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7-10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以人民为中心”在教育领域的体现,是这次全市教育大会的鲜明主题和全市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理念。

市委书记刘志宏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什么样的教育,才是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新中国成立以前,读书上学是少数人的权利,多数普通民众难以跨入学堂大门。新中国成立后,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在注重学校教育的同时,大规模兴办“冬学”“农学”,农民扫盲的有效经验声名远播。改革开放后,运城教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1977年至1986年高考成绩连续十年在全省夺冠。上世纪90年代后,全社会兴教助学的热潮迭起,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特色教育享誉三晋大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有学上”还只是基本的满足感。目前,群众呼声最大的是“上学难、上学贵”“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城市挤、农村弱”的义务教育布局结构性失衡依然存在……全市教育发展现状与“人民满意”的标准和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只有从广大群众的视角,怀揣“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情怀,才能深刻体察人民群众的期盼,才能真切了解我们工作存在的差距,才能切实增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紧迫性。

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高屋建瓴地谋划制定好顶层设计,形成与建设大运城相适应的现代化教育体系。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运城教育发展实际,到2022年,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发展,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形成更加完备的现代教育制度体系,在全省实现学前教育普惠性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高中教育核心竞争力“四个领先”,让运城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大运城建设的“三个战略定位”“四大战略目标”紧密呼应,切实做到在全国有强项、在中部有地位、在全省站前列,继续在全省保持竞争力,站稳第一方阵,成为运城一张亮丽的名片。

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力推进科学合理的实施路径,确保全市教育大会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我们要在高等教育方面加快教育资源优化与整合,推动专科院校实现专升本,积极争取黄河金三角区域新建的综合性大学落户运城;职业教育方面继续深入实施“百人计划”,引导职业院校因地制宜,开展合作办学、联合办学、合并办学,大力推动中职向高职迈进;高中教育方面深入研究高中教育发展的政策、规律,在县与县、校与校之间全面开展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义务教育方面把握城镇化发展规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在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上加快步伐;学前教育方面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进行重点支持,努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学前教育体系;特殊教育方面加强全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扩大覆盖面,让各类残疾儿童在教育中健康快乐成长。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抓好关键环节,把一项项举措转化为一个个实际行动。我们要坚持开放办学,鼓励我市学校不断向先进地区和特色学校学习,支持教师外出培训,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要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管理,把规范和支持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引导民办学校注重社会效益和公益属性,按照法律法规和教育规律来办学,决不能让良心行业成为逐利产业;要重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全面推进校园设施、餐饮、医疗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要进一步厘清市区两级教育管理职能,在中心城区,市级要重点抓好高职院校与高中教育,区级主要抓好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

政贵有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全市教育大会的召开,全面开启了运城教育事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让我们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解决好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稳妥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