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画个月饼送给你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刘 希时间:2019-09-17

多年前,我分配到一所乡村学校当班主任。孩子们特别调皮,但我谨记校长的教诲:要认真地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夸奖他们,肯定他们的能力,从而让他们找到人生的方向。

我所执教的班上有一个女孩子,父母离异,成绩极差,很多老师都反映她上课喜欢画画,一点都不专心,断定这孩子无药可救。有一天,我打开她的语文课本,发现了扉页上画了一只兔子,兔子活灵活现的,特别可爱。

我问她:“这兔子是你画的吗?”

“是!”她答得很快。“这是我家里养的兔子呢,老师,好看吧,它是长毛兔,长长的毛可以剪下来卖钱,那毛摸上去软软的,可舒服了。”

“你画的兔子比真兔子还好看。”我由衷地赞叹起来,“好好努力,你一定会有所作为的。”

“真的吗?”她高兴地跳起来,“我以后能用画画挣钱吗?”

“那是当然,只要你画得好,养活一家人都没有问题。”听我这么说,她一下子咧开嘴笑了。

第二天,她就把她的习作拿给我看,一大叠。看得出来,她有绘画的天赋。知道她这么爱画画,后来我回城路过新华书店,便买了两本美术书送给她。

中秋节快到了,那天吃过午饭,她突然跑到讲台上来,对正在批改作业的我说:“老师,中秋节到了,我没有什么好送的,我就画个月饼送给你吧。”于是,她掏出画笔,在一张白纸上,当场画了起来。不一会儿,她的月饼就画好了,还真是像模像样呢。我看着这幅画,幸福得笑了起来。

多年后,她真的成了一名画家,凭画画养活了一家人。每年中秋节,我都会收到她邮寄给我的月饼,她说要弥补当年的遗憾。尽管我多次跟她强调,那一个纸月饼,是我一生中收到的最好的月饼。

她告诉我,在那些她看不到希望的日子里,是我的鼓励与赞美,让她扬起了理想的风帆。每每听到这些,职业自豪感就会溢满我的心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