何处,人处何时,就有了新的宁静。只要坚守心灵的宁静、精神的宁静、生命的宁静,就会如采菊东篱下的陶潜,如坐听雪溜竞日的徐霞客,如垂钓瓦尔登湖的梭罗……

宁静,是灵魂成熟的果实。哲人说:“把尘世的礼物堆积到愚人的脚下吧,请赐给我不受烦扰的心灵。”宁静,不羡慕热闹,不与喧哗争宠。沉默的高山不失其威严,沉静的草原不失其广阔,沉寂的大海不失其雄浑。宁静的人生才有生命的深度和广度。让疲劳的心灵驶入宁静的海湾,是休整,更是积聚。真正的宁静,是心理的平衡,是心灵的淡泊,是灵魂的简素,是内心的欢喜,是情绪的稳定,是时光的雕琢。“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孔明对后人的谆谆告诫声穿越千年,回响在耳边,震荡在心间。有一种精神称作宁静,它在功名利禄的诱惑前守护心灵的一片纯净;有一种力量名为宁静,它在凄风冷雨的磨砺中支持步伐坚定前行;有一种品质唤作宁静,它在悲喜无常的人生里陪伴我们笑看春花。你要是拥有了这种宁静,忧伤就能得以远去,怒火就能得以熄灭,伤恨就能得以修复,痛苦就能得以消失。一位文人出了五六本书,她在博客里独白,让我感觉出灵魂的芬芳:“总是徘徊在圈子之外,不是任何协会的会员,一是淡然人生的爱好,二是没时间,三是喜欢宁静。一首音乐,一杯清茶,素心花对素心人,一个人平心静气地生活,这是一种智慧。”里尔克曾说:“灵魂失去了庙宇,雨水便会滴在心上。”唯有心中长存宁静的精神,才能为灵魂筑起坚固的庙宇,才能在暴雨肆虐时静待明日的天朗气清,才能在物欲横流中不失其清俊人格,才能见天地之精微,察万物之规律。

宁静,是安抚身心的良药。美国的脑科学研究证实:长期宁静有利于神经细胞轴突的延长,有利于信息在脑细胞中的存储、分辨、比较与联系,有利于提升记忆力、分析力、判断力和决策力。这种研究恰恰应验了“水静极则形象明,人静极则智慧生”等诸多古训。实践证明,只有宁静,可以缓解紧绷的神经,调节烦躁的情绪,消除心灵的迷惑,走出内心的困境。当人生的考验袭来,面对无处不在的扰攘,只要让一颗心静下来,保持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镇定以及气如斗牛的气度和涵养,再大的难题也能迎刃而解。诚如俄国诗人普希金所言:“世界上所有的幸福,都以内心的宁静作为最基本的特征。”正所谓无事心不空,有事心不乱,大事心不畏,小事心不慢。

宁静,是追寻乐活的心境。在宁静中,仔细品味那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就仿佛置身于一个幽静的小院,在挤满花蕾的大树下,吟咏自己喜欢的诗书,抒几句深情的感悟,倾听那四季花开的声音。或许在某个苦雨孤灯的夜晚,乘着一叶诗的扁舟,摇进那古色古香的荷花丛中,轻呤“留得残荷听雨声”,感受那份纯净似水的清凉与感动。也许这些会让人觉得平凡,但平凡也有高雅的风度。宁静,其实是摆脱了凡尘世俗后的激情壮怀,是充满着希冀与热烈期望的思维反刍。在此宁静的氛围中,你可以设计明天,憧憬未来;你可以运筹帷幄,鞭挞丑陋;你可以梳理思绪,检讨过错,三省吾身;你还可以幽会名模偶像,思念暗恋情人,设想编制来日方长的生活情趣,梦寐以求那柏拉图式的伟大爱情。在如此独处的宁静空间,你可以让思绪自由驰骋,为所欲为而不逾规,达到一种飘然欲仙凡人难至的心境。如今也只有凭借这种心境,才能从喧嚣都市里嗅到不多的清新空气。而只有有了这种宁静的心境,才能忙时静心,闲时练心,怒时制心,贪时修心,时时观心。

宁静,是倾听自我的哲思。人要有自知之明的精神,就必须拥有一颗宁静的心。心湖静如止水,才能够在宁静中哲思自我。学会在宁静中哲思,才能抓住做人的方向盘,把握自己的前进方向,展现自己的个性,发扬自己的特长。聪明是从宁静的哲思中得来的,如果事前事中事后,不知道在宁静中哲思,那才是真正的愚蠢。哲思是思考自己的有效方式,生活越是嘈杂忙乱,就越需要哲思。在宁静中哲思时,你就能听到自己的心灵深处发出的声音,你才能看清一个真正的自己。时时倾听自我,走进自身,认识自己,悟透自己,你才能看清自己的优点与缺点,长处与短处,优势与劣势。及时地倾听自我,你才能清楚自己是谁,想干什么,能干什么,从而不断地提升自我,更好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在宁静中哲思,使你清醒,使你深刻,使你睿智。在宁静中哲思,使你更有智慧,更有能力,更有韧性。

宁静,是人性超脱的坦然。蒙田教会我们在宁静中,坦然面对人性的平凡;尼采教会我们在宁静中,坦然面对人性的复杂。宁静不是甘于平庸,不是怯懦不行,不是退却,不是逃避,而是一种处世的平淡,充满着超脱的清香和内涵的幽远。做工作干事业,需要宁静,修身养性,日常生活也需要宁静。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激烈,人们常感觉工作压力大,生活负担重,心境失衡。面对滚滚红尘浊浪,与其紧张地追逐烦恼,不如让自己先安下心来。不可否认的是,生活常常会脱离我们预设的轨道,不幸突如其来,狞笑着扇动双翼遮住我们的双眼,好似光明就此离我们而去。但尽管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命运,我们却可以选择以怎样的心态应对命运的起伏。只要在内心抱有宁静淡泊的精神,坦然接受现实,就能用微笑证明自己的不可战胜。这种精神支撑着我们从萧瑟衰飒的秋景中读出“碧云天,黄叶地”的高远辽阔;从凛冽狂舞的朔风里听出“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的嘹亮号角。荆棘满路,何妨吟啸日徐行,风卷屋上三重茅,便以天地为屋,且拼得春风一叹。人生在世,能享几度春秋?不如抛去满腹牢骚,在宁静中对海高歌,笑谈古今。宁静是一种超脱的生命状态,是一种大涵养、大智慧;是“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云”的豁达;是“竹影扫阶尘不动,月穿潭底水无痕”的超然;是“石压笋斜出,岸悬花倒生”的执着;是“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从容……宁静中有所悟、有所为、有所得。

宁静,是百折不挠的执着。执着的氛围总是清静的寂寞,而这些恰恰是大多数人所难以忍受的。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会对我们产生诱惑。许多人总是朝秦暮楚,总是左顾右盼,见到一点儿蝇头小利便心生动摇,方寸大乱,很容易肯定自己,也会轻易否定自己,这种人便是半途而废,一无所获的人。执着是衡量一个人品质的重要指标,看他能否成就大事,就看他做事是否执着。我们必须让心灵保持宁静,把注意力集成一束,在宁静中积蓄、消化新知识,回忆、调动旧知识,使其全部知识在较高层次上重新排列组合。一旦目标确定,就义无反顾,毫不迟疑地勇往直前,不因暂时的成功而骄傲不前,也不因暂时的逆境而不思进取,只是抱定一颗宁静的丹心努力不辍,这样的人生才会诞生大河奔流的气度与风范。宁静可以开启心智,宁静能够孕育智慧。宁静致远,不论风平风紧,潮涨潮落,都要顶住干扰,耐住诱惑;都要排除私欲,远离烦扰,永远保持一份静心的执着。

宁静,能给人以做事的信心。在宁静中沉思,可以产生自信。

自信是生命的基石。生命或许很脆弱,但是有了信心,生命就能强劲起来;生命极易萎缩,但是有了信心,生命就能挺拔。信心所给予生命的,不只是一种依托,一种凭借,一种支持,信心给予生命的是永远的坚持和力量。当你遇到困难时,当你在为一件事而犹豫不决时,不妨在夜深人静时静坐窗前,感受自然的和谐与宁静,同时静静地沉思生活中的繁琐和忧愁,你就会有所醒悟,从而信心百倍地面对生活,面对人生。“天清江月白,心静海鸥知”。内心的宁静是最为深厚的修行。在这个嘈杂的世界上,只有安静的灵魂才能生出翅膀,自在飞翔。

宁静,能给人以创作的灵感。列宾说:“灵感,是由于顽强的劳动而获得的奖赏。”而灵感的产生,需要有宁静的心境和环境。著名作家J·K·罗琳女士,就是在宁静中写下了风靡全球的著作《哈利·波特》。她在这部书问世时激动地对人们说:“是宁静和孤独给了我灵感,《哈利·波特》就是在宁静和孤独中产生的!”苏东坡踌躇满志时,虽才华横溢,但在尔虞我诈的朝廷,写就的文章也不过是应景之作。当其绚丽的生活坠入谷底,瞬间只剩下一片灰暗之色,无车马之喧,也无恭维之言,宁静得没有半声问候,只闻自己的心跳,沉淀得没有一丝亮光,只有泥土的颜色。于是思维在漫长的宁静中,发酵成为旺盛的土壤,渐渐地有了“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的达观豪放,也就有了《赤壁赋》《赤壁怀古》的不朽华章。

宁静,能给人以行动的激情。世间万物,亦动亦静,动静结合,生生不息。自然如此,社会亦然。人乃自然之子,美好的人生当亦动亦静,动静相融。动,是行动,是进取,是创造。它可以书写人生的豪迈,创造人生的辉煌。然而,人生一味求动并不可取。行动,就像不停加载的车辆,永久运转必然不堪其重。一味求动,是对生命资源过多的掠夺,会让生命倦怠,让心灵负债。宁静是发现自我的明镜台,是检点自我的清醒剂;宁静,也是排除干扰的过滤器,是抵制诱惑的防腐剂;宁静,更是进取创造的助推器,是迸发激情活力的催化剂。如果没有宁静,就不会有人生的淡定与沉着,不会有生命的从容与睿智,更不会有人生的峰峦与俯瞰。宁静中孕育的激情,是对生活所拥有的那份挚爱,是在不幸时所持有的那份自信,是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所坚守的那份执着,是对生存环境所投注的那份灼热善良。宁静,会提升我们生活的亮度,给整个人生筑起“万里长城”。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便可拥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优雅;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便可显露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惊喜;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人生的前程便冰消雪融,草长莺飞,风光绮丽。一个守住宁静的人,思想会在宁静中提高,灵魂会在宁静中净化,知识会在宁静中积累,身体会在宁静中康健,生命会在宁静中精彩,人生会在宁静中美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