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给母亲洗脚

来源:发布者:张秋明时间:2019-09-12

农历八月初八是母亲的生日。按照新绛当地的风俗来算,母亲过了今年这个生日就算98岁了,往百岁冲刺又向前迈了一大步,我们全家都感到十分高兴。

两个多月前,老母亲身感不适,精神恍惚,急忙送到县医院医治。住院期间,医生精心诊治,我哥姐三个轮换侍奉,不敢怠慢。用药之余,想为母亲洗一次脚,剪剪指甲。

我打来热水,小心翼翼地为母亲搓着脚,生怕劲使得大了,弄痛了母亲。

第一次给母亲洗脚,还是7年前,那年母亲年届九旬,我也过知命之年。母亲由于心脏病的缘故,身体瘦弱。我第一次俯下身去,用颤抖的双手在母亲的多次“抗议”声中为她脱下袜子,把母亲的双脚缓缓地放进洗脚盆时,我的眼泪不由自主流了下来。

母亲的脚是怎样的一双脚啊!瘦得皮包骨头,青筋暴露,脚背突起,然而就是这双脚,承载着母亲的身体,承载着家庭的重担,经历了90多个沧桑岁月,饱尝了人世间的苦辣酸甜。母亲就是用这双脚,走出了全家人的温饱,走出了我们姊妹3人的健康、快乐和幸福。

母亲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小时候曾经缠过脚,因母亲极力抗争,姥姥心软再没坚持,但此时母亲双脚已经变形。为此,母亲不知流下了多少泪水,承受了多么大的痛苦……

母亲就像一把大伞,一辈子为我们遮风挡雨,一辈子小心呵护着儿女。如今,母亲老了,像孩子一样需要儿女的呵护,该到我们回报母亲的时候了。

自母亲生活不能自理后,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就成为我们家的头等大事。给母亲梳头、洗脚、剪指甲、换衣服,为母亲做可口饭菜,只为母亲吃得好,睡得香。上苍厚我,使我渐进花甲之年,还能陪母亲拉拉家常,聊聊闲话,还能在母亲面前撒撒娇,发发小脾气。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母亲高寿在堂,那是我家的福分。母亲就像一个纽带,把我们兄弟姐妹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令人感到无比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