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张有道 王引串 苦乐相携五十春秋 忠贞不渝情比金坚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26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风风雨雨不离不弃。


本期嘉宾:张有道,男,72岁,退休干部

王引串,女,71岁,退休教师

以诗传情 麦垄上的向阳花

张有道和妻子王引串54年前是运师同班同学。他们是在1965年秋季,一同考入运城师范的,当时他们分在一个班里。引串是平陆县人,张有道是夏县人。大概在入学半年以后,“文革”就开始了。后来因为他们在一个战斗队里,学习、游行活动经常在一块,张有道和王引串接触多了,慢慢就熟悉了,交往也多了一些。

六十年代的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经常参加集体劳动,积极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张有道说,那年,他和王引串及同学们被安排在运城北相镇上郭村割麦子。王引串和张有道家都在农村,父母都务农,所以干农活轻车熟路。当时,王引串在班里几位女同学中割麦子是比较麻利的。有几次,张有道“攻洞”,引串在张有道边上“跨翅”,她干活不惜力气,动作敏捷紧追其后,让张有道对这个女同学刮目相看。男女青年在一起劳动,谁也不甘落后,张有道总是铆着一股劲儿,想遥遥领先,王引串也不肯掉队。往往是张有道干得满头大汗,人家不急不慌还不冒汗,紧随其后。这一点让张有道从心底里就很佩服她,认为她朴实能干,渐生好感。王引串也见张有道言语不多,干活勤快,便常主动和张有道搭伙一帮,配合默契。有时张有道割在前边见她有点落下,就顺手帮她割几把,这样她也能轻松地赶上来。有时张有道擦把汗,偶然回头,她会心领神会地莞尔一笑,那灿烂的笑容像一朵盛开的向阳花,在年轻的张有道心里绽放。一种别样的情愫在心中弥漫,让他有几分慌乱又有几分甜蜜。

为了表达对张有道帮忙的感激,晚上回食堂吃饭,王引串一见张有道吃完,便主动给他舀饭、洗碗,张有道心里觉得热乎乎的。

后来劳动结束后,回到学校,回忆下乡割麦劳动的场景总让张有道思绪万千,那张阳光下灿烂的笑脸时不时从心中闪过,感情萌动,他一时灵感就写了一首题为《麦垄上》的小诗:

炎炎盛夏,麦海如画,嚓嚓嚓,

麦垄上男赶女追,不相上下!

嚓嚓嚓,镰刀声如雨下,

猛扭头,麦垄上,一朵向阳花……

回到学校,张有道鼓足勇气把诗夹在一本书里,借机送给了引串。引串读着这首小诗,想着那个阳光下生龙活虎的青年,一缕甜蜜在心中荡漾,这是他们最初的情感互动,更是一段缘分的开始。

纸条传意 志同道合的情愫

那时候同学们都很单纯也非常传统,一般在一起只谈“革命”,很少谈及个人私事。同学们互相之间,都是纯真的革命战友关系。尽管当时他们彼此之间都有爱意,但从来不敢外露,对彼此的情感只能藏在心里。偶尔两人碰到一起,相视一笑,用眼神传递着心意,间或递上一个纸条,写上一首诗,表示一下心意或交办的事情。两年多张有道和王引串之间的爱恋,真像搞地下工作一样。常常是每接到一封信,都要欢喜好几天,他们的爱情就是这样慢慢升温的。

记得有一次看样板戏《龙江颂》,都知道那晚剧院有戏,但他俩并没有相约,更没有一起买票。谁知,一到剧院就远远地看见她也来了,而且两人的座位恰巧在一起,真是一种莫名的缘分,让彼此的心更加走近了。

这样的暗恋一直坚持了两年多,由于他们很谨慎,直到毕业分配同学们谁也没有看出任何异样。在毕业分配要开派遣证时,张有道只得向老师说明实情,大家才恍然大悟。现在回忆起来,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这份深厚的情意,完全是建立在心底的相知相爱和革命的友谊交融共鸣上。

简约婚礼 情真意切的承诺

1968年,提倡移风易俗破“四旧”,用新的革命形式取代旧俗。再加上当时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交通不便。由于他们是自由恋爱,中间没有介绍人,两人商量好婚事后,告诉家人就行了。当时张有道只得让他老哥出马,带上简单的聘礼,骑上自行车翻山越岭去王引串家里商定结婚大事。岳父家一家好人,老实敦厚,说是只要女儿满意就行,喜事简办,不讲形式。当时商定三条:一是因为路途远,交通不便,不取嫁妆,不收彩礼;二是不铺张,娘家送女只去一桌人;三是不用男方登门迎娶,女方乘坐马车和亲友直接前往。他们移风易俗、婚事简办的事情,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

王引串和家人当日天不亮便和送女的亲友乘坐生产队的马车,路上颠簸七八个小时才赶到张有道家。当时,张有道只和几位亲人在村门口迎接他们。

这件事真是应了民歌里唱的:“带上你的嫁妆,坐上你的马车赶到我们家里来!”第二天,由生产队队长主持,少数亲友参加,为他们举办一个革命形式的简单婚礼。虽然他们婚礼很简陋,婚后的生活很清苦,但他们情投意合、彼此相爱,内心感觉温暖和幸福。

1967年张有道和王引串中师毕业后,都分配到教育部门当了人民教师。中途张有道被组织抽调到党政部门工作,先后在组织部门工作了十多年,当过乡镇书记、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人大主任。老伴王引串一直在教育系统工作,小学教师、幼儿园园长、党校副校长等。几十年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可以说是全心全意、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为党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工作模范,王引串还获得了地区教学能手、小教高级职称的殊荣。2007年,他们先后都退休了。回顾退休至今也十多年了,感觉日子过得真快,退休的日子,他们一起相携相伴,相互体谅,寻常的日子,真是岁月静好,彼此都觉得充实和快乐。


相濡以沫 时间见证的真爱

王引串,原在岗位忙于教学、管理,可以说心无旁骛,退休后,时间充裕了,天地也宽了,60岁学会游泳、打太极拳、舞剑;65岁学会跳舞唱歌。现在每天的日程比上班还忙。特别是退休后,还担任禹泽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为了丰富小区的文化生活,她伙同几位热心的老同志专门组建了温泉文艺演唱队,几年来先后编排了快板、舞蹈、表演唱、小戏曲等几十个节目,还组织歌咏比赛,每到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都要组织专场文艺演出,积极有效地活跃了党支部和小区的文化生活,受到县委、政府和社区领导的好评,得到广大小区业主的赞扬。同时还走出去到机关单位、军营、学校演出,深受大家的好评。姐妹说她越活越年轻,浑身满满的正能量。孩子们见他们生活得有滋有味,也都大力支持。

老伴忙起来,张有道很支持,他主动多干家务活,比如给家人做早点、洗衣服、收拾家。他自己几十年喜欢书法,退休后全身心投入。近年来,他在书法研读上取得了一定的收获,创作出版了五本书法集:《张有道楷书三字经》《张有道学书绝句五十首》《张有道书六体千字文》《心经》《张有道临张黑女碑》等。另外,张有道还运用书法艺术讴歌新时代、传播正能量。多年来,张有道先后为全国各地有突出贡献的人大代表、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的事迹书写50余幅长卷,近一百多万字,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张有道和王引串有四个女儿,五个外孙和一个外孙女。多年来,老伴的辛苦张有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有个夫妻相处的秘诀是,如果说话得罪了妻子,赶紧主动认错,多年来他们夫妻矛盾从不过夜。张有道说,家庭是需要彼此体谅和包容的,夫妻之间绝对不能在心里结疙瘩。张有道夫妻对孩子家教很严,她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都心怀正念,对工作尽职尽责,事业上积极追求上进,各得其所,其乐融融。孩子们都非常孝顺,在各自的岗位表现出色,家庭和睦幸福,是他们夫妻的骄傲和安慰。

去年是张有道和老伴结婚五十年的金婚纪念。孩子们提议要为他俩精心操办,举行一个仪式。张有道和老伴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他们的意见。一是规模要小,形式要简;二是不要只为庆金婚,而要通过这一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德孝文化,以及家风家训。因此张有道提出了要编写一本《难忘亲情》的家书。这本书要大家参与,撰写回忆文章。意在秉承习总书记教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之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家共同努力奋斗,如期完成了这一任务。这本书三代人23人参与,46篇文章20多万字。书内文章主要是采用写实的形式,回忆姥爷、爷爷、父辈过去的苦难生涯,艰苦创业、勤俭持家、恪守孝道礼义的良好家风美德。在他们的金婚纪念活动上,主要突出这两项内容:一是王引串回忆讲述了他们当年艰苦真诚的婚姻生活。二是张有道重点汇报讲述《难忘亲情》这本书的编写目的和意义。三是亲人们的重点感受发言。

事后大家一致感到,本次金婚纪念活动,别开生面,意义深远。不是以往单纯的吃吃喝喝、说说笑笑,而是主题明确,内容真实感人,使子女和家人们一致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几代人努力奋斗得来的,一定要悉心传承,发扬光大。

走过五十年相濡以沫的岁月,张有道夫妻相互体谅、彼此珍惜,同甘共苦、感情忠贞,这份深情比黄金还贵重。张有道在总结婚姻幸福的秘诀时说:“婚姻不是一次完成的,它要用心去呵护,用情去滋润,用爱去经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