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酸涩初恋 只是我一个人的战争

来源:运城新闻网发布者:时间:2019-02-15

  核心提示
  ●小鞠的初恋失败,让她很受伤
  ●一种失去自我的爱恋,最终难以得到对方的认可和尊重
  ●女性,只有强大内心,找到自信的阳光,才能掌握幸福
  □记者 孙芸苓
  本期讲述者:小鞠,女,36岁,公司职员
  小菜鸟遇到了传说中的大侠
  我的初恋男友是我的一个学长,他也是中文系的。大一那年还是新生的我,一下火车就看到了拿着某大学的牌子接站的他。因为他手里拿着接站的牌子,而我又是最后一个出站的,于是他伸手提起我的巨大背包,走在前面。我手里抱着零食包和我的双肩包,一路小跑跟在他后面。
  见我跟不上,他回头微笑着说:“慢点,我会等你的,别摔着了。”
  听到他好听的声音说出如此温暖的话,我的心里有某种东西荡漾开来。有这样的暖男学长,我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平时内向的我,那天鼓足勇气问了学长的名字,知道他叫肖枫,比我高两级。
  我马上惊喜地说:“是金庸小说里那个大侠萧峰吗,和他的名字一样吗?”
  听到我这样问,他笑着说:“是音同字不同,我是小月肖,枫叶的枫。”
  我默默记住了这个名字,我是个金庸迷,萧峰大侠在我的心里就是无所不能的存在。跟在他的身后,心里莫名的踏实,有一种跟着大侠闯世界的感觉。
  刚到学校,我还是个菜鸟新生,喜欢泡在图书馆里看书。喜欢诗歌的我,恶补了许多古今中外的名著,尤其是诗歌。偶然来灵感,我也会把稚嫩的诗句记录在我随身带的绿皮笔记本里。
  虽然从那次接站后,我很少再见到肖枫学长,但他的名字总会不时地打扰着我的耳朵。
  肖枫学长又发表了一首长诗,还是首情诗,不知道给谁写的;
  肖枫学长在篮球比赛最后投进了个三分球决定了他们队的胜利;
  肖枫学长,参加演讲比赛得了第一名……
  感觉到肖枫这个人就是个全才,好像无所不能,真是像金庸小说里那个武功天下第一的萧峰一样。
  那时喜欢诗歌的我,偶然斗胆也在校报上发表一小首。一次,我的诗歌竟然和肖枫学长的发表在一个版面上,不过他是头条,而我的小诗只是占了版面的一个小小角落。
  看着我的名字和他的名字一起出现在报纸的同一个版面上,我的心有种莫名的悸动,我小心地把那张报纸收藏了。
  青春萌动的爱恋,小心用诗表达
  后来,文学社搞活动,我和他经常遇到,他到哪里永远都是中心,一群他的粉丝围着。我虽然对他有好感,但羞涩和内向的我总是躲着他的目光。在他们都围着肖枫学长的时候,我永远是躲在角落里倾听的那个。大家有时候为了校报编发稿子熬夜到很晚,我总是那个主动跑腿取买外卖的。
  人就是这样,那些围着他的人,他或许不关注,而远离他的人他却特别关注。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发现他关注到了我,还特别写诗送给我。我偶然来了小灵感写的诗,他还会特意和了发在报纸上。
  这个样子好像是在追我,但我心里不明朗,也是若即若离,偶然写一首朦胧的情诗回赠。
  内心的自卑和不自信,让我没有勇气走近他,但心里又感觉到处是他的影子。这大概就是像我这样没有接触过感情的菜鸟不自信的心境吧。
  后来,他竟然开始公开追我,我感觉他公开追我的原因可能是我们班有个男生一直在高调追我,他才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他的攻势很猛,一首首情诗发给我的同时,还公开发在校报上,因为我的名字里有个“鞠”字,他的诗几乎都和菊有关,一首首成了校园里的佳话。
  当时他追求了我整整一个学期。后来觉得他这个人很努力,也很博学,且感觉对我是真心的,就和他在一起了。
  爱情最光鲜的时候,一定是发生在两颗心将碰触还没碰触的那段诗意时光。
  那时,我们用诗歌表达对彼此的欣赏和思念,那种感觉好浪漫、好有激情。
  我们的恋情,我感觉最好的时候,是我一个人悄悄喜欢他的时候。那时因为没有得到,只是一个人的喜怒哀乐,而一旦形成固定的关系,我的讨好性格便暴露无遗。
  本来应该是男生照顾女生多,而我们恋爱期间,我几乎成了他的跟班和保姆。这样的形容是我们分手后我自己的反思,我在那段恋情里是没有自我的。
  本打算毕业后,继续考研,可家里人想尽快让我上班。因为肖枫要想考研,那时的我一切都站在他的角度思考。我于是直接毕业工作,边打工边照顾他的生活,让他静心写论文、让他安心准备考试。
  为了帮助他毫无后顾之忧地读研,我除了日常工作外,晚上下班还去做兼职。再苦、再累我都能撑着,想着为了爱的人实现梦想,就像我实现梦想一样。
  本想着他研究生毕业后,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我们就可以顺利进入婚姻殿堂了。可是,没有想到,在他还没有毕业的时候我遭遇了雷霆一击。一次我加班回家,发现小区楼下灰暗的楼道拐弯处,他和一个女人拥抱在一起,走近才发现那女的是我的一个校友。我气愤地上前质问,结果肖枫却振振有词地说:“在你面前我找不到当男人的感觉,你就是一个保姆,让我没有激情。我承认你对我好,但我不能因为你对我好,就要永远和你在一起……”
  听了这样混账的话,我的心里像被刀割了一样,我付出了四年的青春,无微不至地照顾这样一个人,生怕他受委屈。自己省吃俭用去为他好,结果却成了“缺少激情”,这句话,对我的打击比失恋还重,像是被无情掌打出了内伤。
  难以逃脱童年的桎梏,我总是患得患失
  我从小家境一般,父亲和母亲感情一般,父亲好像有心事,经常酗酒,酗酒之后就和母亲吵架。
  小时候的我,几乎没有受到过重视,整个家里姐姐长得漂亮像父亲,又因为是长女得到父亲的宠爱多,弟弟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得到的宠爱和关注更多,而我好像永远是那个多余的。家里有了好吃的,比如有两个苹果,一定是姐姐弟弟的,和我没有关系。如果是一袋子苹果,他们才会想起还有个我。
  也或许是因为一生下我,看又是女孩,当时父亲就想送人,在父亲眼里好像只有男孩才是孩子。我妈不舍得把我送人,就把我送到了姥姥家,在我两岁的时候她又生了我弟弟。我一直在姥姥家长到7岁才回到县城和家人团聚。因为那时我要上小学,父母才不情不愿地接我回到城市上学。
  因为常年在乡下和姥姥生活,我很难融入那个家里。
  好在我脑子好,学习上还没有让他们操心。就这样,我是在没有人关注的情况下慢慢长大。我内向、孤独、自卑,自我存在感很低。如果不是学长那样高调追我,我恐怕不会和他好。即便是喜欢他,也会躲得远远的。
  他当年那样高调地追求我,却又移情别恋。让我感觉四年的恋爱好像是在唱一场独角戏,一味地付出让我将自己恋人的身份逐渐变成了“保姆”。一直以来,我和肖枫的感情好像就是我一个人的战争,最终只有自己受伤。
  (本文涉及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张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