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八零后设计师吕松焰静静地做自己 让世界去发现你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8-09

记 者 孙芸苓

本期嘉宾:吕松焰,字䄩宸,35岁,中国装饰协会高级设计师、2010全国设计新锐选拔赛冠军

一个炎热的下午,我随文友陈凯来到了凤凰谷西侧的南山脚下,这里有一座幽静的庭院。这个庭院有三四个普通院落的大小,位置很独特,背依中条山,面对盐湖,依山傍水、宁静祥和。

吕松焰的室内装修手绘设计效果图

东侧的路上铺着黑色的细石,远看像刚铺就的柏油路,在阳光下散发着白色的光。

小陈告诉我,吕松焰说黑色在风水里代表水,我仔细看,那些细石被铺成了河流弯曲的样子。庭院两边的树木花草都是天然的景致,少有人工的痕迹,虽然略显凌乱,却生机勃勃,可见主人是个随性之人。

院子的西侧,栽有石榴树、桃树等,还有几棵高大的树木,树荫下的草地上有些不知名的花草,开着淡紫色的花。

进门的照壁,像个镂空的葫芦,大概是取传统文化中福禄的寓意吧。

小陈介绍说,这个建筑是吕松焰创办的“山西智造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场所,也是吕松焰设计师的工作室。这里不仅是一个设计师工作和展览的地方,还是朋友们聚会和呼吸新鲜空气的地方。他们几个朋友经常在这里小聚,品茶聊天,畅想未来。

走进吕松焰的工作室,迎面一个老榆木的画案,靠南墙是一个镂空雕花的装饰着彩漆花纹的老柜子,柜子里摆放着老绣片、瓷器罐、奇石等。

房间的角落里装饰着木雕、奇石,造型各异的陶器里生长着茂盛的绿色植物。

画案边的茶台是个老门板,略带沧桑的木纹肌理粗糙,却有种说不出的雅致。主坐上一位面容俊朗的青年,小陈上前介绍:“这就是吕松焰设计师……”

握手的瞬间,我感觉眼前一亮,他白衣飘飘、剑眉秀目,有种超然物外的飘逸气质。

为梦想出发的小小少年

从吕松焰的手里接过一杯冒着热气的茶水,老白茶带着药香的气息扑面而来。我抬头看向对面的青年,白色的麻质外衣,带卷的长发束在脑后,一双像黑玛瑙一样晶莹的眼睛里有种幽深而静怡的光,安静中带着些许忧郁。

吕松焰生长在一个艺术世家,姥爷曾是临猗眉户剧团的团长,是一个爱戏如命的人。妈妈受家庭影响,从小酷爱音乐,更打得一手好扬琴。吕松焰对母亲印象最深的,是她闭着眼睛也能打出流畅的曲子,用一块白布把琴盖上,她也照样打得准确无误,潇洒中带有几分恣意。

后来,姥爷去世了,父母离异了,家里的变故让松焰失去了安全感,他也不想去上学了。

于是,只有15岁的他准备外出闯荡,开始在一个工厂里打工,因为年龄小被人欺负。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运城,应聘到一家广告公司做业务员。

广告公司的老板赵振明可以说是吕松焰的贵人,他发现小吕喜欢画画,而且特别用心,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了画画上,去哪里身上都背个画夹子。赵振明就有心培养他,让他一边在美术学校听课,一边上班。美术学校正规的学习,为年轻的吕松焰打开了一个多彩的窗户,让他对美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广告设计是他的开始,后来在老板的鼓励下,他学会了在电脑上绘图,他的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更好的训练。于是,在广告公司的他从业务员成为了设计师。

吕松焰把自己的梦想写在笔迹本上,并用自己的勤奋一笔一画地描绘着未来。

他边学习、边理解、边阅读,慢慢的领悟到艺术更高的境界,作为设计师,他必须让自己多才多艺。

在传统文化里寻觅设计灵感

“点线面、黑白灰、琴棋画、诗酒茶。”吕松焰内心总是带着几分灵动,并随着阅历更加丰满。童年的吕松焰,经常去爷爷工作的博物馆,爷爷是那个博物馆的领导,经常和文物打交道,小松焰跟在爷爷的身后,看过不少老物件。那些神秘的青铜器、美丽的青花瓷、颜色绚丽的绣片、拙朴优雅的陶器,给了这个小小少年对那些沉淀之美的惊艳和探寻之心,冥冥之中年轻的他对这些老物件有了一种本能的喜爱。就像姥爷带给他的戏曲引导,妈妈带给他的音乐熏陶,爷爷带给他的那种穿越五千年的文化浸染。这些潜伏在吕松焰血液里美的基因,成为他后来设计理念的灵感源泉。

在广告公司,吕松焰是最勤奋的那个。

松焰说,人总有高潮和低谷,有一段时间,他感觉自己很迷茫,是对设计那种无条件的喜爱,让他还一直坚持着。看着同龄人都在各自的领域有了一份收获,他心中茫然,不知这样的坚持是否正确。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全国设计师大赛——“个性大师,才情助手”美标大师选助手设计新锐选拔赛。他就在网上报了名,比赛内容是让设计卫生间。那个样板是个狭长的地方,空间有限,吕松焰就在空间视野上做文章,背景设计成一棵抽象的树。

他把自己设计稿寄出,很快得到了复赛的通知。那年的复赛在上海举行,那次大赛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吕松焰发挥超常。他从容应对专家的问题,准确地阐述了自己的设计理念,最终他过关斩将夺得了大赛的冠军。

当时,由全国十大设计师之一的陈耀光签字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十五岁就步入社会并独立生活以及参与设计实践,这样的选手有着不可多得的独特体验,设计创意需要不同凡响的积累,更需要像你一样有一种使命的追求感。”

和全国一流的大师级人物交流,让吕松焰开阔眼界的同时,更给自己设定了新的梦想。他要在设计师这个路上继续攀登,希望有一天能够站得更高更远。

吕松焰获奖后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感觉到一种压力和渴求。他像一块干枯的海绵不断地吸取着书中的营养,在不断阅读和学习中成长。

他的阅读范围很广,儒、释、道都有所涉猎,还关注传统文化的风水。寻幽访古,关注古建筑的特殊韵味,从传统建筑的审美中汲取能量。

宁、清、雅、慰,让装修带有温度

作为家装设计师,他更加关注家的含义。松焰说,家装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家,家是安放爱和温暖的地方,那么家装设计要以人为本,要做有温度的设计。

“雅居养人,良所安身。”天地之中,方圆之地,是家主安身立命的居所。他用手中的笔,为每一位户主描绘着他们未来家的轮廓,也用软装设计的温馨大气理念让装修更有温情。

室中诸般器物,皆是主人心性的体现。在多年经验积累中,吕松焰慢慢体悟出自己的设计理念,宁、清、雅、慰,这个理念最终成了他的设计室“智造设计”的追求。

迄今为止,通过吕松焰之手已经绘制过200多个家装设计图。每次接待客户,他都非常认真,先和家主慢慢聊,了解他们的职业和个人喜好,让他们对未来的家进行描绘。然后因人而异地进行设计,为客户打造他们满意温馨的家,也是吕松焰的理想。至今他都记得一位中年大姐,她先生是做生意的,一家三代住在狭窄的老房子里,买了新房后想让他设计装修得好些。松焰记得,她来时情绪很不好,一脸的疲惫。于是,吕松焰当起了这个姐姐的心理咨询师,耐心地倾听她的诉求,还亲自去了她家里,看到了她生活的场景,也了解了一家人的诉求。

后来,松焰又到新房实地考察,发现他们的新家是个顶楼,商家还赠送了一个阁楼。那个姐姐说,如今家里的杂物太多,准备把阁楼变成储物间。

吕松焰仔细观察了她的房子,150平方米的房子按说已经不小,可是,如果把阁楼变成储物间,他们只有150方平米的利用面积,老人、孩子、他们夫妻还得在一个空间搅和,很难满足每个人对新家的需求。吕松焰看着高度不低的阁楼,他突发奇想,要不把阁楼利用一下,装出一个独立的空间,给孩子们住。那样阁楼可以隔成三间,两个独立的卧室,一个公用的活动间,孩子有了自己独立的空间,下层他们夫妻和老人就宽敞了许多。一套房变成了两套,足足多出一倍的空间。对他的设计,那个姐姐非常高兴地同意了。房子装好的那天,吕松焰还送了客户姐姐绿植,准备第二天给她个惊喜。

当天晚上,客户姐姐就打来电话,非常高兴地跟小吕说谢谢。她说,丈夫出差回来,对新家非常满意。孩子们回来也非常兴奋,他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老人也很高兴,说从来没有住过这样宽敞又温馨的家。

那位姐姐后来告诉吕松焰,住到新家后,丈夫回家也多了。他还在书房增添了一个茶台,经常请生意上的朋友到家里做客,就连生意都顺当了许多,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上升了一个大台阶。

客户满意,是吕松焰最有成就感的时刻。

静静地做自己,让世界去发现你

如今,除了做家装设计,吕松焰还接一些老村旧屋改造工程。他的理念是,修旧如旧,保留建筑的灵魂。

吕松焰说:“一座房子没有旧的痕迹,就像一个人失去了记忆。”

有了微信之后,吕松焰会把随时看到的名句,或者自己阅读的感悟发到微信朋友圈和大家分享:“怎么追都追不上时间”“开心二字在于开字,打开了内部联通了外部,就是幸福的一种本来状态。难过二字在于过字,走过是人生的本意,无论多难,终归还是要过。”

“要想成为一名有个性的设计师,除了精通软件之外,还要有一双硬核的手绘稿。设计师要经得起失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更要耐得住寂寞,一步一步要走得扎实。”

“价值观有两种,一种是使用百万甚至更贵的物品,把自己装扮得价值连城;另一种就是廉价的物品,被我使用过后变得价值连城,设计亦是如此。”通过这些文字,我们不难看出,吕松焰是个有想法的设计师。

陶渊明在南山清居中,写出了人生志趣:“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

“种柳植蒲,草木是窗下客;清居闲读,典册是心头好。”当一个人摒弃了功利之心与声色之欲,清居闲读,便成了自我的一场修行。

“身闲意定,先止后观,得半日之闲,养清居之心。”

吕松焰也在他的每一个设计里进行着自我修行:“静静地做自己,让世界去发现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