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

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7-03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宏强调,要打好“教育强市牌”,让运城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大运城建设的“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紧密呼应,切实做到在全国有强项,在中部有地位,在全省站前列,继续在全省保持竞争力,站稳第一方阵,成为运城一张亮丽的名片。这进一步明确了全市教育工作的方向、路径和战略目标,提振了信心、激发了干劲,凝聚起了打好教育强市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教育是运城的一大品牌、一大优势、一大特点。2017年以来,市委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和“决胜子”,在深入调研、统筹谋划的基础上,明确提出打好“教育强市牌”这一重大决策,全市基础教育继续走在全省前列,高中教育的核心竞争力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教育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对标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国际、国内教育发达城市,运城教育存在县域、校际之间高中办学质量不平衡,职业院校“多、散、弱、小”,教育领域改革相对滞后,校长、教师队伍活力不足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严重影响了打好“教育强市牌”的进程和速度。

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前提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前进的方向。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骆惠宁围绕“九个坚持”,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准确理解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等“九个坚持”的内涵、要义和实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作出总体部署,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大运城建设的重要先手棋,筑牢建设教育强市这个基础工程,不断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委提出打好“教育强市牌”,根本目的就是要提升运城的知名度和软实力,增强运城发展的竞争力和硬实力。进入新时代,教育不仅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更要不断创新、不断进步,加快现代化步伐,始终走在时代的最前列。我们要用新理念新思想聚集最优质的资源办教育,让孩子们在运城就能接受到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同样的高水平教育,努力抢占未来教育的制高点,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要把智慧教育作为运城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强项进行打造,将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与全市智慧教育示范区统筹规划、统一实施,扎实提升智慧教育整体水平,让更多的师生享受到智慧教育的红利,真正在我市形成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智慧教育新生态。

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核心是推进全市教育改革创新走在前。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攻坚“深水区”、啃下“硬骨头”,真正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努力把全市的教育越办越好、越办越强;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紧紧围绕“一区五带”产业发展布局和大运城建设需要,深入推进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试点建设,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着力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调整优化高校学科结构、专业设置,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停舟一刻、千帆竞过。全市上下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紧迫感,咬定目标,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攻坚,集中力量打好“教育强市牌”,实现运城教育在全国有强项、在中部有地位、在全省站前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