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儿子的“饭碗”

来源:发布者:徐强时间:2019-08-10

儿子带回了所有的行李。临回来时,儿子就告诉我们说他又辞职了,准备去应聘一个新单位。新单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下属的教育集团,他本科的同学毕业后就在那里工作,现在是部门经理,几次说服他去那里工作。

那天晚上,儿子开始整理他的东西。因为是去新单位,很多事情都是未知,东西自然不便多带,妻子虽有意往包里多塞些吃的,又被他捡了出来。

正在收拾东西的儿子拿出了一只碗,这只碗看上去是一只粗瓷碗,淡黄色的胎体,勾勒了几朵简单的花纹。“妈,这是我吃饭用的碗,我同事特意提醒我说,到哪儿去都不要丢了自己的饭碗。我就把它拿回来了,先放在家里,等安顿好了你们再寄给我。”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妻子开车将儿子送到机场,简单告别,我们便转身离去。这些年来,我们已习惯了接的喜悦和送的落寞。而自从孩子毕业后走向社会,开始能挣钱养活自己,反倒牵挂得多了,毕竟社会的复杂性和生活的酸甜苦辣,都需要他一个初涉世事的年轻人逐一品尝的。

儿子走后的第三天下午,突然打电话回来,和我说面试的事,大意是不满意面试的结果。“他们不讲诚信,说好的待遇又变了,我想买机票回家!”

“回家?回到家又能怎样?”我的第一反应是不赞同他回家。一遇事就往家跑,以后还怎么在社会上闯,但又不好直说,怕伤着他。于是只好想对策:“不是都提前说好的吗?怎么又变卦了,要不你给你同学打个电话问问?”

“好,我现在就打。”大约个把钟头后,电话又响了:“我同学给说好了,每月六千,那我就签合同了。”

儿子第二天去了工作的学校,安顿好后,给我们发了微信图片。学校建在海边,远离闹市,依山傍海,景色优美。从我内心来说,觉得他适合这项工作。唯一担心的是他打小性格内向,不善交际,生活孤单寂寞。

没过几天,儿子来电话要我们给他寄些生活必需品,顺便寄点家乡的土特产,我和妻子如得了圣旨一般,精心挑选了垣曲炒琪、闻喜煮饼、汾酒等,最后商量着把他那只碗也顺便寄过去。找了一家快递公司,快递人员检查了物品后,挑出了这只碗。“这只碗看上去像古董,很可能被查出没收。况且即便能通过,运输途中如出现意外我们概不负责。你们还是商量一下?”

这还用商量,儿子的饭碗是既不能丢也不能被打破。不邮就是了。拿回来,小心地放在橱柜里。

又过了几天,儿子来电话说,正在适应新岗位,感觉还行。邮的东西收到了,有一瓶酒碎了,其他都好。

好悬呀,幸好没邮那只碗!

说实话,从儿子出生到大学毕业,儿子的表现一直很优秀,也很顺利,从来没给我们添过麻烦。然而自打毕业这两年,他似乎体会到了工作的不易。事业、友情、亲情、爱情形成巨大的压力网,将他罩于网内。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明显感觉到他的电话少了,来了电话也只是表面上问候一下,工作上的事很少谈及,我隐约感受到他的沉寂与内敛。年轻人能否承受得住理想和现实的反差,以及生活的磨难和工作的压力,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做自己命运的主宰者,这正是我所期待与担心的主要症结。

如今,儿子的那只碗仍悄立于橱柜里,静静地期待着与主人的重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