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发布者:冯兵时间:2019-07-09

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

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强调,我们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全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借鉴中华民族优秀教育传统,重申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赋予其符合时代发展和当代国情的新内涵,是民族复兴语境下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归根到底,就是立德树人,这是教育事业发展必须始终牢牢抓住的灵魂。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要把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教育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肩负时代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青少年的心中始终高高飘扬,把中国梦与个人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进步和大运城建设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上下功夫。育人之道重在全面培养。培养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使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注重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要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组织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要加强品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爱祖国、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其转化为学生价值观教育的丰富营养。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在健全完善教育体系的制度支撑上下功夫。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领域,聚焦聚力、取得实效,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为人才培养筑牢更高水平、更加科学的制度基础;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贯穿教育始终,进一步利用好“古中国·大运城”的历史、人文优势,尊重学生、理解学生、激励学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让他们体会到学习的成就和成长的快乐。特别是要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困境儿童、残疾儿童和学习成长相对落后的学生,让孩子们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说到底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引导河东的莘莘学子主动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建设大运城的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发达。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