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花椒红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史光荣时间:2019-09-17

又是一年花椒成熟的季节。

先是一撮撮、一枝枝,接着便是一树一树、一园一园、一片一片,红彤彤的花椒缀满枝头,红透整个山坡,托起大山的希望。

几乎一夜间,沟沟岔岔、漫山遍野的花椒红了,果皮厚实,色泽饱满,沉甸甸的果实像一颗颗妖娆的金豆。又是一个丰收的年景,山里的椒农笑了,笑在脸上,喜在心上。

花椒红了,在外打工的人陆续返回,县城闲住的人也早早回来了,放暑假的孩子派上了用场,亲戚朋友也纷纷前来帮忙,打麻将、打扑克的摊子早散了,村子里闲转的人几乎没了。撩人的花椒树,让全村人几乎都动起来了。

花椒红了,有花椒的农户忙着采收,没花椒的人忙着给别人摘挣钱,专业合作社的花椒烘烤点开始忙碌了,外地的小商小贩扎在村里设点开秤了……小小花椒,搅得小村沸腾了。

一时间,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郁香,花椒园里,更是人头攒动,摘花椒的工人,看花椒的小贩,收花椒的三轮车,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花椒红了,这个季节成了山里人最忙活的季节,最辛苦的季节,也是山里人最热闹、最喜庆的季节。

花椒园里,炎炎烈日下密不透风,采摘花椒的人们从早上四点多就乘着天凉,开始进园干活了。这种活既不能急躁,也不能手慢,要不停地把一撮撮花椒从长满扁刺的枝条上摘下来,稍不留意就要被椒刺扎伤。一天下来,手指不知要被扎上多少遍,流下多少汗,但想到每摘一斤花椒能挣两块多钱工资,每天手快的话,能摘几十斤挣七八十甚至一百多元工资,浑身就有了力气。反正就这十来天工夫,咬咬牙就又坚持下来了,虽然苦一些,累一些,但收工后过完秤就能拿上现钱,看着哗哗响的票子,孩子上学靠它,家里花销靠它,米面差事靠它,能减轻家里一些负担,心里就有了美滋滋的感觉。

扶贫攻坚中,这种小产品已发展成大产业,仅毛家湾镇朱家、郑家岭等几个贫困村,就发展花椒一万余亩,挂果见效的已有六千多亩。从今年行情看,少则每亩可收入五六千,多的可达上万元。家里种几亩花椒树,就是一个绿色小银行,年收入上十万元的可达几十户,平常户也能超过三五万元,日子不再像以前那样拮据了,贫困户的帽子也早已甩掉了。

这小小的果实,已承载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任,收获的季节,就是村民喜庆的季节。

虽然这个季节里,年轻人越来越少了,打工的路越走越远,但对留在村里的中老年人及妇女们,这却是他们的憧憬和希望。

有希望在,乡村的根就在。

红红的花椒,既是我们的乡愿乡愁,也是我们对乡村美好的祝愿祝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