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残疾修鞋匠贺根祥的五彩丹青梦

来源:发布者:王捷时间:2019-06-28

突遭厄运,他跌入人生的深渊

1967年,贺根祥出生在万荣县西村乡望嘱村的一个普通农家。他是家中老小,上面有一个哥哥、三个姐姐。1985年,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加上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大好,这个家庭变得更加贫苦。为此,他自幼就非常争气,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在稷山高中毕业后,贺根祥顺利考上太原的一所大学。由于家境困难,他没能去上学,而是留在了家乡,在本村的学校里教书。后来,因为家里的窑洞年久失修需要修缮,他放弃了教学工作。

1989年9月,村里的一个老乡叫他去运城打工,加入了一个工程队负责盖楼房。可没想到,仅仅干了13天,他就从四层楼上摔了下来。

工友们急忙将他送到附近的运城地区医院。“那次我的腿都成了黑紫色的,后来听大夫说我能保住命已算奇迹了。”他说。

这一跌落,贺根祥跌入了人生的深渊。尽管治疗了几个月,但命运还是无情地给他下了判决,他的双腿二级残疾,瘫痪了。

双腿无法走路,困住了贺根祥,也困住了他的意志。他感到无比绝望和痛苦,每天在家发脾气,把门都砸了个大坑,对家人的关心也完全排斥,什么都不接受。他觉得自己这辈子,也许就完了。

历经绝望,他以坚毅撑起自己

然而,看着每日偷偷背着他以泪洗面的母亲,他那颗冰冷的心开始回暖。他不想让母亲和家人都跟着自己受苦,他需要振作起来,不让母亲担心。

因为从小喜欢书画,病痛里,绘画成了贺根祥的精神支柱。小时候,他常常参照历史书本上的插图,画画,并用画好的画作来包书皮。为了鼓励自己,他还把杜甫、白居易等人的肖像画出来,贴在墙上,用他们的精神鼓励自己。

他喜欢写日记,记录自己的内心感受;摘抄一些正能量的话语,不断给自己打气。1991年7月,在朋友的介绍下,贺根祥去学习做纸花。学成后,在母亲的帮助下,他开始在自家做纸花生意。

然而,1992年母亲去世,再一次击垮了贺根祥。

村里人知道他的情况,热情地帮助贺根祥。在得知万荣县残联为残疾人找工作的消息后,大伙儿把他推荐了去。在县残联的帮助下,他去了临猗县京华针织厂,干起穿针头、铸针等工作。

工友们在他的日记本上,为他写下了鼓励的话语和温暖的祝福,这个本他一直珍藏至今。“京华”给了他温暖与力量,就像他的又一个家。他感受到了针织厂领导及工友们对他的关爱,也更加坚定了自强不息、拼搏奉献的意志。

自食其力,他的命运有了转机

一路上的跌跌撞撞,让他把对书画的喜爱埋在心底。而在京华针织厂,他对书画的喜爱,日渐明晰。因为在工作之余,他有了更多时间去练习书画。

1997年的一天,贺根祥去临猗县博物馆参观书法家陈银登作品展,结识了陈银登。在和陈老师的探讨中,贺根祥获益匪浅,明白练习书法要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字体,长期练习。他决定练习欧体字,并一直延续至今。

然而,由于家境贫寒,跟陈老师学习几天后,贺根祥放弃了书法学习,以维持生计为先。

1998年,贺根祥开始在村里摆摊,以修鞋为生。为了多赚钱,2000年8月,他把摊子移到了运城市区,在家电市场附近落了脚。因为要价低、手艺好,他的生意还不错,人们也渐渐知道了这个双腿残疾才30岁出头的小伙子。

“全国助残模范”“盐湖区十大女杰”“中国好人”杜梅英听说他后,专程找到他,询问他的生活状况,还帮他开了证明,有关部门为他免了摊位费。在以后的日子里,这位杜大姐一直关心、照顾着他,多方奔走帮他办理了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解除了他生活的后顾之忧。

改变境遇,他为梦想埋下种子

此后多年,贺根祥一直以修鞋为生。2012年,他的大哥打算给村里建庙,邀请了村里在外已小有成就的贺明太等书画家来商讨画作,这下引起了贺根祥的兴趣。他急忙回家翻出了旧字帖,拿到运城没事就接着练习;不知道怎么画,他就照着年画创作。

他还买了竹扇,用黑布把边儿包起来,拿毛笔在上面画吕洞宾等人物,赢得了人们的赞赏。没有纸,他就到玻璃店里找些店里不需要的玻璃隔纸,朋友捡到彩色铅笔送给他,他也会用来在纸上打格练习写字。

他喜欢欧体,曾花200元复印了一本欧体字帖,细细临摹。

渐渐地,贺根祥的书法小有所成,于2013年6月加入了西村乡书协,先后参加了村里、乡里及县里的一些书画展,并获得了优秀奖。

尽管认识他的人都说他书画还不错,但贺根祥深知,自己与其他书画家之间的差距很大。

一次,一群好心人来看望他,看到他的书画作品后,为了帮助他,有人用500元钱购买了一幅。一些朋友更是建议他放下修鞋摊,专心学书画……大家对他的支持让他非常感动,也让他对自己的人生有了重新定位:是这样一辈子以修鞋为生?还是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用自己的所学惠及更多的人?

2018年4月,贺根祥给杜梅英打了电话,表明想系统、具体地学习书画。令他没想到的是,他的决定得到杜梅英的大力支持。最终,在杜梅英及运城市红十字会秘书长李春叶的帮助下,运城老年大学破格录取了贺根祥。

历尽艰辛,他用翰墨绘就梦想

在老年大学里,贺根祥学的是山水画专业,师从书画老师赵甲寅。学校知道他的情况,为了照顾他,特意将原本在二楼的山水画班教室移到了一楼。

为了上学方便,贺根祥在学校不远处租了一间公寓。每次去学校,他都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自己的双拐。根据学业安排,每周一节课,早上8点开课,为了按时到校,贺根祥早上5点起床,7点便赶到教室门口。

一年多以来,贺根祥没有落下一节课,每堂课都非常认真、仔细地做笔记。每周,老师会布置一道作业题,画一幅作品,而他总是在完成作业后,再画上三四幅,待上课后拿给老师,让老师指出自己的缺点和不足。

多年来,贺根祥为了学好画,精读了许多相关书籍,偶尔还去西花园等地写生。他先用铅笔描下来,回来再画成水墨画。创作时,他总是一大早就起床,一天能创作十几个小时。除了绘画,他还每天坚持临写书法名帖。因为久坐,他的脊柱常常疼痛。

“我的基础差,过去完全就是照着框画,只是白描,连染墨都不会,所以我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他说。经过一年的学习,不仅老师说他悟性高,同学说他画得越来越好,连他自己也看到了自己的进步,“要和个人比,学和不学大不一样,现在我的画也渐渐有了层次感,只要好好学,没有学不成的。”

贺根祥说,能够学有所成,是自己的愿望,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不能对不起帮助我的那些好心人,为了他们,我也得好好学”。

原来,这一年,虽然没有收入,但因为享有国家的补助,加上许多人的帮助,贺根祥才能顺利地一心一意扑到书画学习上来。杜梅英大姐常常过来帮他收拾屋子,还为他带一些饭菜;盐湖区爱之梦团队为他带来床单、夏凉被等;向上少年宫的校长为他捐赠了1000元;一位辅导部的老师为他拿来纸笔及字帖……

“人活着要知恩图报,所以我一定要学成样,将来把好的作品送给他们,表达我的心意。”贺根祥说。

如今,他不仅被评为老年大学本届山水画班的优秀学员,还加入了运城市老年书画家协会。

贺根祥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勇于拼搏的勇气,为自己塑造了别样的人生,也让自己在书画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虽然身有残疾,但他却不放弃希望,用翰墨丹青丰富自己的人生,一步步绘就着自己的五彩丹青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