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4-15

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论加快实现“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


  本报评论员
  高水平开放,新时代的“鲜明标识”;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强国之策”。
  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全市2019年对标一流、重点工作公开承诺大会上明确指出,在全省的发展格局中,运城要站前列,要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
  这是市委在奋斗的时代,立足运城在山西的实际,在全省发展的格局中对运城发展的准确定位;这是市委在建设大运城征程中,团结带领536万河东儿女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务实之举。
  今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战略目标。
  2017年5月以来,新的市委班子在深入调查研究、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立足运城的区位、交通以及开放条件的优势,找准了运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集中打好“自然禀赋、历史文化、现代农业、产业特色、人口大市、教育强市、特色医疗”等七张牌;高水平举办民俗文化旅游节、美丽乡村百花节、关公文化旅游节,工业产品博览会、特色医药交易博览会、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三节三会”,大大提升了运城对外开放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全市开放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
  ——向实体经济聚焦发力,提出并深入推进“三个发展计划”,带动骨干企业强势崛起,引领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大刀阔斧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推进金融强市建设,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强劲。
  同时也要看到,今天,运城的开放事业处在“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时刻,全市对外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还存在不少制约开放的思想观念桎梏、体制机制障碍、载体平台短板,必须不断铸就开放品格、筑牢开放优势、实现开放新作为;高质量发展上,新兴产业开始发力、但支撑作用有限,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高,外贸依存度偏低,县域经济支撑能力较弱,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还有待巩固和拓展……归根结底,当前运城发展面临的结构、动能、效益等问题,要靠深化改革开放来解决,这是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就要持续扩大开放,牢固树立“开放力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的理念,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按照既定思路,从具体事情抓起,继续办好“三节三会”,把运城对外开放“七张牌”打得更亮、更响、更具吸引力。在此基础上,还要全力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度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着力提高招商引资质量,全力稳定进出口贸易,以开放思维激发城市活力、引领城市发展、再造运城发展新优势,使运城成为对外开放的高地和要素流动的洼地。
  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就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紧盯国家产业政策,谋划实施一批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重大转型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帮助、引导民营企业走提升产业层次的转型发展之路、提升竞争优势的创新发展之路、提升质量规模的跨越发展之路;着眼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深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把优化发展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放大制度优势,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建设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是一大战略目标,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它是渐进的、积小成为大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把运城建设成山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没有“捷径”,但有“路径”,那就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朝着这一战略目标不懈奋斗!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