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他撩开历山的神秘面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王忠明时间:2019-08-08

40多年前,历山籍籍无名,世人不识其“真面目”。在国家正规出版机构出版发行的各类地图上,这一大片区域,是用空白、虚线标注的,为尚未开发的原始状态。

神奇历山

历山面积2.48万公顷,主峰舜王坪海拔2358米,为晋南第一高峰。境内峰峦叠翠,保存着华北地区仅有的一片原始森林。

在这里,由山下仰望,奇峰峭壁,挺拔俊秀,林木参天,高耸入云;从山顶远眺,平坦辽阔,山花烂漫,芳草遍野,奇花异卉,竞相吐艳。周围峰谷相连,林木挺拔,云雾缭绕,变幻无穷。烈日盛夏,山风沁人,气候凉爽;严寒隆冬,雪景诱人,冰凌倒挂,大山森林素装淡裹,仿佛成为水晶的世界。舜耕历山的传说、各呈异彩的溶洞群、下川遗址、瀑布、冰帘、一线天、斩龙台、试刀石等景点精华形成七个自然风景区,景景奇丽,处处迷人。

历山得天独厚,资源丰富,是物华天宝之地。境内各种植物多达1400多种,其中有8种属国家二、三类保护植物。

这里野生动物达330余种,占山西境内动物种类的80%以上,有38种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这里的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地下蕴藏有金、银、铜、铁、钴、石英石等矿藏。矿泉水和温泉大有开发潜力。

如今,这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四大自然景观旅游热点景区之一,有华北“绿肺”之称。

皇姑幔,海拔2134米,为历山第二高峰,包含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和众多奇峰、秀瀑、幽谷、怪树等自然景观。相传是舜帝二妃娥皇、女英生活起居的地方,因时常云雾迷漫、形若幔帐而得名。沿舜王当年奔赴历山舜王坪的曾经之道——钥匙沟循路而上可登上幔顶,北望舜王坪,西俯七十二混沟(原始森林),南观锯齿崇山32个雄伟山峰,东可见云蒙山。

猕猴源位于垣曲县东北部与阳城县的交界处,北与沁水西峡景区相通,东与阳城毗连,西与历山舜王坪主景区相邻,东距晋城市105公里,南距洛阳市230公里,西距运城市180公里,北距临汾市200公里,总占地面积为10平方公里,是历山风景区特建的历山珍奇动植物观赏园。园内有千余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条猕猴,以及百十种珍贵的历山野生植物如连香树、山柏树。西峡河是娃娃鱼的栖息地。

艺侠大霍

笔者采访山西历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伟时,他欣喜地说:“现在,景区每年的客流量、经济效益分别以30%、27%的速度增长,每年可为景区内五六个村庄的村民增收500余万元。”

当谈及是谁第一个把历山向世人展示、宣传的话题时,卢伟脱口而出:“知道,知道,是霍东跃,他是垣曲县里的名人!”

霍东跃,1958年8月出生,2015年6月去世,山西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职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1978年开始从事摄影,有12幅摄影作品获全国摄影作品展览一、二、三等奖,一部电视专题片获二等奖。1988年,他发起并组织“全国第一个摄影夏令营”。曾被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聘为编导和摄像记者,参与的60多部专题片和抗战英雄纪录片经由央视播出。

山西工人报资深记者葛宝庆曾著文这样描写霍东跃:“颇具侠肝义胆的霍东跃,身高一米八五,赭颜虬髯,声如洪钟;急公好义,一诺千金。他想干的事必须干成,否则就和自己过不去……”

霍东跃颇有侠义之风,“他的豪侠不是任何一个人能学得来的。比如我陪他三上历山时,在途中遇暴雨、山洪,被困于历山脚下的下川。我们七八条汉子夜宿农家,小霍带着途中在镇上买的一大块猪肉,向老乡借了一个铁锅,架在火上,先向老乡要点油,一会儿又要点葱蒜,一会儿又讨一捏盐,一会儿还要点辣椒。只见小霍抄起扁铲一顿翻搅,爆炒之后再加水一焖,一锅香喷喷的炖肉就做好了。大家吃罢晚餐,就由他讲故事和唱京剧,倒也不显寂寞。一般说来,他总是热衷和擅长组织群众性的公益活动,也擅长和草野平民称兄道弟”。

霍东跃这样描述自己:如果让我炼钢,我不行,因为钢的性格太坚硬。如果让我炼金,我不行,因为金的价值太昂贵。在坚硬与昂贵之间,我只是一块粗铜。

在中条大山的褶皱里,霍东跃闹腾过几件令人仰视的事。比如全国第一个摄影夏令营、《中条摄影年鉴》、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成立三十周年画册等。特别是鸟鸣涧摩崖石刻的创制,我也被他煽动了,成为标准的公益事业志愿者,心甘情愿地将在省城无偿索得的书法家徐文达、朱焰、王朝瑞、王留鳌等名家题咏墨迹十余幅任他使用。这些题字随后都被镌刻到鸟鸣涧山崖上,成为永久的风景。每幅摩崖石刻里,都能讲出霍东跃和他的朋友们的感人故事。这段“公益事业”耗去霍东跃十几年的时间。因病还乡后,他又用了十年的时间绿化美化鸟鸣涧。“竹种北山南,草高竹苗低。为此常拔草,人笑我不疲。”凭着对大自然的热爱,带着陶渊明的某种精神,现在鸟鸣涧里绿竹已成茂林。一位作家这样写道:一种精神可以衍化而附赋于世间诸物,比如霍竹,只要听过这个故事,都可以理解霍竹,他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圈内人的范畴。

“霍竹”就这样被游人叫开了。

霍东跃用自己短暂却精彩的一生,去关注、探索,向外界展示历山的一切。30年内,他前后23次登上历山。他是一位集才气、侠气于一身,绰号“艺侠,大霍”的摄影家、作家。

初识历山

1983年5月初,得知省里进行生物资源考察人员已上历山,关注历山动态数年的霍东跃和好友开元紧随而至。当时,公共汽车只能坐到垣曲县同善镇。那天,天空阴沉,漫天浓雾之中他们开始步行上山。第一天行至三里腰,夜宿农家。次日,夜宿杨家河。第三日早晨,5元租得一挑夫,行8个小时到皇姑幔(当地人称卧牛场),夜住药场旧楼。这几天,他们每日食无盐、无菜,夜宿杂草中。适逢春雨连绵,天气阴冷,苦不堪言。他们在皇姑幔上生活了3天,创作无获,而身招人称“草爬子”的寄生虫数百,遍身红肿。这是霍东跃第一次上历山。

1984年7月8日,由于不甘心上年摄影创作的一无所获,霍东跃和矿山画家康祥,好友陈少军、刘安柱再上历山皇姑幔。在阴暗林中的泥地上,他们看到一串豹子脚印与野猪脚印交错上山的痕迹,很快又听到低回的吼声。他们在惊恐中四背相对,亮出两把刺刀和一把斧子,高唱着国际歌在原地踏步,吓走了野兽。

皇姑幔上,又是阴雨3天,没法创作,他们整日被困在破旧的楼中。骤雨初霁时,他们奔向屋外,用当时很奢侈的120彩色胶片拍下几张照片。动人心魄的林涛声,给霍东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于是,他创作发表了散文《听涛皇姑幔》。

1985年6月11日,霍东跃与摄影家段亨星、孔祥民第三次上历山。他们先去了保护区南面的云蒙山,后又上舜王坪,风雨4天,快乐多多。

1986年7月,为庆祝所供职的中条山有色金属公司建矿30周年,霍东跃第四次上历山。这是他们第一次乘车上山,捞了许多的鱼,也拍到了一些较好的照片。同去的有周小红、张森林、生子、李建昌、陈春满等人。

这次,他创作了散文《历山牧歌》。

1986年10月,矿庆期间,霍东跃与摄影家康祥陪同山西工人报记者葛宝庆、山西画报记者程宵东第五次上历山。住在坪上垣曲药场的侯师傅接待了他们。此时,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好一派秋色霜天。

这次从历山回来,他发表了散文《有声的画,无字的诗》。

1986年10月30日,这是霍东跃一年里第三次上历山,也是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当时他们既不是乘汽车,也不是步行,而是骑了一辆两轮摩托、一辆三轮摩托,同行的有赵金生、张义和潘冶。上山时,他们兴高采烈、一路顺风,可下山却放松了警惕。当三轮摩托行到下川至中川的一个大下坡时,失控撞上路中的一辆毛驴车,驾驶员潘冶和身后的赵金生被甩出四五米远。赵金生脸上几处被擦破,潘冶胸前软骨骨折。霍东跃最惨,被闷在车斗内,造成腰椎骨压缩性骨折,后几经辗转求治才得以保命。

时隔3个多月,1987年2月1日,农历大年初四,霍东跃和挚友陈春满、吴浦生、现任运城日报记者马坚兵、摄影家康辉第七次上历山。因为没有公务,他们是从同善镇神后村走了两天才到的舜王坪。第一次冬登历山,舜王坪上异常寒冷,垣曲药场的饮用泉水冰冻近一尺厚,屋里生着火还会有冰。睡觉时,条件更恶劣,火苗弱了,睡着的人会被冻醒。没办法,大家只能轮流烧火,和衣而睡。

此次去历山感慨颇多,他创作了散文《坪上飘落故乡的云》。

1987年10月19日,霍东跃第八次上历山,还是陪同山西工人报记者葛宝庆去的。这次上山的路径改变了,从南面的马马渠老路,和沁水、垣曲交界的狼沟先北上至天石桥,再西行上舜王坪。结果,山下的小雨在上山后变成了小雪,路上湿滑,后经下川、中川走后山回家。

功不可没

1988年7月18日—24日,公司子弟中学和公司摄影协会,在历山自然保护区举办了有52名中学生参加的为时7天的摄影夏令营活动,之后还有《历山风情》摄影展。两名中学生的3幅作品入选地区影展。4名中学生的7幅作品入选“山西省首届校园艺术节”影展。中学生施强的《历山牧歌》获山西企业三项艺术展览优秀摄影作品奖。指导老师葛宝庆的摄影报道《全国第一个摄影夏令营》,获山西日报新闻大赛铜牌奖,并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等8家报刊发表。霍东跃的作品《全国第一个摄影夏令营》获“山西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大型影展银牌奖。这是他第十次上历山。

1995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为了纪念这个节点,7月份,山西电视台和公司电视台联合拍摄《历山老区行》电视片。这是他第十三次上历山。

1996年9月22日,霍东跃第十五次去历山。这年,为了40年矿庆,公司从石家庄租了一架安-24双翼飞机,从长治机场起飞经历山航拍资料。

2000年11月24日,他第十六次上历山,是为央视《夕阳红》栏目拍摄风光片《河东览胜》。

2006年6月14日,霍东跃第十八次上历山。这次他是陪同山西籍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雅茜、张新乐、宁鹏程采风。

……

前后23次上历山,印证着他的抱负和追求。如今历山能够成为声名远播的旅游热点,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效益,霍东跃功不可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