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7-04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

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宏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定要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亲自谋划、亲自研究、亲自部署。这为新时代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指明了路径、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年来,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市委成立教育工作委员会和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市教育系统“三基建设”强力推进,各级党组织兴教治教责任全面落实,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能力大幅提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一些学校还存在党的领导虚化、弱化、边缘化,党建工作虚于应付,只安排、不落实等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并使之贯穿到教育工作全过程。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不仅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贯彻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类学校的党组织,要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定要牢固树立“用最好的干部抓教育,用最好的资源办教育”的理念。各县(市、区)委和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在学校的校舍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强化资金保障,把最好的地段留给学校,把最好的设施配备到学校,把最好的公共服务提供给学校;要健全教育经费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适当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和规模较小学校公用经费补助水平,完善多渠道经费筹措机制;要牢固树立“人民教育政府办”的理念,积极化解公办学校基本建设债务,让校长能够集中精力抓教学,让每所学校都能够放下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办教育。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关键要落实落细做到位。凡事必作于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也不例外。 

各县(市、区)党委和教育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教育系统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积极组织党员教师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让党员教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要在学校党支部开展“两评一考”,通过严格考评、认岗认责,引导党员教师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发展。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尤其要突出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进一步端正办学方向、筑牢思想基础、提供价值引领。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做到既管好课堂,也管好课外,既管好网下,也管好网上,实现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确保人才强市战略和教育现代化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兴教育人,关键在党。只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就一定能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有力的智力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