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盐湖区学子胡亚冰:坚持梦想 笑对未来

来源:发布者:寻霄时间:2019-08-23

胡亚冰是盐湖区陶村镇人,高中就读于运城中学,今年高考以528分的成绩,被西安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拿到通知书后,本该开心的一家人,却被8000元的学费难住了,这相当于胡亚冰一家半年的收入,家里实在拿不出来。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这个腼腆的女孩试着拨打了本报热线,希望通过本报,能够找到愿意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圆自己的大学梦。

父母分离 姊妹俩一夜长大

8月22日,记者在空港农贸市场的一间出租屋内,见到了胡亚冰和她的母亲张娇丽。腼腆、爱笑的胡亚冰,有着黝黑的皮肤和如湖水般清澈的双眼,让人印象深刻。

2005年,胡亚冰的父亲胡海峰因交通事故导致瘫痪,一家人陷入阴霾。张娇丽不愿放弃,坚持要带着胡海峰奔赴西安西京医院治病。“医生说是脊椎三节和四节粉碎性骨折,需终身卧床,当时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张娇丽回忆起当年的情况,眼里满是无奈。

在空旷的楼道里大哭一场后,张娇丽擦干眼泪,坚强挑起生活的重担。照顾丈夫和公婆,安抚两个女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娇丽从不让家人看到自己的眼泪,她要做一家人的依靠。2011年,已卧床6年的胡海峰觉得自己的情绪、状态会影响两个女儿的学习和生活,还会拖累张娇丽一辈子,他提出要和张娇丽离婚。

“我知道他是为我好,我同意离婚。但是,孩子正值青春期,我如果再婚,万一她们接受不了,再做出什么叛逆的事情来,我心里会非常愧疚的。”张娇丽说,即便她领会了胡海峰的好意,但想到两个女儿的处境,她始终不愿再婚,她相信凭借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让两个女儿的生活过好。

与丈夫分开后,张娇丽感觉两个女儿一夜间长大,在大女儿胡亚宁的带头下,胡亚冰也学着打扫卫生、做饭,为母亲分担家务。学校里遇到不开心的事,两个孩子会相互安慰、鼓励,却不告诉母亲,不愿母亲担忧。

心疼母亲 她笑对未来

“自从孩子爸瘫痪后,我就一直在外打工,补贴家用。现在,我在空港一家超市做促销员,业绩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2300元,业绩不好的时候也就2000元。”张娇丽说,除了现在居住的出租房每年不到2000元的房租外,自己很少有其他花销。即便如此,每年开学季,她都得向亲朋借些钱才能让两个孩子顺利入学,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自己根本无法负担。

虽然生活十分拮据,但为了让两个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张娇丽再苦再累,也从不在孩子学习上省钱。大女儿胡亚宁在湖南上大学,今年读大三,为了能谋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胡亚宁想报些考证学习班。得知孩子的想法后,张娇丽立刻表示支持,她安慰大女儿:“不要为钱的事担心,在该学习的年龄就该好好努力,为自己奋斗,别留遗憾。”

收到胡亚冰的录取通知书后,张娇丽犯了难,两个女儿一年的学费加起来就是1.6万元,几乎就是自己一年的工资:“就算自己不吃不喝,也就勉强够交俩娃的学费,但是俩娃的生活费可怎么办?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啊!”这让本就压力重重的张娇丽,感到更加无奈。她希望两个女儿能安心学习,不要被钱所困、分散精力,可又恨自己无可奈何。“如果不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我就再找亲戚朋友借,总得让孩子上学。俩孩子都想读研究生,我很支持,但能力有限,深感无奈。”

为了给自己筹学费,胡亚冰高考后到空港一家饭店做服务员,一个月赚取1800元。从拿到工资的那一刻开始,胡亚冰就开始了对大学的期待,她说自己将在大学继续努力学习,用自己的成绩为未来加油,让母亲安心。

胡亚冰说,如果能得到好心人资助,她会更加努力生活:“有这个被帮助的经历,我一定会永远记得,并且等我有能力后,也要帮助更多的贫困生,将得到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