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母亲最后的日子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5

□任良杰

“想想小时候,常拉着妈妈的手,身前身后转来转去,没有忧和愁;长大了以后,还拉着妈妈的手,这双手虽然粗糙,可是她最温柔……”每当听到这首歌,不由想起我那至亲、善良、能干、坚强的母亲。是她,含辛茹苦把三个儿子养大,尽心竭力为街坊邻居跑腿帮忙,起早贪黑汗洒田间地头。

世上还有什么比知道自己母亲身染重病时日不多更让人痛苦呢?我多么渴望神医扁鹊、华佗再世,治愈母亲的病症,让她重新站起来。我也祈求上天保佑,帮助母亲渡过这危急关头。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刻,面对生老病死,我无能为力,陪伴在母亲床前,整日以泪洗面,心似刀割,肝肠寸断。

去年正月初七下午五时左右,患脑梗瘫痪卧床三年的母亲突然吃不下饭,直犯迷糊。经过一系列全面检查,医生对母亲进行了全力抢救。连续几天观察治疗,母亲的病情未见好转,可恨又可怕的癌细胞扩散。从医生的眼神和谈话中,我感受到他们尽了职责,无力回天,也察觉到人被疾病折磨的痛苦、无奈和现实。于是我们只好回村,陪同母亲走完她人生最后一段历程。

正月十三,我们兄弟三人轮流陪伴伺候母亲。我是家中老大,从我开始。早上,我用木梳轻轻梳理母亲稀疏散乱的头发,又用温水湿毛巾给她擦把脸,小心替她盖好被子。看着嘴巴不张、饭菜不咽,卧床三年手脚因不活动而导致筋骨萎缩蜷曲变形的母亲,我不禁泪如雨下,伤心至极。从早到晚,母亲只喝了一袋她喜欢喝的牛奶。等她睡着,我也和衣躺在旁边,放任记忆匣门慢慢打开。

小时候,我常常帮母亲推着小平车,车上载着自家地里种的西红柿、辣椒和瓜果,去赶集卖菜,不到午时就卖完了。母亲拽着我跟在后面,一起走向人民公社信用社。母亲数好钱,一张一张交给工作人员,然后把存折放进裤腰缠着的钱袋里。她用一点一点攒下的钱,支撑起艰辛日子里一家人的生活。

母亲是过光景的巧手。在那食不果腹的年代,每年开春,她都会带上我们去摘槐花,两大筐子装得满满当当。

一阵剧烈的咳嗽声惊醒了我,我知道这是母亲在叫我了。

祸不单行,其间我不幸患了荨麻疹皮肤病,脸肿得不像样子,在医院住院一个礼拜。等病情稍有好转,我就回到家,一边喝药打点滴,一边守护母亲,这已是正月二十五。母亲的生命还是每天靠一袋奶、半碗面汤维持。望着日渐消瘦的母亲,我的心悲痛万分。

时间无情地进入二月十五,天刚麻麻亮,只见母亲像换了个人似的显得精神。虽然躺在土炕上不动弹,但脖子稍微能转动,她的两眼紧盯天花板,扫来扫去。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母亲红光满面,走路如风,又拉着小平车去地里拣柴火。我回家看望母亲,她忙前忙后给我做美味可口的臊子面,还包了我最爱吃的大葱猪肉馅饺子……

二月十六凌晨,天灰蒙蒙的,我喂母亲喝了两勺牛奶后,她再也喝不下去了。九时左右,母亲陷入昏迷,不久闭上了双眼。入殓时,我抱起母亲的那一刻,心在流血,她一百六七十斤的体重,最后只剩七八十斤。从医院回家到母亲离世整整34天。这34天,母亲用柔弱的身体和疾病抗争,直至精力耗尽。

亲爱的母亲,您走了,不孝儿孙十分愧疚,没有好好孝敬您。愿天下的子女,都要好好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寸时光,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剩下来还能与他们共度的,是一年、一月,还是一时、一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