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绽放新时代运城工业的芳华

——写在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开幕之际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8-21

经过春的播种、夏的耕耘,进入秋的收获。

今天,以“先进制造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将盛装开幕。

博览会上,中车永济电机、大运集团新能源汽车、卓里集团特种车辆等大型机械,展示着运城制造在同行中的高水准;澄泥砚、螺钿漆器、河津琉璃等传统手工艺,体现运城的“工匠精神”和特色独具;无人机、激光投影、机器人等高新技术产品,预演运城工业从制造向智造迈进的铿锵步伐……

这是绽放于新时代的运城工业的芳华,这是新时代的金秋时节里值得凝望的“运城工业时间”,这是大运城建设征程中运城工业转型升级的强劲脉动。

纵览历史长河,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运城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艰难蝶变,形成了门类众多、特色明显、结构渐优、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地方工业体系,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和重要支撑。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坚持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全面深入实施“龙腾虎跃”“群星灿烂”和“凤还巢”三个发展计划,国家新型铝镁合金、中西部精品钢、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运城的本地产业基础优势、比较优势得到充分释放,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的名片亮丽多姿……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的瑰丽画卷徐徐展放在世人面前。

曾记否,去年首届工博会现场上人潮如涌,13个县(市、区)1000家中小微企业竞相亮相,展览与营销完美结合;先进制造业论坛、互联网+营销专题讲座等活动轮番登台,为千帆竞发、群星灿烂的新局面注入新的活力。

与首届工博会相比,今年工博会将描绘运城工业“龙腾虎跃”“群星灿烂”的绚丽长卷——

四大展区围绕博览会主题,各有侧重。中心展区充分运用声光电技术,通过大屏幕和实景实物展示“龙腾虎跃”计划实施成效、先进制造业发展、“三大基地”产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及在全国市场领先的工业产品;各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以县域经济为单位,突出县域特色,展示各自主导的产业集群产品;工艺大师技能现场演示区,集中展示澄泥砚、螺钿漆器、刺绣等各县(市、区)工艺大师的传统手工艺加工制作;大型机械装备展区,中车永济电机、大运集团新能源汽车、卓里集团特种车辆等运城市大型机械制造产品,以企业划分区域,各展风采。

今年工博会将开启“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运城工业新的时代叙事——

五大专场活动着眼未来,聚焦实体经济。品牌推介会,围绕运城知名品牌,通过品牌形象集中展示、现场优惠政策介绍等,全面展示运城品牌,为运城品牌成长提供有力支持;人才招聘会,面向领军企业技术人才、返乡优秀人才、本地拔尖人才,搭建供需平台,优化引才环境,为大运城建设提供有效的人才储备;产融交易会,邀请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嘉宾进行现场授课和合作洽谈,为中小企业和投资机构搭建合作桥梁,促进优质资本与优质项目零距离对接,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2019年中国煤炭清洁化利用暨2019年北方清洁取暖研讨会,行业翘楚、专家学者齐聚运城,出谋划策,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工博会”工艺大师颁奖仪式及签约,评选“工博会”工艺大师,集中项目签约,让展会经济效益最大化、持续化。

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奋进的征程,正高歌猛进。

透过240余家企业的千余种工业产品的展台,运城工业的创新成果、转型升级的巨大成就、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必将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带动全市经济进一步热闹起来。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才能明其将往。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时和势依然在我,精气神鼓而不泄。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快干、实干、会干,向建设山西省先进制造业强市目标大步迈进,不断创造属于新时代运城工业的新光辉业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