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扬帆奋进新征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4-05

扬帆奋进新征程
  本报评论员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昨天召开的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释放了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强烈信号,标志着“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实现了新突破,标志着我市民营经济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征程。
  这是一个“贴心”“暖心”的大会,是一个增添“信心”“决心”的大会,犹如一颗“定心丸”、一场“及时雨”、一记“响鼓锤”,注定成为我市立足新起点、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历来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振市场信心。习近平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民营经济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运城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年来,与全国全省一样,运城民营经济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2018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70%的GDP、75%的税收、80%的城镇劳动就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促进运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创造就业岗位的重要渠道,地方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可以说,只有民营经济强、运城经济才能强,只有民营经济转、运城经济才能转,只有民营经济活、运城经济才能活。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营造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环境。2017年5月,新的市委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始终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强力实施支持实体经济的“三个发展计划”,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全市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这两年,市委、市政府持续对“龙榜”企业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给企业荣誉,使民营企业更有信心、更有自豪感、更有荣誉感。今后,市委、市政府还将进一步加大对“龙虎榜”企业的表彰奖励力度,进一步强化尊重、支持、鼓励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让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热闹起来。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采取有力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由于制度历史等各方面的原因,一些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具体表现为“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这“三座大山”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开发新产品、找到新销路化解“市场的冰山”;支持企业完善自身条件,拓宽融资新渠道,跨越“融资的高山”;支持民营企业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突破“转型的火山”,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进一步加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再到发展壮大,根本上在于党的坚强领导。进入新时代,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加强和改进对民营经济的领导上有新作为。要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与民营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要紧盯“龙腾虎跃”转型发展计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动态调整,抓好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对“龙虎榜”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以全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暨“龙榜”企业表彰大会为契机,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砥砺前行,持续不断地把各个领域的新活力激发出来、新动能释放出来、新合力凝聚起来,努力走出一条产业优、质量高、效益好、可持续的发展新路,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