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人不能带着恨生活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01-18

  讲述者:小溪,女,42岁,自由职业

  马上要过年了,小溪心里很乱,想起这多年经历的种种,她心情复杂。但她知道,如今的她已恢复宁静,能接受从前的种种,并从心中释然。
  那些年,因为小溪所在县城有种陋习,就是离婚的女儿不能在家里过年。为此小溪和爸妈赌气好几年都不回家,大过年的一个人在外面旅行。
  如今,她通过努力在运城一个小区买了自己的房子,过年的时候可以把爸爸妈妈接到自己的家里团圆了。
  心中的恨也在岁月中风轻云淡。
  这样的经历,让小溪懂得了,作为一个女人,不能做任何人的依附。一定要做个经济和人格都独立的女人,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我总想用自己的热情去温暖一块冰,最后被伤的却是自己

  我和前夫认识的时候我刚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百无聊赖的情况下就到了表哥在海南开的一家宾馆打工。当时宾馆有个副经理姓刘是南方人,第一天上班表哥就介绍我们见面,让我以后有什么不明白的就找刘经理,他会带着我熟悉业务。
  握手的瞬间,我闻到一种淡淡的带着青草气息的香水味道,我就惊讶,这男人还用香水啊。他客气地和我打招呼,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非常好听。我抬头仰视着他,因为是下班时间,他穿了一身麻质的浅灰色宽松衬衣,瘦瘦高高的,给人一种干净清爽的感觉。
  记得,第一次开例会是他主持会议,看到他的瞬间我眼前一亮。一改第一次见面的休闲,他那天穿的白色衬衣、浅灰色带暗红花纹的领带,笔挺的西装,有种说不出的干练与儒雅。我的心里有种莫名的悸动,在北方我很少见到如此清爽干净的男人,一时有些恍惚,对他印象很深。
  当时,表哥让我在办公室当文秘,处理一些公文以及应酬方面的事情,这样免不了要和刘经理他们打打交道。
  远看那么清新干净的刘经理,近距离接触却是个冰块男。他说话简洁,对我这样美女级人物也是目不斜视,总给人一种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
  从小到大都是男生追我,我自认为自己长得不错,就是因为这个分了心没有考上大学,如今后悔已晚。虽然,在老家有不少男同学追我,可是,我感觉他们都太幼稚,没有一个让我动心的。所以,一直没有真正谈过恋爱。
  遇到这样一个冰块男,他非常吸引我,他越是对我冷,我越想了解他。
  我表哥当时看出了点端倪,还特意警告我,刘经理那样的人是有故事的人,是因为爱受过伤的人,你少招惹。可是,不知为啥,我们只是认识几天,我竟然做梦都会梦到他。
  后来,我了解到,刘经理大名叫刘洋,从小在海边长大,有过一个青梅竹马的女朋友。两人一起上的大学,就在毕业分配的时候,女友背叛他跟了另外一个有钱的同学走了,如今已经跟别人结婚生子,这是刘经理的伤疤。
  刘经理为此情伤很重,于是,变成了一个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块男。
  原来是个带伤的男人啊,当时的我好像有种动力,总想走近他、了解他,用自己的爱抚平他心里的创伤。
  宾馆里经常组织大家活动,有时候为了和大家融洽关系,做总经理的表哥会请大家聚餐。
  我发现刘洋喜欢喝闷酒,每次喝了酒,他的目光中都有浓浓的忧郁、满满的心事。看着那样的他,我莫名地有些心疼,就忍不住去关心他。他喝酒后话比较多,会问我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比如,谈过恋爱没有,比如喜欢什么样的男人。
  慢慢地在工作接触中,我发现他看我的眼神也不像从前那样冰冷。一次酒后,他在我耳边说,他就喜欢我这样单纯善良的女孩。
  听了他的话,我的心怦怦乱跳,好像怀里抱着个兔子。
  一次他又喝多了,表哥不在,我照顾他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了。
  房间里就剩下了我们两个,他拉着我不让走,我糊里糊涂地就和他在一起了……
  第二天起来我很害怕,他也酒醒了,知道了昨夜发生的事情,他说他会对我负责。我们就开始了正式交往,虽然在一起了,可我总感觉我很难走进他心里。
  后来,表哥和姑姑都知道了这件事,姑姑就建议我们先订婚再结婚。
  刘洋也答应了婚事,因为那时我已经怀了他的孩子。
  后来,家里人得知我未婚先孕,父亲气得在电话里大骂,但已经是这样了,他们也同意我们很快结婚,不想让我丢人。
  我们就那样匆忙结婚了。婚后,刘洋就在表哥的宾馆附近租了房子,我们的孩子就是在那个出租屋里生下的。
  生了孩子,我妈就从老家来照顾我,我和我妈还有孩子睡在大床上,他在沙发上凑合。
  后来,为了方便上班,他经常住在宾馆里。那时,我全身心都在幼小的女儿身上。我妈因为我未婚先孕对刘洋很有看法,看他条件也不好,当然对他就没有好脸色。他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对我妈也有了意见,只是不说罢了。

我一心养育孩子,被冷落的丈夫却有了别的女人

  有了孩子后,我就没有再上班,这样一下子在家待了三年多。等孩子能上幼儿园了,我想上班,他说我还不如在家照顾他和孩子先别上班。
  那时,我妈已经回到老家,而这时,我公公得病去世,刘洋把婆婆接了过来。
  公公刚去世,婆婆心情不好,且说话语言不通,经常闹误会,婆媳之间有了矛盾。
  我感觉本来就冷漠的刘洋,对我就像个路人一样。
  他经常不回家,回家也是面色冰冷。我还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手机里竟然收到一条短信:“刘洋已经不爱你了,你还守着那个空壳婚姻干嘛?”
  看到这个理直气壮的小三发来的短信,我都蒙了。刘洋下班回来,我质问他,怎么回事,我多么希望这只是个误会。但他表情冷漠地说,我冷落了他三年,他早在外面有了别的女人。
  我的心被深深地刺痛了,再次感觉到这个男人的硬和冷。我伤心地哭了,他说,本来为了孩子他还想瞒着,既然我已经知道了,就离婚吧。我若不想要孩子,他把孩子带回老家给他妈养着。
  我们是裸婚,家徒四壁,没有财产纠纷。婚很快离了,孩子我带走了。
  第一次婚姻就像一场闹剧,一直都是我自己在唱一出独角戏,他或许根本就没有爱过我。

那些孤寂的夜里,恨的毒液腐蚀着我的灵魂

  回到运城,带着孩子住进娘家,平日里我外出打工,我爸妈照顾孩子。女儿很懂事,就在我们村里上幼儿园。每次回来看到孩子孤独无助的样子,我非常心疼。
  一个人的夜里,我抱着幼小的女儿泪流满面,我恨死了那个叫刘洋的男人,对他的恨像毒液一样侵蚀着我的心,让我彻夜难眠,身体都不好了。
  我最无助的时候,就是每年过年。因为我们县里有个陋习,就是嫁出去的女儿不能在家过除夕,只有初二才能回娘家。那时,一到过年我才能跟女儿团聚几天,可是,我不能住在娘家,因为有哥哥嫂嫂,我不愿看别人的脸色,我就带着孩子在外面住宾馆。
  住宾馆女儿很兴奋,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样合家团圆的时候,我们却住在宾馆里倍感凄凉。
  我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振作起来,不能依附任何人。一定要通过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让女儿和我拥有一个自己的房子。

学会自我成长,不能让自己带着恨生活

  为了女儿健康地成长,她上学后,我将她送到了我打工的那个城市一所寄宿学校。其间,刘洋来看过女儿,开始我对他心中还恨,不想让他见女儿。可是,女儿毕竟是他亲生的,自然有父女亲情,我只能为了女儿的身心健康考虑让他们多接触。
  一次,我们一起带着女儿在公园里玩,刘洋突然说,离婚后他后悔了,他想女儿,想要和我复婚。
  我听得很明白,他是为了女儿想复婚,或许是他如今在外面玩够了。我没有答应他的复婚要求,好在他还算有良心,从那以后女儿的学费都是他出,让我的负担也轻松了不少。
  因为有以前在表哥的宾馆当办公室秘书的经验,出来打工的时候,我先在一家中型宾馆当大堂经理。积累了一些经验后,我又跳槽到一家大型宾馆做副经理,这个过程中,我给员工搞培训,也接触了些成功学和心理学的理论。
  为了提高自己,我在电大报考了企业管理专业,随着我的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工资也拿得比较高了。从开始的年薪十几万到后来的年薪二十多万,我在打工的城市按揭了一个小户型,又在运城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
  如今,女儿已经上大学了,是个阳光快乐的女孩。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心中对前夫的恨已经变成谅解和释然。我想挫折和痛苦,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只要不放弃,不顾影自怜活在过去的痛苦里,就会发现前面还有一片蔚蓝的天。
  人总是要往前走,只有往前走才会发现新的景致。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我不想在未来的日子里总带着仇恨而活。 (记者 孙芸苓 文中所涉及的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