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冯伯同 刘先代六十年相濡以沫 铸就钻石真爱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7-19


一见钟情

青春作伴的青葱岁月

冯伯同是龙居镇冯头村人,他出生在一个家境中等的农家,家中姊妹五人,他是老大。从小学到高中,他都是好学生。1957年,顺利考上天津师大,作为长子的他,是父母眼中的骄傲。

上学期间暑假回乡,在好友的介绍下,认识了当年在运城师范上学的刘先代。至今冯伯同都记得当年去校园里去找刘先代的情景,那个活力四射、青春靓丽的女子一下就走进了他的心里。而刘先代对冯伯同也早有耳闻,那是从和冯伯同是同学的小舅舅嘴里知道的,小舅舅也是他们两人的牵线人。

虽然当时还没有见过冯伯同,但刘先代从小舅舅那里知道,冯伯同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喜欢打篮球,还喜欢拉提琴,唱起歌来更是有明星风范。

第一次见面,她感觉自己需要仰视他,这个高高帅帅的、沉默少语的男子,让她印象深刻、一见钟情。

后来,他们书信沟通、互传心意,经过一段彼此了解,两人认识的第二年在双方父母的张罗下,他们就步入了婚姻殿堂。

忠诚相守

峥嵘岁月陪伴走过

冯伯同毕业后去了部队,在河北邢台军分区工作,刘先代学校毕业后,到了当时的运城有线广播站当播音员。新婚的他们因为工作的不同而分居两地。那时,要强的刘先代虽然年轻却能独当一面。丈夫偶尔探亲回来,或者她有假期去部队,都是匆匆忙忙,她总是将内心的柔情化作直面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后来有了大女儿,刘先代就忙了起来,她单位、家庭两头跑,忙得不可开交,就让母亲帮忙带女儿。那是她最辛苦的阶段,而远在部队的丈夫冯伯同却鞭长莫及。大女儿林林从小跟着外婆,懂事的她想见妈妈的时候,外婆就给她一个收音机,告诉她:“里面播运城新闻的就是你妈妈……”

林林感觉收音机匣子里说话的妈妈陌生又神奇。那时的刘先代是播音主力,她做起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深得领导和同事的信赖。

每到闲暇,刘先代思念远方的丈夫,就会写信给他。她本身喜欢写作,信写得细腻又有激情。她把自己工作的成绩,女儿成长的情况,报喜不报忧地诉说给远方的丈夫。鸿雁传书表达着这对年轻的夫妻对彼此的思念和牵挂。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着,期盼着相聚的那一天。

刘先代每次将信送走,就期待着远方丈夫的回信。刘先代说,虽然很期待他的回信。可是每每接到信却让她心里有些失落。她几页纸洋洋洒洒的去信,可盼来丈夫的回信,却是不到一页纸的简短回复,就是工作顺利、一切安好、勿念等,没有一句多余的话。读着这样的回信,看着那熟悉的笔迹,心里想着那个不善言谈的他高高帅帅的样子,先代心中那份淡淡的失落就会瞬间被思念和甜蜜代替。虽然没有甜言蜜语,但他们心里拥有彼此,这就足够了。

后来,为了解决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刘先代调到了邢台当地工作,在当地的电影公司当发行员。结束多年的两地分居,一家人终于团聚了。可是,在一起没有多久,丈夫冯伯同却又因工作原因,调到邢台某县的武装部工作,又成了分居的模式。

虽然,夫妻二人自结婚以来,聚少离多,但都没有影响他们的感情。他们之间共同的爱好,和对彼此的欣赏让他们在平凡的日子里体会着彼此之间的关爱。虽然没有什么大富大贵,可他们平静地过着自己的日子,认真地工作,耐心地养育孩子。两个女儿在他们言传身教之下都很出色。她们不仅美丽大方且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一家人相亲相爱地生活着,无论是故乡还是在异地,只要彼此的心在一起就是幸福。

1976年,夫妻二人的工作调回运城,他们先在运城发电厂工作。1980年国家关停并转,冯伯同去了经委,后调到运城交通执法局工作到退休;刘先代到了电业局工作到退休。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为国家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携夕阳

相濡以沫的钻石之爱

退休后,刘先代和冯伯同有了更多相处的日子。冯伯同喜欢跳舞,长期的舞伴自然是妻子刘先代,偶尔也和其他女伴跳舞,都不如和妻子跳得那么自然。

多才多艺的冯伯同和热情爽朗的刘先代,两个人一起携手夕阳,成了同辈人眼中的榜样。

冯伯同打门球还是跟妻子刘先代学的,后来他反而比妻子坚持的时间长。刘先代说,自己爱好广泛,但都没有老冯长久,他喜欢什么就会很投入,而且做得非常出色。

几十年如一日,他们两个都喜欢早睡早起。每天六点多起床,吃了早饭出去打门球,或者到公园跳舞、散步,两个人出双入对的,是小区里大家都羡慕的一对。

2016年10月,刘先代忽然感觉腰疼难忍,尤其是背部,疼得整夜难眠,痛苦万分。老伴和孩子赶忙送她去医院诊断,却一时难以确定病情。

疾病的折磨,让一向活泼乐观的刘先代躺在床上度日如年。老伴冯伯同更是着急万分。老伴这次生病,一下子激起了冯伯同的保护欲,一向以妻子意见为主的他,主动关心起老伴的生活细节。

他给老伴做饭,看着老伴吃药,半夜起来给老伴倒水,看着她喝下。

丈夫的呵护让病中的刘先代非常感动,她也积极配合医生,按时吃药,乐观面对疾病。

后来,在孩子的努力下,到北京的一家大医院治疗,最终确诊为骶髂关节炎,后来经过针对性治疗,病情大为好转。

此后,冯伯同就担负起照顾老伴生活的重担,买菜、做饭、收拾家,他义无反顾地开始主动料理家务。虽然已是耄耋老人,但他为给子女减轻负担,一个人默默付出着。这让刘先代感动的同时又有些心疼,后来在孩子们的强烈要求下,最终他们同意请了一个保姆帮他们做饭、收拾家。在家人的细心照顾下,刘先代的身体慢慢恢复了,一家人又过起了美满幸福的生活。

说起妻子的病情,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忍不住落下泪来。他们从1959年7月13日结婚,到今年的7月13日,已经相濡以沫度过了整整60年的峥嵘岁月,今年是他们的钻石婚。

60年相依相伴,他们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彼此内心有着深深的爱,却羞于用语言表达。至今,让刘先代津津乐道的是,前几年老两口一起去台湾旅行,在旅行大巴上,为了活跃旅途气氛,导游小姐让在场的每一对夫妻彼此说声“我爱你”。这句如今年轻人张口就来的话,却在冯伯同和刘先代的心里深埋,从来没有说给对方。

刘先代说,全车所有的人都说了,最后就剩下他们夫妻,后来还是她忍着羞涩先说了句“我爱你”,老伴冯伯同脸憋得通红,也在一车人的见证下回了一句“我爱你”!虽然是被导游逼着说的,老两口还是感觉又开心、又羞涩,毕竟他们这代人,有再深的爱都是习惯埋在心里的。

如今,走过钻石婚,两人都是上了80岁的人,但他们思想一点也不落伍,手机微信玩得很熟练。经常关心国家大事,国际时事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什么中东石油、英国脱欧、特朗普和金正恩会晤……夫妻二人说起来头头是道。

相濡以沫60年,平平淡淡才是真。冯伯同和刘先代,60年的婚姻生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把朴素寻常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和相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是人生最浪漫的事,无怨无悔和你携手白头,这就是真爱的样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