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老师,我们欠您一个秋天

来源:发布者:耿 民时间:2019-09-12

初三的时候,樊老师当我们的班主任。她是一位年近50的女老师,说话唠叨,总是苦口婆心讲大道理。正值叛逆期的我们哪里听得进去,所以学生们背地里都叫她“烦老师”。

以前我很受各科老师的宠爱,他们都夸我脑瓜聪明,我颇有些飘飘然。后来才知道,其实那只是老师们的一种“鼓励教学法”。因为被老师夸多了,我在班里有些傲气,从来不肯向别人低头。樊老师可能看出了我的自负与高傲,从来没有夸过我,这让我很失落,对她也有些不满情绪。

那次,我和一个同学因为打饭发生争执,我一气之下摔掉了她的饭盒。樊老师知道后,把我叫到办公室,又开始给我讲道理,说人要学会宽容别人,还说如果做错了要向别人认错等等。那些老掉牙的话,我听得耳朵都起茧了,所以根本没往心里去。她只管自己说,我却高昂着头很不服气。

最后,樊老师让我给同学去认错,我不肯,她就拉着我的手走到校园外面。我们的校园在郊外,四面都是庄稼地和果树园,安静得就像世外桃源一样。正值秋季,秋色烂漫,玉米、谷子都熟了。樊老师指着金黄的谷子地说:“你瞧,谷子都熟了,沉甸甸的。谷粒饱满的谷子才会低头弯腰,而那些不成熟的或者干瘪的谷子才会高高地昂着头。人呢,也要像谷子一样,真正有内涵的人,会谦虚地弯下腰来……”那一刻,我惭愧得低下了头。从此,我的人生字典里有了“谦逊”一词。

不久后,我们都喜欢上了樊老师的唠叨。她的话说得那么入情入理,润物无声,却有着强大的力量。在樊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班的成绩越来越好,大家更信赖她了。有一次,一个同学竟然在班里脱口而出,叫了她一声“妈妈”。她真的就像妈妈那样可亲可爱。樊老师听了,笑得特别开心。我们都知道,她家庭生活并不幸福,离婚后,儿子被丈夫带走,剩下她一个人。这么多年里,她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心扑在工作上。

我们那届学生,谁没有得到过她“妈妈”般的精心照顾?李晓从外地来,远离父母,就和樊老师一起住,她们亲如母女;孙亚家境困难,几度面临辍学,都是樊老师拿出自己工资资助他上学;李飞总和外面的不良社会青年一起混,他逃课的时候,樊老师找遍了所有的地方,终于把他拉回学校,给他做思想工作,让他浪子回头……这样的事太多太多了。樊老师身体不大好,为我们操劳却从来不知道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毕业时,我们班的成绩是全年级第一名。樊老师很欣慰,她对我们说:“只要努力,就有收获。春华秋实,秋天的收获最美。将来有一天,你们会深深明白这个道理的。”同学们提议说:“樊老师,我们班这么优秀,这么团结,毕业以后要经常聚会呀!”樊老师说:“好啊,我们就选择在秋天聚会吧。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到时候我们在学校外面拍照!”大家纷纷响应。

谁知,我们毕业的第二年,樊老师却得了重病,那种可怕的病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夺去了樊老师的生命,大家哭成一片。亲爱的樊老师,下辈子还做您的学生,请您来赴约,我们还您一个秋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