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在那片春野里我们注定相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19-03-22

记者 孙芸苓 / 讲述者:筱楠,36岁,自由职业

那回眸一笑,惊艳了时光

  筱楠是在一个春天遇到安庆的,那是一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地。刚学摄影的筱楠,正在找一个好的角度,想把那片花海照得漂亮点。
  筱楠想把照片照成油画的效果,金黄色的油菜花、翠绿的麦田、粉红色的桃花,那是怎样的一种色彩啊,美得有种虚幻。
  正在筱楠找好角度准备拍照的时候,一个挺拔的身影闯进了她的镜头里。筱楠好奇地拉近镜头,这荒郊野外的哪里来的美男啊?
  那天,他们就那样在那个金黄色的油菜花地里相遇了。筱楠说,那种相遇似乎是前世注定的,在那样的年龄,在这样的季节,她感觉一定会发生些什么。
  “你好,我叫安庆,你能帮我照张照片吗……”
  好听的声音在耳边响起,让筱楠有些恍然。
  那天,他们就那样一起在田野里散步,互相当彼此的模特,互相讲着各自的故事。那种感觉好奇妙,好像他们认识很久的样子。就在这样的彼此了解的过程中,筱楠的心里生出某种情愫,似乎他们都是彼此的旧相识。

怦然心动,只在一瞬间

  就那样,两个人加了彼此的微信,说是为了互相传照片。然后,每次微信聊天时,筱楠都会发给安庆一个问候,安庆也会回复她一个笑脸,或者一朵小花。
  一天,筱楠百无聊赖,微信语音通话亮了,她慌忙接听,耳边响起安庆磁性的声音:
  “我们见见面吧,我发现一个特别美的地方,那里有一片竹林,可以拍照。”
  不一会儿,安庆那辆白色越野车就到了筱楠的楼下。等到了目的地,筱楠发现那是在一个山村的边上,是个像养殖场的地方,竟然有片长势茂密的竹林。这是筱楠在北方见过的最漂亮的竹林,以前见过的竹林多是叶子黄黄的、蔫蔫的、稀疏的几根。
  筱楠站在竹林边上,仰头看向远方的山,安庆拿着相机准备拍照,就在这时筱楠回眸一笑,安庆抓拍了这个瞬间,照片非常自然。阳光打在筱楠飞起的发丝上,她笑容灿烂。
  后来,安庆说,就是筱楠那回眸一笑,让他怦然心动了,感觉这就是他找了好久的女孩。

行走是两个人的修行

  于是,安庆开始追求筱楠,他们开始约会。筱楠和安庆的约会不是看电影、逛商场,而是一起到野外徒步或者自驾游。
  为了跟上安庆的脚步,筱楠买了徒步旅行用的双肩背包,买了冲锋衣和保温壶。
  开始,他们只是在城市的周边游玩,当天去当天回,凤凰谷、九龙山、五老峰、雪花山……
  随着旅行的深入,他们的感情也在升温。平日里懒散的筱楠,感觉那一段时间内心充满了激情。
  筱楠的好多漂亮照片,都是安庆替她照的。她在这个喜欢的男朋友面前,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青春,让那蛰伏了二十多个春夏的生命,在安庆的面前绽放。
  当过特种兵的安庆,非常喜欢野外徒步,更是沉醉于登山,他说,他喜欢那种征服一座山的感觉,有种豪迈。
  因为爱和内心的激情,筱楠经常和他一起徒步外出。跑累了,随时搭起帐篷就是两人世界。依靠着他宽阔的胸膛,筱楠感受前所未有的踏实,她感觉自己就是全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记得那年春天,安庆说要去西安穿越鳌太,开始筱楠搞不清穿越鳌太意味着什么。可是,见他严肃的样子,筱楠依然想和他一起去。她想着,不就是艰苦点吗,从小身体素质就好的筱楠也不怕。
  后来,他们准备装备的时候,安庆带筱楠到了一家户外俱乐部。那里有特别专业的户外用品,从鞋子、冲锋衣、帐篷、保温壶到小煤气炉,安庆都帮筱楠置办齐全。
  筱楠是怀着一种兴奋的心情渴望和他的这次旅程。安庆严肃地说,这可不是旅行而是一次修行。
  看他认真的样子,筱楠心里也多了一份神圣。安庆说,如果筱楠坚持去,那就得抱着和他共生死的决心,筱楠被安庆的神色吓住了。本来想打退堂鼓,可是,爱情的力量让她决定一同前行。筱楠在网上查了一下鳌山至太白山徒步穿越的事情,这才感觉到一份惶恐。看来这次不是像以前上凤凰谷那样风轻云淡,而是一种有潜在生命危险的冒险之旅。
  筱楠了解到,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穿越第一的顶级线路。
  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50公里以上。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由起点太白县的740米,一路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再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
  资料显示,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用时6~7天左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顶级穿越线路之一,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
  曾经有驴友在熬太线遭遇了恶劣的暴风雪天气,造成了伤亡和冻伤事件。
  也有驴友写出了激情的表达:“户外徒步登山就是我的诗和远方,在大山中,在最原始的自然界中慢慢地用最古老的方式徒步行走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中。感受古人的智慧和沧桑,在内心是一种享受,很珍惜这一份宁静。在无人区,倾听风的诉说、雨的洗礼、雾的迷茫……”
  虽然越了解,筱楠内心更惶恐,但她还是决定和她爱的人一起前行。她想着,有他在,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

给自己一份出发的勇气

  “给予内心一份自由的力量,努力是为了更好的出发!”筱楠在日记里这样写。
  为了这次行程,筱楠天天都坚持锻炼,练长跑增强耐力,练瑜伽提升灵活性,健身让自己更加强壮。
  安庆说,五一期间是最好的穿越季节,让她做好一切准备。离穿越时间越来越近,筱楠的内心也很复杂,走这条线必须有万全的准备,储备了7天的食物、带了11个烧饼、1斤牛肉、1斤奶粉、250克豆浆粉。还带了葡萄干、坚果、花生、红枣、巧克力、山楂、姜茶、八宝粥等……
  因为在行走中缺失的水分太多,需要补充盐分,这次带了几袋咸味的内蒙古奶茶。早上奶茶泡饼和牛肉特别有味道,也补充了一天所需要的能量。装备更换了野外睡袋,更换的轻量化的帐篷,是特别稳固的那种。
  羽绒服、羽绒裤、冲锋衣、冲锋裤、防水鞋、防水袜、雨衣,各种感冒、发烧、拉肚子的药……
  全部准备妥当,找领导请完假,筱楠的鼻子酸了,心情特别复杂。
  但为了爱,筱楠还是义无反顾,她想感受他的生活,希望真正懂他。

那时候,感觉那个山是我们两个人的

  此次行程最恐惧的是在第4天,过九层石海的时候,九层石海在熬太线中最难的一个点,全是石头没有路。自己找路,坡非常陡,安庆提醒筱楠一步步走绝不能崴脚,如果崴了脚就惨了,因为这里只能靠自己。
  在九层石海,筱楠心里特别紧张,幸好和安庆在一起,他们一起做伴,相互鼓励,渡过了难关。走出来的瞬间,筱楠才发现汗水早已浸透了脊背。
  他们抓紧安营扎寨,安庆开始给他俩做晚饭。看着他忙碌的身影,筱楠心里暖暖的,这样一个坚强的男人,让她心里有种踏实的感觉。
  快到雷公庙的时候,筱楠因为穿得太少,全身打哆嗦。安庆发现不对,怕她失温,如果失温是非常严重的,随时都会有生命危险。
  在安庆的提醒下,筱楠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拿出来,又穿了一条双层保暖裤,上身又加了一件羽绒服,外面是防水冲锋衣。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粽子。
  晚上,大雾伴着雨,风越来越大,安庆提醒筱楠马上搭起帐篷。晚上在帐篷里,筱楠浑身发抖,感觉灵魂好像被冻得要破壳而出。筱楠害怕了,喊安庆的名字。他起来,赶紧用炉子烧热水。他把姜糖水一杯一杯灌进筱楠的嘴里,还把自己的帐篷收起,进了筱楠的帐篷,紧紧地拥抱着筱楠,用他宽厚的胸膛温暖她。
  看着安庆关切的目光,一种温暖弥漫在筱楠的周身,她终于活了过来,感觉外面的风暴都小了。第二天一早,天气转晴。
  一夜没有好好休息的安庆,眼圈都是黑的,筱楠感动地过去抱着他,泪流满面。
  那时,筱楠就认定了,这个男人就是她要相守一生的人。
  多年之后,筱楠经常想起那个春天油菜花盛开的田野,想起暴风雨中安庆温暖的怀抱。她感觉有了那次冒险的旅行,今后遇到再大的困难,他们都能克服。
  那个春天,是有故事的春天,两个有缘人注定会在那片春野里相遇。 (本文所涉及的名字均为化名)
(编辑 吴琪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