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姚保林: 生活给我以沉重 我用歌声圆梦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05-17

  他是不幸的,从出生那一刻起,就被病魔缠身。由于难产缺氧,他患上了脑瘫。他又是脑瘫患儿中比较幸运的,大脑没有受损,只是手脚行动不便。更令他欣慰的是,他从音乐中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并在这条路上铿锵前行。他就是夏县禹王乡师冯村“90后”少年姚保林,现为运城学院音乐系大四学生。身残志坚的他,用歌声奏响了一曲生生不息的赞歌。

  □记者 景斌

  享受绘画带来的静谧
  5月15日,风和日丽,运城学院校园内百花怒放,沁人心脾。临近音乐系所在的教学楼,时而婉转悠扬、时而雄浑激越的歌声,不断传入耳中。见到姚保林时,他正在琴房练歌,为即将到来的毕业音乐会做最后的准备。
  站着唱歌的姚保林似乎看不出与常人有啥异样,然而当他试图想动一动时,却不像常人那般自如。但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到埋怨和自卑,反而给人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印象。
  姚保林的不幸是从出生那一刻开始的。他没有撒欢的童年,自打记事起,就一直被父母带着四处寻医问药。去过多少医院、找了多少大夫,治疗过多少次,他已经记不清了。不过,让他记忆犹新的是钻心的疼。
  他曾在邻村一位老中医处做针灸,一天三次。“早上整个上半身,正面的浑身穴位;中午扎头针;下午背后,整个背的各种穴位。”他回忆说,“那种疼,一辈子也忘不掉。”好在,治疗+康复训练,使得姚保林从原来站都站不稳,到慢慢离了拐杖还能走路。
  病魔无情。原本少年时光都是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可那时的姚保林,却承受着各种痛苦,既有身体上的,还有精神上的。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父母给他报了绘画培训班。“那个阶段,很容易就抑郁,甚至有轻生的念头。”姚保林回忆着,“学了绘画之后,最大的收获就是心能静下来。”
  不能像其他同学一样进行体育运动,姚保林就用手中的画笔来运动。有时,坐在那儿一画,就是一个上午,他尽情享受着绘画带给自己的静谧与安详。这个爱好一直伴随着他,直到高二那年。
  感恩音乐带来的重生
  或许是静得太久了,姚保林需要动一动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教音乐的老师告诉他:“你的嗓子不错,可以学音乐。”老师的一句话勾起了他的浓厚兴趣,在姚保林看来,听音乐是一种享受,能够放声歌唱更是一种幸福。“通过唱歌,能把心中压抑的情绪释放出来,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他说。
  学音乐?走艺考之路?彼时,姚保林正面临着高考,听到他这个想法,父母首先是反对的。可是考虑到儿子的实际情况,因为患病,姚保林的手写速度要比常人慢许多,父母最终还是选择支持儿子。
  虽然之前常听音乐,但要实打实地进行专业学习,姚保林付出了数倍于常人的努力。那会儿他连音符、线谱、音程等最基本的音乐常识都搞不清楚,脑子里一团乱麻。看着陌生的音符、复杂的音程,姚保林的心里有点打退堂鼓。可是,即将到来的艺考就像起飞滑行的飞机,容不得他犹豫观望,“自己选的路,再难也要上”。
  没有捷径,只能苦学。既要准备专业考试,还要学习文化课,姚保林脑中的弦时刻紧绷着。艺考一天天逼近,他只能争分夺秒地背谱、练声,每晚都坚持到半夜。由于高强度的学习,考试前几个月,原本虚弱的他,支撑不住倒下了。“左手扎着针、打着吊瓶,右手还在那画音符。”他说,“真的感觉时间不够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姚保林顺利通过艺考,虽然文化课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上大学的梦想还是可以实现的。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他选择了运城学院。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奢望……”这首《怒放的生命》是姚保林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每每唱起这首歌,他浑身都充满能量,“真的要感谢音乐,是音乐让我重生,看到了自身的价值”。
  师生情谊给了他莫大安慰
  随着年龄的增长,姚保林慢慢接受了自己。身体上的缺陷是改变不了的,但这并不影响他对精神世界的追求。2015年,一直在父母照顾下生活的姚保林走进了大学,“另类”的他成了校园中的“一景”。
  “老师和同学对我都很好,特别是同宿舍的同学对我照顾有加。”姚保林说:“他们没有因为我行动不便拖累大家而嫌弃我,反而给了我各种帮助。”因为动作比较慢,每天他都要早早起床洗漱,吃饭时总有同学帮他打饭。纯洁亲密的同学情谊,让姚保林在离开父母的照顾后,获得了另一种宽慰。
  由于身体条件所限,姚保林用电动三轮车代步。当然,电动车也不是万能的,他去教室的时候,从楼下到楼上,通常花费的时间是普通人的四到六倍,尽管十分小心谨慎,可摔倒也是常有的事。
  学校生活锻炼了姚保林的自理能力,也让他接触到了更广阔的音乐世界。他觉得,大学四年是学习的最好机会,在学校,他的生活基本是宿舍、食堂、琴房三点一线。尤其在琴房,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在老师眼里,他是好学的孩子,不会就问,没事就在琴房练习。“身体的不便,可以让我心无旁骛地沉浸在音乐的天地里。”姚保林说。刚来学校的时候,老师还担心姚保林不合群,融入不了集体。后来姚保林的表现,证明了老师的担心是多余的,这也让老师对这个学生刮目相看。
  “不仅勤奋好学,而且乐观积极。”这是老师、同学谈起姚保林时,常说的话。充实的校园生活,深厚的师生情谊,让姚保林活出了有生以来最惬意的感觉。
  登上舞台更加自信和成熟
  扎实的学习,换来的是专业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此时的姚保林想,音乐终究还是要唱给大家听,不能自娱自乐。可是自己这个样子,登上舞台会不会“哗众取宠”?
  于是,2016年,他参加了学校开展的声乐艺术大赛。当时,音乐系声乐专业去了十多个人,姚保林的得分是比较高的一个。这次比赛,让姚保林收获了自信,同时,也让他看到自己的不足。尽管在台上只有三到四分钟的时间,他觉得还是非常吃力,“站得时间长了,腿会比较累,站不住,这样就会影响唱歌,因为要腾出精力保持身体平衡”。
  为了找到既能长时间站立,又不影响发音,同时还要兼顾舞台效果,姚保林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反复尝试后,他特别订做了一把椅子,每次上台表演时,就把椅子放在身后,累了可以做支点,还可以摆造型。有了这个帮手,他在舞台上的表现更自然了。
  之后,姚保林开始在舞台上大放光彩。他参加山西省第五届“雏菊奖”大学生艺术大赛,凭借一首《太阳的儿子》,姚保林获得了比赛三等奖。“通过多年的学习,得到了专家的肯定和认可,这是我最大的幸福。”他说,“也更加坚定了走音乐之路的信心。”
  一次次比赛,不仅使姚保林的舞台经验丰富了很多,而且让他更加成熟。他告诉记者,每当站在舞台上,音乐响起,是他最兴奋的时刻。此刻,所有的沮丧、自卑、挣扎都随风而逝,徜徉在美妙的音乐中,体会生命的另一种境界。
  追梦路上传递希望和力量
  就像航船离不开灯塔,在追梦的道路上,姚保林的“灯塔”,就是在国际音乐界享有盛誉的男中音歌唱家——托马斯·夸斯托夫。很难想象,这位国际知名歌唱家,身高不足1.4米,四肢短小,而且一只手长着7个指头。“相较于托马斯大师,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所以,我要更加努力,坚持不懈。”姚保林坚定地说。
  5月16日,姚保林和其他四位同学的毕业音乐会在运城学院音乐厅如期举行。姚保林带来了《大江东去》《思乡》等歌曲,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这也为他离开校园、走进社会吹响了序曲。
  初夏的5月,繁花似锦,姚保林在和病魔作斗争的同时,还要向着梦想迈进,“一边工作,一边考研,向更深层次的领域挺进。”他说,“音乐给了我希望,也给了我力量,我想把这种希望和力量传递下去,让更多人受益。”
  记得抖音上有这么一句话,“假装坚强的时间久了,就真的坚强了”。不屈服于命运摆布的姚保林,用歌声给这句话做了最好的诠释。


  采访结束后,姚保林要送我下楼。考虑到他行动不便,我再三拒绝,可是他还是坚持一步一步从二楼下到一楼。看着他艰难行走的样子,我深刻体会到健康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然而,采访中,他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可以说,生命给他关上了一扇门,但还给他留了一扇窗。透过窗户,他看到了外面世界的五彩斑斓,也体会到了人生的丰富多彩。

(编辑:杨晶茗)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