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开好头

来源:发布者:张正时间:2019-09-12

平常应酬,有人喜欢滔滔不绝地说话,却不懂得说话的艺术,抓不住重点,听着听着,有人把头扭向一边,他自己全然不觉得乏味,仍说得唾液飞溅。

有一次,老友小聚,我提出这样一个“游戏规则”:每个人一次最多只允许连续说三句话,三句话说不清楚事情,请自行打住,先听别人说。三句话,其实可以说清楚许多事情了。那些闲聊时喜欢口若悬河的人,未必是会说话的人,不信,你看看身边的“话痨”,你记住他说的几句话了?他又做了多少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说的,不一定无话可说;说得多的,不一定说得对;想说的,不一定会说,这是我一度总结过的。想说什么,当说不当说,该怎么说,必须考虑清楚再说。那些抢着开口的,大多是说话不过脑子的。

比起说话,写文章更要三思而后行,技巧之一,便是三言两语开好头,能吸引人继续读下去。写文章,如果开头写了一两百字,读者耐住性子读了,还是不能抓住读者,那么这篇文章肯定算不上很成功。一个冗长乏味的开头,令人生厌。

平时我有许多文章想写,常常在开头卡住,我会躺在床上,坐在马桶上,反复思考。等我想明白怎样开头,我才动笔,果然一路顺风顺水。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开头要慎重,要舍得花大力气。写文章如此,做事也是这个道理。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