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力保障二青会食品安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12

8月8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跆拳道比赛在我市体育馆开幕。项目设置40个小项,共有31个省(市、自治区)代表队886名运动员参赛。这是我市有史以来承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综合性全国体育盛会。

中条山下,人声鼎沸,赛事纷呈。人们看得到的,是精彩紧张的体育盛会;人们看不到的,是在这背后,盛会保障者付出的艰辛努力。

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是二青会各项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二青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牵头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系统总动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筹划、主动作为,不断探索适合本市特点的赛事保障新方法、新举措,坚决守好食品安全这条底线,全力以赴保障二青会食品安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监督科科长贾宏智告诉记者,二青会食品安全保障涉及原料进货、贮存、加工制作、消毒保洁、食品留样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和纰漏,都可能会影响到食品安全。为此,市市场监管局确定了全市一盘棋的思路,采取行政监管与技术监管相结合,专项整治与驻点监督相互补,常规管理与信息化手段相融合,确保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可控、风险可防、过程可查。

五点半起床,24小时不间断保障

8月4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24名工作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分别进驻运城宾馆、建国饭店、恒泽大酒店、金鑫酒店四家二青会定点接待单位,从当日开始,他们要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督保障。

8月9日6时20分,运城宾馆东餐厅门前,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综合行政执法队五分队队长曹昕娟,默默翻看着手中活页夹上的货单,反复核对一会儿验收食材时需要注意的关键环节。

因为提前做了准备,她早已得知今天的食材不但批次多,且种类杂,保存条件也不尽相同,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每天早上六点半,是食材运抵接待餐厅的时间。对于监管人员来说,这就需要他们五点半就起床做好准备。从食材入二级库,到粗加工、切配、烹饪、分餐,每个环节都要力保万无一失。

餐饮保障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可能随时都会出现突发情况。

曹昕娟告诉记者,组委会要求,为了防止食源性兴奋剂事件,运动员不得食入莲子、释迦、花椒等食品,禁止食用含有胡椒(如胡辣汤)的食品。而对于中餐来说,胡椒、花椒等香辛料是做出美味佳肴不可缺少的食材。为此,每餐制作期间,曹昕娟和队员都要到厨房检点一番。

队员吕选婷拿出六本厚厚的登记本,“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日志”“快速检测记录”“安全留样记录”等。上门的信息分门别类,记载得清清楚楚:“8月6日,午餐面包资质不合要求,安排更换厂商”“8月7日,消毒纪录信息不全”……

每一行文字,都记载着市场监管人默默的付出和高度的负责。

一天完成300批次检测,确保两个“不发生”

确保运动员驻地和赛点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不发生食源性和药源性兴奋剂事件,是本次赛事食品安全保障的首要目标。

众所周知,运动员的饮食要求非常严格。不仅在营养搭配、数量质量方面有严格标准,食品安全要求更是与一般人有不少区别。因此,食品安全保障是二青会各项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以赴,做好“万全”准备。

运动员饮食最主要防控的是食源性兴奋剂和突发性食物中毒事件。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把住5个关口,阻断了运动员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首先是原料采购关,从源头开始把控,要求所有动物源性食品,包括牛肉、羊肉等肉类,要求定点基地供应;二是运输关,所有的食材运输由定点基地统一进行冷链运输;三是交接关,在食材的交接过程中,由监管人员现场交接,并签字确认;第四是检验关,所有食材在技术层面上,进行实验室检测和全批次全项目快检;第五关是现场监督关,在加工过程中,派驻专人进行监督检查。

于此同时,对重点食品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超市、商场、二青会接待酒店以及比赛场馆、旅游区和机场、车站等周边1000米以内的餐饮服务单位,通过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规范食品生产经营秩序,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有效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犯罪活动,为二青会的召开营造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在技术监管方面,以组委会下发的《二青会供运动员批批检测技术指导原则》为指导,对所有进入运动员消费范围的食品实施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不用。

“每天,我们的技术人员要监测300多批次的食材,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中心温度、亚硝酸盐、过氧化值、表面洁净度等30多个指标。”贾宏智说。

对市场监管人来说,每一个比赛日的食安保障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紧绷着的弦一刻不松懈,才能保证二青盛会的安全。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