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评论】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07-06

兴教育人,关键在教师。

“我们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全市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刘志宏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全局的高度,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运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寄予殷切希望,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地鼓舞和激励着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运城现有各类专任教师7.5万人,长期以来,这支队伍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甘作蜡烛,愿为人梯,自觉承担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运城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赢得了全社会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今天,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建设大运城,打好“教育强市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要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师德师风是评价教育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要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的教育督导结合起来,引导教师涵养师德、严谨治学、心存大爱,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加强对教师的考核与管理,全面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探索推广一些地方实行的“教师评教师、家长评教师、学生评教师”的有效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科学的评价考核制度,倒逼教师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引导教师热心教学、专注教学、享受教学,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用爱心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要抓好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确保师资力量向教学一线倾斜。改革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更是教育发展的时代主题。要着眼于“教好”“学好”“管好”,全面加快育人方式、办学模式、保障机制改革,使育人模式更加贴近教育的本质,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体制机制保障;要重点抓好“县管校聘”教育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的用人自主权,下决心大幅减少学校的行政后勤人员,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建立健全均衡师资、统筹调配、人尽其才、提高质量的用人机制,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师队伍,要大力保障教师地位待遇,努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尊师重教”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社会的尊师之意、重教之心,体现在礼赞教师、讴歌教育上,更需付诸行动中。要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本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让乡村教师真正“留得住、教得好”。同时,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让广大教师更好担当起神圣职责使命,就一定能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打好“教育强市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