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散步四季

来源:发布者:杜克斌时间:2019-08-01


地方小自有地方小的便利之处,长期在小城市生活,我对此有着切身的感受。就以散步来说,小城市发展变化相对较慢,生活节奏舒缓,毋需步履匆匆,从容漫步其中,就会自然直观地欣赏到一年四季小城的色彩演变。

其实,只要有心情,散步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散步其实不光能锻炼身体,更能散心,我有时甚至怀疑“散心”一词是否就是由“散步可以舒心”总结出来的。

春风

人常用乍暖还寒来形容初春的天气。的确如此,一场春雪不期而至,由于地温已高,路上积雪早已消融。而公园里,高低起伏的草地上依然是白茫茫一片。大大小小的树枝如同点缀了白色的装饰品,只有塔松是个例外,积满了雪的枝叶微微下垂,好像披上了一件洁白的风衣。各色树木静悄悄地站立着,似乎沉醉于雪后的湿润空气,享受着瑞雪的滋润。

不过,毕竟已到了春天。不久,各色花木都长出了一串串、一簇簇小花蕾,有的似乎都已含苞待放了。小草已悄悄地露出了头,用不了多久,这里就将是绿荫一片。路边的柳树随风摇曳,婀娜多姿,树枝上已长出了嫩叶,使得整个树身、整行柳树都笼罩在一片朦胧、氤氲之中,颇有一种诗情画意。

在这宁静祥和之中,静静地享受着春景、春风、春意,醺醺然就进入忘我境界了。

夏雨

天气热得令人难以忍受,走不了多远,就已是汗流浃背了,但绕公园走一走,还是不错的选择。这里,树木蓊郁,植被茂密,许多鸟儿在此安家,鸟声啁啾,此起彼伏,穿林而过,自在飞翔。许多人扶老携幼,徜徉其中,自得其乐。

俗话说,六月的天孩儿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烈日炎炎,酷热难耐,突然东边天空涌上来一片黑云。伴随着黑云遮蔽天空,风也刮了起来。不多时,大雨倾盆而下,大风横扫而来。树木在风雨中前仰后合,大幅摇摆。被折断的树枝、落叶随风飘散,四处零落。雨势越来越大,真如帘幕横在眼前,给人以密不透风的窒息感。

很快,天地四周,完全被笼罩在雨雾之中。天空中不时有闪电划过,雷声阵阵,似在耳边炸响。雨水很快汇聚流淌,携泥裹沙,顺势而下,如同缩小版的黄河,一时间蔚然大观。一个多小时后,风驻云散,雨过天晴,周围陷入一片宁静,只有街上浑浊的雨水依然在奔流。

秋味

时令按照自己的节奏不声不响地运行,在人们的不知不觉之中,慢慢变换。入秋以来,天气不是阴雨,就是雾霾,蓝天白云仿佛成了奢侈品,难得一见。人们抱怨不已,普遍感到压抑、烦闷,提不起精神。都说万物生长靠太阳,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又过了两天,难捱的日子终于过去了,久违的太阳重又闪亮登场。

走在阳光下,还是有点热,但一到阴凉处,那种秋天特有的凉爽立刻就感觉到了。抬头看去,只见蓝天澄碧,蓝得那样纯净,仿佛不带一丝杂质;白云片片,白得那么纯粹,真的如同洁白的棉絮。

环顾四周,依旧是草色葱郁,树木繁茂。一处小区边的菜地,蔬菜与杂草密密地长在一起,已呈现出一些成熟的迹象。一只叫不上名的甲壳虫仰面倒在地上,拼命地扇动翅膀,试图翻过身来,逃离险境。但几番挣扎,难以如愿,只是发出嗡嗡的撞击声。我用脚轻轻地触动了一下,想帮助这只虫子翻过身来。它迅速腾空而起,不过它并没有立刻飞走,而是先在空中绕飞了一周。莫非它是在感谢我的举足之劳?

冬韵

冬日几乎是两种色调为主导。一是灰黑,这主要是松柏和冬青;二是土黄,这除了土地,还有还未飘落的枯叶。草地、公园已经没有了往日的活泼和生机,草丛枯萎,匍匐在地面,似乎沉入梦乡,各色树木静静地呆立着,似在沉思,又似进入了冬眠。不多的几种鸟,如麻雀、喜鹊、乌鸦等时不时呼朋喊友地飞过,好像也耐不住冬季的寂寞。

有时天气很好,微风不兴,阳光明晃晃地照着,让人感到很舒适。公园人不多,三三两两,随意走着,周围除了小孩的哭笑和打闹,显得很是静谧。向阳处的土坡上小草依然呈现出一种鲜嫩的绿色,似乎在以这样一种色调与这个世界告别。或许再过几天,强冷空气就将改变这一切。

果然,在人们不经意间,细小的雪花开始飘落,不觉间,雪花慢慢变大了,纷纷扬扬,铺天盖地。夜深了,雪还一直在下,轻微的下雪的沙沙声伴随着人们进入了梦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