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河东古盐池摆件“聚宝盆”面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赵卓菁时间:2019-08-13

本报讯(记者 赵卓菁)日前,由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段志勤设计创作的文创产品“聚宝盆·河东古盐池摆件”面世。

段志勤,1970年生于新绛,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科带头人,Adobe认证设计师及产品认证专家。现为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运城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运城市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主任。作品曾获亚洲联盟超越设计展优秀作品奖(韩国首尔)、2012年山西设计大展一等奖、“创意运城”首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金奖等,曾成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外观设计专利五项。

聚宝盆·河东古盐池摆件脱胎于明朝《河东盐池之图》。其中,逶迤的中条山脉似一天然屏障,依山而下,依次刻绘有蚩尤村、小李村、常平村等村落。山前是明朝盐池禁墙,禁墙开东、中、西禁门,禁墙外的马道上绘有运盐车辆。禁墙之内的卧云冈上,有以池神庙建筑为主体的众多神庙建筑,如地宝天成坊、海光楼歌薰楼等,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河东古盐池摆件长28.5厘米、宽19.5厘米、高9厘米,采用水晶和树脂等材料制作,通体晶莹剔透,基本还原了明代河东盐池地理形状、生产场面、建筑群落、盐官监临、盐政设施等,真实地展示了山西南部河东地区明代盐池潞盐生产的真实场景,非常值得收藏。目前该摆件已在运城博物馆、关帝庙等景区上架销售,方便各地游客购买留念。

段志勤2018年年初开始设计河东古盐池摆件,他花费一年多时间精心绘制设计图,并经过盐文化专家论证,再用泥塑制出模型,然后多方修改创新,最终树脂翻模成型,外罩盆状水晶寓意聚宝盆,设原木底座寓意运城为华夏之根。

该文创产品目前已申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段志勤说:“运城盐池历史悠久,孕育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可以说,运城盐池是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聚宝盆。”接下来,段志勤还准备设计关公脸谱U盘,“立足于传统的同时,设计出有时代感的文创产品”。

据悉,明神宗万历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吴楷出任河东巡盐御史,见知盐丁采捞之苦,并觉“歌咏难述”,便绘制图形,于万历二十五年(公元1597年)刻立成碑,距今已410多年。其碑高1.03米,宽1.7米,下有座基,历经风剥雨蚀,因图文仍可识而广受追捧。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